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管理的20个经验分享(上海沙龙活动集体贡献)

话说2010年10月23日下午,上海突降瓢泼大雨,我拖着行李箱,打着刚在地铁口买的雨伞,赶去参加静安寺的上海时间管理沙龙聚会

当我赶到的时候大部分的朋友都已经到了,先放出合影一张

IMG_2221.JPG

这次的主题是“我的一天”,大家都踊跃的分享了自己一天当中所使用到的时间管理方法和技巧,并且也耐心的回答了其他人的提问,在这一问一答之间,分享者对自己的时间管理流程有了更全面的认识,倾听者收获了新鲜的时间管理方法。

当沙龙活动结束的时候,往本子上一看,我们竟然已经积累了20条时间管理的亲身经验,我想这些东西应该是本次沙龙的结晶,所以我想把他们分享出来,供更多的人参考。

重申一下,这20个时间管理经验是集体的共享,同时欢迎大家把你们觉得好用的时间管理方法或者经验Email给我(zouxin2000*Gmail.com)或者微博我,我会在这里和所有人分享。谢谢

每人都应该有个仪式

每个人都应该有个仪式,不管这个仪式是什么,有人的仪式是“早晨起床慢跑”,有人的仪式是“成功日记”。

仪式是一种习惯,或者也可以称作“培养习惯的方法”,当我们把自己认为重要的事情按照既定的计划认真的去实践时,你就是在培养一个习惯,就在进行一种仪式

仪式也在锻炼我们信守自己承诺的能力,很多时候,我们给别人的承诺,都拼了老命尽力去完成,但对于自己的承诺,却想尽办法找借口逃避,而作为一个想把时间管理当作一种生活方式的人来说,对履行对自己的承诺才是最重要的。

多少次,我们对清单上红色的到期任务视而不见,甚至蒙上眼睛假装完成划掉它。

时间管理方法是一种武器,或者是倚天剑或者是屠龙刀,大家都在想办法找到宝剑、名剑,或者花大量的时间磨快自己的武器,实际上我们不能忽略对自己“内功”的修炼,倚天剑在一个没有内力的人手里,也只是一把比较锋利的剑而已,但是内力深厚的高手拿着它,就可以号令武林!

时间管理方法和内心力量之间不存在孰轻孰重的问题,只有相互匹配,才能发挥最大的效力。

不要同时养成两个或两个以上的习惯

记得很小时候玩耍时,就牢记这么一条“定律”:不要同时招惹两个,或者两个以上的人,否则下场会很难看。

有些人想要养成的习惯是:“早晨7:20起床,阅读30分钟”,这个目标足够明确,但往往很多人以失败告终,原因是什么?

原因是他在同时养成2个习惯:一个是“每天7:20起床”另一个习惯是“每天阅读30分钟”(有些人喜欢将习惯“打包”)

所以我们的建议是:一次只培养一个习惯。

可以先养成每天晚上阅读30分钟的习惯,然后再养成早晨7:20起床的习惯,这样做,比同时养成2个习惯要容易的多。

回顾时请做清单

有些人做GTD的回顾时,并没有固定的程序,想到哪里就是哪里。

这样做:

  1. 很容易遗漏
  2. 精力会转移到“下一项回顾什么?”而不是聚焦在“回顾中我能获得什么?”

所以建议大家,将自己的回顾流程写成清单,就象在超市购物一样,一项一项的对照,这样感觉会好很多。

我的清单:

  • 清空收件箱
  • 整理书桌,保持桌面整洁
  • 打开项目清单,审视各个项目的进度,对整个项目进行评估,再次确定策略、方法、进度、各项任务的正确和落实
  • 回顾上周行事历,写出得失,积累经验,规划下周行事历
  • 整理行动清单,是否有过时的,忘记执行的行动,找出行动清单里的大石头
  • 整理某时清单,是否有可以孵化的,或者可以删除的任务
  • 回顾自己的人生目标,1年、3年、5年目标
  • 回顾自己所要培养的习惯,是否有松懈
  • 完成之后奖励自己,享受那种满足感

时间管理的20个经验分享(上海沙龙活动集体贡献)》上有3个想法

  1. “仪式”这个东西类似于“图腾”的作用
    避免自己又被习惯控制

评论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