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强升职记》是如何写成的? 3 当你怀疑自己的时候怎么办?

200906031427.jpg

《小强升职记》是如何写成得? 2 从五万英尺顺利着陆里我们聊到了:

  1. 当我不知道如何下手写书的时候,我想用GTD的思路去构思《小强升职记》,六个高度和五个流程
  2. 出版公司给我的几个“关键建议”
  3. 设立自己的“写书价值观”

今天让我们继续聊聊《小强升职记》背后的故事。

当我答应出版公司要写一本关于GTD的书的时候,其实心里特别的矛盾和忐忑,矛盾的原因是写一本书,固然是对自己经验和能力的一次总结和拓展但是这本书同样会花费我很多的时间和精力,我是否能合理的安排好时间?并且是否会起到负面的效果还不知道,忐忑的原因是我不知道自己究竟能否完成这部书,因为写书和写blog是完全不同的,这是不言而喻的。

简单的讲,我对自己能否完成这本书产生了相当的怀疑!

接下来该怎么办?一直这样怀疑下去并不是解决问题的办法。 还是看看GTD 六个高度 之“愿景(四万英尺)”

2. 愿景(四万英尺):这里面包含35年的工作目标,可以是职位的,也可以是组织能力、协调能力等。在这个层面你需要问自己:

我的目标是什么?

哪些人已经达到了我这个目标?

他们是如何达成的?

达到这个目标之后我的工作和生活会是怎样的?

这样一来我们就给自己构建了一幅图画,当我不断地回顾这幅图的时候,我要完成这些目标的愿望也就愈加强烈。比如说我现在的愿景是这样的:

我的目标是能够拿到30万的年薪,这样可以给我的家庭更好的生活。

王总已经达到了这个目标。

他具有广泛的人脉、很强的组织协调能力以及对未来趋势的判断。

达到这个目标之后我会去欧洲度假,我会买一所大房子,我会为孩子提供更好的教育环境。

我将一架飞机模型、一张大房子的照片、一幅孩子的照片摆在我的工作桌上,时刻提醒我工作的意义。

上面是《小强升职记》里对愿景的描述,我采用下面几个方法构建和强化自己的愿景,通过这些方法,我告诉自己,“我能!”

  1. 别人是怎么做到的?我立即在网上搜集一些符合我对《小强升职记》愿景的书籍来看,《尽管去做》《Ready For Anything》自然是不在话下,还有《七个习惯》,其他一些相关主题的书。我又重新把他们翻了三遍,不过,这几次的阅读我的注意力不是集中在书的具体内容,而是上升一个高度,站在架构的高度去看他们,整个书的思路是什么?整本书的风格是什么?都讲了哪些方面的东西,哪些东西还没有涉及到,我应该如何写出一本和他们不一样的书?事情往往是这样,当你有了新的需求时,再去重新审视看过若干遍的东西,总会有新的发现。我的发现是什么呢?我的发现是:我要写出一本像他们那样伟大和成功的书简直是不可能。同时,我还惊喜的发现,他们书中的许多很棒的理论和方法,但都不够平易近人,我们想知道身边的人是怎么做到的?我们身边的人是怎么实践的,毕竟那些专家和牛人离我们的生活太远,只有身边活生生的例子能够说服我。这是读者的需求,也是我一直努力的方向,经过这样的一番思考之后,总算是找到了《小强升职记》的定位:行文轻松,逻辑性强,注重实战,多分享经验,针对即将毕业的学生和职场新人以及想要个人成长的朋友
  2. 不断的告诉自己,我能!当找到了定位之后,我没有立即投入到构思和计划的工作之中,我觉得我自己的信念还不够坚定,我还不能完全的相信自己我能行!并且我还没有找到一种感觉,一种“yes!这个就是我想要的”感觉,我们平时买衣服的时候都会有这样的感觉,在一堆衣服中你会一眼看中某一款,然后说:“这就是我想要的!”,为此,我每天都做两件事请:1.一有空就头脑风暴,上下班走路时,有空休息时,吃饭时,我都在头脑风暴,如:我想象中《小强升职记》是什么样的?会给读者什么样的体验?是“很深奥,我需要再读几遍”,还是“很有趣”,还是“真想按书中的方法试试”,甚至已经在想象新书大卖后的我是什么样子,用稿费买哪些东西犒劳自己(其中之一是Macbook),等等。2.我会为自己设立很多的实物去刺激自己的潜意识,这个在心理学来讲,叫“自我意向”,它的核心结论是:我是我认为的我,我们是我们认为的我们!我做了下面几件事:1.手机、pc机桌面全部换成这本书的代号“GTDLife Book”,这样我显示桌面的时候就会看到这行字,它会刺激我,我必须比别人更加善用时间。2.家里的书桌上摆放完成这本书后想要犒赏自己的东西,比如说Macbook,还有自行车(当然,都是图片)。3.告诉老婆我要进行的这个秘密计划,当她知道后,果不其然的充当了提醒者,当我懒散下来的时候她就会拿这事提醒我,“你不是还要写书呢么,别这么浪费时间了!”同时,她在晚饭后会很自觉的离开书房,把书房让给我,呵呵(感谢她)。当我告诉她这些之后,她会很体谅的减少强迫我陪她的时间。(再次感谢)。这样一来,我把自己“催眠”了。有的时候,当我们不相信自己的时候,就需要这样的“催眠”,呵呵~~
  3. 如果写不出来,我会损失什么?这个问题我想过,但也仅仅是想过一两遍,我觉得没有什么损失,虽然和出版公司有协议,但是如果实在完成不了他总不会送我去监狱吧,如果我把这件事情完全保密的话,来自朋友那里的压力也会避免,他们会根本不知道我曾经为写一本书而努力过。也许会损失时间,但是这些时间会让我学到很多经验,没有人说过,我们只能从成功中获得经验,相反,我觉得从失败中我们获得的经验更多,也许我会损失自信心,但是我觉得写书这件事情对我来说已经是一道“额外加分题”了,做出来更好,做不出来也无所谓,既然我有了这样的心态,当我觉得自己并不会因为没有完成这本书而受到多大损失的时候,我就会不顾一切的朝着目标努力了!

《小强升职记》是如何写成的? 3 当你怀疑自己的时候怎么办?》上有8个想法

  1. 关注gtdlife也很久了,确实也没想到居然会出书!
    写的很通俗易懂,我给同事朋友都推荐了看~

  2. 呵呵,起初我也没有这个自信。但是最终完成了,这也是用GTD管理自己生活的一个具体实践

评论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