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强升职记》是如何写成的? 5 时间守恒定律

GTDLife.cn在上一篇“没有目标,一切都是空谈!”里面和大家分享了如何设置一个更利于执行的目标,目标没有达成的话,如何快速的振作等等经验,今天和大家聊聊我们的责任范围。

责任范围我们都知道,是六个高度中的“两万英尺”高度,《小强升职记》里对它的解释是:

4. 责任范围(两万英尺):工作上的角色,如销售、管理、产品开发等;生活中的角色,如家庭、个人财务、精神层面等。要把每一个角色扮演好,就需要执行一些任务,以拉近现实和期望的距离。比如在这个层面我会拿出我负责的项目和产品,看看他们的开发、销售、管理是否还有提升的可能性,因为毕竟要把自己责任范围内的事情做得漂亮,才有可能升职或者有其他进一步的发展

那么我们都知道,时间是这个世界上唯一公平的事情,对于每个人都是一样的,这个概念往往会花费培训师1个小时的时间去阐述,其实是一个很好理解的概念。

在责任范围这个范畴里,我们就像是在一个巨大的游泳池里,我们可以做两件事情:

  1. 奋力的,积极的,拼命的,让自己浮在水面上
  2. 放松的,自愿的,忍辱负重的,让自己沉在水底

我们应该做哪一件事情?哪一类人?很多人都会毫不犹豫的回答我:“当然要浮在水面上,我们不仅要浮在水面上,还要争取飞到空中!”

没错,我们是要有像雄鹰一样的胸襟,向往自由翱翔的天空,但是,我个人认为,只知道拼命向上游的人只会成为追求优越感的奴隶,现在的公交车上都配有安全锤,但是我觉得那不是我最担心的,我担心的是没有足够的空间和余地,让我挥动它,要知道,我必须要向后积蓄足够的力量才能形成向前足够的破坏力,这和拉弓射箭是一个道理。

我们最重要的是知道自己想要去哪,应该做什么

这个道理足够培训师讲整整一天的时间(有的时候培训师是在浪费我们的时间,或许我们应该在有私人医生之后拥有私人培训师,不过,再仔细的想一想,周围的朋友、同事、老板,不都是我们的私人培训师吗?有一句话用在这里不太合适,不过恰好能表达我的想法:世界上不缺少美,只缺少发现美的眼睛),但是我想结合自己的经验,从两个角度去简单阐述它。

我们要先思考,再行动,再思考,再行动

就像我们游泳一样,手先缩回来,然后划出去,腿也是先缩回来,然后再蹬出去。 写《小强升职记》的时候,我每天强迫自己走路回家,其实家离公司不远,15分钟的路程,以前总是急匆匆的坐车回家,想要节省下路上的时间,但结果呢?往往是回家躺在沙发里看电视,就像辛辛苦苦挣来的钱,扫到一起一把火烧掉。这15分钟的路程实际上就是一个mini Unbroken Time。在这段时间里,我会思考下面几个问题:

  1. “这本书写成之后,我的生活会有多大改变,这一切是我想要的吗?”这基本上属于YY,但是每一次都能点燃我的斗志!
  2. “今天的目标是什么?”看过这个系列前面几篇文字的朋友一定知道我中午构思、策划,晚上付诸笔端的方法,所以我的目标除了非常的明确之外,具有非常好的可行性,有些人可能会吧一切计划到非常完美的地步时才会落笔,但是我从GTD学到的并不是这样,我会站在一定的高度上去筹划和组织,确保方向不会出错,然后就立即付诸行动,在行动中去进行调整,事实证明,在浓雾中朝着灯塔前进,要比原地等雾散去要有效率的多。
  3. “还可以做的更好吗?”如果路上还有时间的话,我会对自己中午组织和策划好的东西去进行优化,往往在路上还有去洗手间以及洗澡的时候,会有非常棒的灵感迸发出来,这是我的经验。

时间守恒、精力守恒,所以我们必须学会平衡

如果在我写书的过程中,我还像以前那样在工作中争强好胜,事事都要做到最好,每月都要拿到第一,那估计就没有《小强升职记》的诞生了,为什么?

因为我不是超人,能比别人更加的快速,因为我不是机器人,能不睡觉不吃饭,因为我不是超能力者,能瞬间领悟宇宙的奥秘,我是一个普通人。

因此,要想花精力、花时间在《小强升职记》上,那就必须调整自己的价值体系,比如:

  1. 工作中是不是应该力求稳定一些,不要太激进?稳定,不会让你被炒鱿鱼,但是如果你的时间平衡不好,很可能会因为工作中的错误,而受到批评和指责。
  2. 和朋友的聚会频率是不是可以放低一些?和朋友们降低聚会和喝酒的频率,不会让你失去太多的东西,不会让你被大家排挤。
  3. 旅游的时间是不是可以往后拖一拖?等书写出来之后去放松不是更尽兴吗?
  4. 对老婆和孩子能不能更宽容一些?这时候,一个稳定的后方是相当重要的,与他们的争吵和冷战,只会影响你的情绪,降低你的效率,拖延你的计划!

很多人都在这上面吃了亏,给自己太大的压力,结果两头都没有照顾到,所以,我个人根据自己的经验建议:

平衡意味着主动放弃某些东西,想要达到更多目标,首先要降低对原有目标的预期,相信我,平衡的结果,不会像你想象的那么可怕

《小强升职记》是如何写成的? 5 时间守恒定律》上有1个想法

  1. Pingback引用通告: 购买小强升职记限量签名版 – 马开东博客

评论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