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事是靠系统而不是感觉

做事靠系统而不是靠感觉 -林伟贤

这篇文章的标题实际上出自华人讲师林伟贤之口,而我听到这句话则是来自于和永锡的面谈,这篇文章的产生则是源于我与永锡的约定。

我认为,时间管理是一套操作系统而不是一套软件,是一种生活方式而不仅是一种方法。如果你过于急功近利或者不能让“系统”融入你的生活,那当然达不到你的目的。

160R2KU-0.jpg

“电脑”VS“大脑”

我们暂且将“系统”借代为“电脑”想象为一位优秀的格斗家,将“感觉”借代为“大脑”,想象为另一位优秀的格斗家

那么如果“电脑”和“大脑”在工作、生活场上和众多“任务”较量一番,究竟是谁会先倒下呢?

让我们像体育评论员那样,对比一下这两位选手的优势和劣势

系统(电脑) 感觉(人脑)

多任务、切换速度足够快、划分时间片

切换成本巨大、事情多了会崩溃

缺乏独立思想,不能处理未知算法

具备思考力、创造力、智力

记忆力好,可靠的提醒,可以被随时搜索不会遗漏

记忆力差,遗忘曲线,不可靠的提醒,靠直觉式搜索

没有情绪

容易被干扰,往往事情越多,对事情的处理能力越弱,情绪容易波动

我可以告诉大家,这两位格斗家被击倒只是时间问题。为什么??

因为它们无法照顾到它们的“背后”,也就是它们的弱点!

看过上面的表格之后,大家就会发现,“电脑”的劣势,恰好是“大脑”的优势,而“大脑”的劣势又恰好是“电脑”的优势

所以,如果这两位格斗家在一开始就非常默契的背靠背站在一起战斗呢(电影里经常看到。2 v N)?会怎么样?

我想它们最终会击败所有对手。因为它们互相照顾弱点,分工明确,没有后顾之忧。

螺旋伞齿轮.jpg

齿轮的概念

所以,我悟出:“系统和直觉,电脑和大脑的结合点,就是GTD系统”。

我们利用系统“多任务,速度快”的优点,随时输入我们的一切想法,让我们的大脑保持专注,不盲目切换任务,减少切换成本。

我们利用感觉“思考力,创造力,智力”的特点,专注的完成系统提示我们需要搞定的行动。

我们利用系统“记忆力好,提醒完善,搜索可信任”的优点,组织我们的日常事务,让我们做到井井有条,并且通过提醒,建立我们履行承诺的口碑。

我们利用系统“没有情绪”的特点,让他成为我们的最忠诚、最得力的助手,因为它不会因为心情不好而改变你为自己设定好的计划。

你看,这就是“齿轮”的概念,两个配合默契的齿轮,将产出巨大的生产力。

GTDLife的微博交流圈都在讨论这个问题哦。欢迎加入,呵呵~~

加入交流圈请Email到:gtdlife+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直接发布话题请Email到:gtdlife@googlegroups.com

做事是靠系统而不是感觉》上有9个想法

  1. Pingback引用通告: 吐泡泡的小鱼 » 【小鱼吐泡】2010.8.13

  2. 研究时间管理半年多了,成效显著,职场上把原来的竞争对手一个个干掉,滚蛋的滚蛋,换岗的换岗,个人能力上也得到提升,短短两个月掌握了行业内最前沿的技术,也爬到小主管的位置,并且得到其他公司20k-40k的待遇诱惑我跳槽,可以说理性生活工作几乎是180度大转变的改变了我的生活,半年前还因为感性的事搞得自己很杯具。不过我要说的是当生活一切变得理性,变得利益最大化以后,时间最高效化以后,我越发感觉情感有所缺失了,抑或我们的生活还是不能丢弃情感来处理一些本来属于情感的东西?毕竟“道理”不能处理所有事情,比如“爱情”,比如“道德情操”。

  3. 呵呵,感谢你的分享,感性或者理性,系统还是直觉,都不是一个二选一问题,应该要达到平衡才行。

  4. @flightwing,
    说句实话,你不爱听的,从你的行文可以感受到你的情商和社交商都很欠缺,太不成熟,这也就是为什么你会有结尾的疑惑问题,这个问题没有答案,只能靠你自己在生活中慢慢去悟了。

  5. 作者用心了
    这个思考相当深入啊
    “系统和直觉,电脑和大脑的结合点,就是GTD系统”。这么精辟的总结,真的是靠悟的。
    戴维艾伦应该把它放到新书里,让更多人了解

  6. Pingback引用通告: 成长顾问 » 做自己的CEO——个人管理系统构建01 - 我学网(开复学生网)

  7. Pingback引用通告: 做自己的CEO——个人管理系统构建01 | 乐氏家园

  8. @liuye, 作者情商高低不做评论,不过就从你说这句话就足以说明你的情商欠缺。

评论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