不做职场橡皮人

“橡皮人”是我这次研习会用来破题的切入点,得到了不少人的共鸣,所以在这里和更多的朋友分享一下。

据我所知,《橡皮人》是王朔1986年发明的词汇,现代人对它的解释是:“他们没有梦想,没有痛感,没有效率,没有乐趣,整个人犹如橡皮做成的”。

为什么会被“橡皮化”?

我觉得是进入了恶性循环:没有梦想,就没有痛感,就像没有爱就不会被伤害一样,没有痛感就没有效率,就像死猪不怕开水烫,没有效率就没有乐趣,就像不以结婚(乐趣)为目的的恋爱(工作效率、生活效率)都是耍流氓。

解决问题的方法就在于找到问题本身,梦想、效率、痛感、乐趣都可以当作解决问题的切入点

NewImage

梦想+效率

我和李参在郑州的麦当劳碰面的时候,曾经聊到过她遇到的恶性循环:

  • 课件:她的梦想是做一名自由职业培训师(和我一样哦~所以我们俩互为良师益友,呵呵~这种结伙攻顶的感觉很棒!),所以她的下一步行动是“开发出自己的第一个课件”
  • 时间:可是她每天早晨8:30到公司一直工作到晚上20:30,几乎天天如此,每天回到家都累的半死哪里有时间做自己的第一个课件呢?
  • 工作:可以为了梦想而辞掉工作吗?遗憾的是:不行!因为她是一个科技公司的内训师,这是她最擅长的领域,也是今后她主要的授课方向,她需要在这个行业里积累经验、积累人脉、掌握趋势。
  • 经验:而离开了宝贵的经验,“开发出自己第一个课件”的难度就加大了很多

 

所有值得一提的问题都不会被一下子轻易解决,必须找到一个有效的方法,每天坚持去应用,这就像是在砍树一样,拿一把锋利的斧头,找准一个地方不停的砍,再粗壮的树也伤不起啊,呵呵

1005141001eb055ae2686f936a

在这一次的研习会上,李参分享了自己是如何破解这个恶性循环的(特别感谢她赶来做我的助教组长!:)  )

她说她回去之后认真的思考了这个循环,觉得自己对管理好时间还有一些把握,所以打算从效率这点入手,她给自己的目标是“每天少工作一个小时!”

但是这是一个不能说,也不能照做的目标,你懂的。

所以她从三个方面实现“每天少工作一个小时”:

  1. 通过授权,使用番茄时间来提高效率和保持节奏,虽然没有提前一个小时下班,可是在每个工作任务之间得到了充分的休息,也减轻了自己的压力
  2. 下班之后回家不考虑太多的问题,早点休息(听说她的睡眠质量很高,羡慕ing)
  3. 每天早晨5:30-6:00起床,考虑与实现梦想相关的事情

可以看到,她虽然没有真的提前一个小时下班,但是却通过提高自己的效能、调整自己的节奏,为“创造一小时”做好了准备。

同时,我也很惊讶她能够在每天下班那么晚的情况下,坚持每天早晨早起(从西安回去的那天在火车上也是5:30起床,呵呵~),所以我相信每天叫醒她的不是闹钟,而是梦想!

“每天少工作一个小时”,其实是每天从快要窒息的工作状态中,呼吸一个小时的新鲜空气

而恶性循环其实是一种“习得性无助”,所以才会被“橡皮化”成为“橡皮人”

如果你不能破解恶性循环,就会成为橡皮人,如果能够破解恶性循环,就会成为超级赛亚人!让我们为超级赛亚人加油、喝彩!

屏幕快照 2011 07 03 下午09 10 35

痛感+乐趣

在我时间管理研习会的一个星期前,世界知名心灵导师彼尚(Bijan Anjomi)来西安做工作坊,他是一个伊朗人,前总统布什、里根、前加州州长施瓦辛格,都上过他的课程。

在他的课程里面有一个非常关键的理论,就是“分享奇迹”,他对“奇迹”的定义是:觉得快乐的事情就是奇迹,如果能够每天把奇迹分享出去,就能够获得更多的奇迹

他说:“建议你尽快在你的日志上写下你的奇迹,以免你忘记了,小我会努力的抹煞掉奇迹,让你要分享的时候记不起你要分享的奇迹是什么~”

NewImage

我对此深有感触,因为我已经坚持写成功日记大半年了,我觉得成功日记就是记录奇迹、分享奇迹。

我是这样使用成功日记的:

  • 我每天最多会写下五件让自己快乐的事情。
  • 遇到了,就立即写下来
  • 每周回顾的时候我会随便翻看,当我心情低落的时候,有时候会掉眼泪。
  • 我以前是使用笔记本每天写成功日记的,现在我用iphone上专门的软件来写(感谢开发者)

NewImage 《-笔记本   §§  iphone软件-》NewImage

用了一段时间之后发现软件要比笔记本更加适合写成功日记:

  1. 可以随时记,包括睡觉前
  2. 回顾起来比较方便
  3. 可以分享到新浪微博,可以看看别人写的成功日记
  4. 有一个“随便看看”功能我很喜欢,它可以随机取出5件以前写过的成功日记,有时候会有意外惊喜

其实写成功日记是一种“习得性快乐”,和前面“习得性无助”相对应。

每天只写下快乐的事情,实际上就是忘记让我们痛苦的事情,这样让我们对生活更加的敏感。

橡皮人的定义里有一条就是“没有痛感”,现在紧张的节奏和复杂的工作让我们疲于应付,所以我们的生活几乎是一条直线,而成功日记就是帮助我们从平淡的生活中挖掘出兴奋点,当我们感受到了快乐和开心的事情,同样也就能感觉到痛苦和沮丧的事情。

Untitled

总结

通过和很多优秀的人交流,我现在越来越感觉到时间管理是一种追求幸福的入口,而不是太过忙碌的出口,就像求神拜佛应该是思想到某种境界之后的一个入口。而不是精神寄托的出口一样。

所以这种追求往往不是一蹴而就的,需要积跬步以致千里,“每天少工作一个小时”是这样,写成功日记也是这样。

解决问题的方法就在问题本身,李参通过梦想+效率解开被橡皮化的恶性循环,成功日记通过痛感+乐趣解开平淡、无聊的状态,如果你愿意相信,和愿意坚持,那就一定可以成功!加油!

屏幕快照 2011 07 03 下午10 38 08

不做职场橡皮人》上有9个想法

  1. 恩,不错,有点感悟。对于快进入职场的我,可能有帮助吧

  2. 我的理解是,只有保持‘变化’(尽量是正向的变化),才能避免成为没有知觉橡皮人

  3. 呵呵关注了 邹老师一段时间了…一看就是搞IT的 有亲切感…从文中能感受到未知的亲切感…

  4. 工作时突然不能专注,想起一件让我心痛的事情。看了这篇文章,舒心多了。这是我今天的其中一件快乐的事。

评论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