搞定GTD系列:古道视野GTD Outlook应用教程 3

这是来自于GTDer,也是我的好朋友-古道的投稿,在我写《搞定GTD系列》的关于GTD在Outlook中应用的文章之后,我就邀请他也把自己的经验写出来和大家分享,这是古道的系统、古道的思考、古道的经验,同时GTDLife.cn也希望您能将自己的经验提炼出来和大家分享,总结自己,帮助他人,谢谢。(zouxin2000$163.com)

古道视野之Outlook GTD应用教程
第三课 Outlook日程表设置

在Outlook 2007中,虽然对日程表有了一定的功能加强,但是按照GTD的思路,用地点划分,依旧存在一定的困难,查看起来很是麻烦,尤其是当日程很多时,同时,日程表中内容无法标注“已完成”,也给使用带来一些麻烦,具体如何操作,本讲将会详细论述!

1、添加日程

依旧使用上一讲的例子,这次将“查看古道视野网站地图寻找感兴趣的文章”添加进日程表。设置时不要忘记设置联系人。

之后,设置“地点”为@Online

clip_image002

注意:上面步骤中,一定要标注“全天事件”!

2、日程较少时的使用方式:

具体使用时,针对日程,主要查看两个位置:(1)Outlook首页:

这里,我就不抓图了,里面的东西太多,不太方便,在这里查看有一个很大的好处:

所有“全天事件”都会在最上面显示,有时间设置的“事件”在下面,已经过了时间的“日程”会显示为灰色(如现在12点,那么8点到9点的日程为灰色),借用这样的特性,我们将所有日程均设置为“全天事件”即可显示在最上面,方便查看,一旦该日程完成,取消“全天事件”,即可在该页面中移动到下面灰色部分中!因此,个人习惯,所有日程均设置为“全天事件”,对于必须在某个时刻去做的事情,做好提醒,这种就不在这里查看了!

(2)日程表:

在首页查看虽然可以标注出地点,但是毕竟排序是混乱的,有点麻烦,如果您的日程不多,在这里查看也是一个较好的方式,不过最好做一些颜色的设置,以求更加方便,同时可以做一些筛选,减少Actions的数量。具体内容大家参考这篇文章:[Outlook技巧]巧设底色,都是自己的文章,我就不重复写了。

使用方法与上述相同。

3、日程较多的设置方式:

如果您的日程内容较多,依旧按照上述方式查看就很麻烦了,比如我的日程表同一天的“事件”经常会突破50件(当然还有一些“任务”需要查看……这就是最近不更新古道视野的原因,555)。我们需要做一些变通才好,最好日程表也可以像任务一样做成列表的形式,按照地点分类,同时最好可以标记已完成,就可以不显示了。

打开日历,选择视图-当前视图-当前约会,这时系统会有一些默认的筛选,但是这种筛选并不能够满足我们的要求,因为所有重复任务会在其中出现,如“生日”等,这时我们需要做进一步的设置:

在日历列表空白处右键,筛选,选择SQL,将下面内容粘贴进去:(删除括号内内容)

“urn:schemas:calendar:dtstart” = ‘今天’ AND(开始时间等于“今天”且)
(“urn:schemas:calendar:location” LIKE ‘%Home%’ OR (地点包含Home,我的地点设置为@Home)

“urn:schemas:calendar:location” LIKE ‘%#2%’ OR (地点包含#2-我将少于两分钟可以完成的工作地点设置为#2min)

“urn:schemas:calendar:location” LIKE ‘%Office%’ OR (地点包含Office,对应地点为@Office)

“urn:schemas:calendar:location” LIKE ‘%Online%’ OR (地点包含Online,对应地点@Online)

“urn:schemas:calendar:location” LIKE ‘%Call%’ OR(地点包含Call,对应地点@Calls)
“urn:schemas:calendar:location” LIKE ‘%外出%’ OR(地点包含外出,对应地点@外出)
“urn:schemas:calendar:location” LIKE ‘%北京%’ OR(地点包含北京)
“urn:schemas:calendar:location” LIKE ‘%项目%’ OR(地点包含项目,大家可以删除这两个)
“urn:schemas-microsoft-com:office:office#Keywords” LIKE ‘%生日%’) (地点包含生日,可删除)

AND “urn:schemas:calendar:alldayevent” = 1 (且,全天事件=是,即该事件为全天事件显示,非全天事件不显示)

这个系列的代码是与个人设置有关的,括号内内容为详细的解释,大家根据自己的情况做适当更改,另外,需要注意的是一旦您直接编辑了SQL,那么筛选中其他页面就无法打开,如果您不嫌麻烦,可以在前面一个一个进行设置。

这时,您会发现,“当前事件”的列表缩短了很多,这时,设置分组依据为“地点”。

但是应该注意:

此时,重复性事件是不会出现的,如生日!因为事件开始日期不在今天!

永远不要设置多天事件,即开始日期是1月1日,结束日期是1月3日,这样可能出现第一天显示,以后不显示的情况!

所以,在使用中:

首先查看该日历,优先完成#2min地点的Actions,之后查看一下Outlook首页,关注有没有重复的如提醒需要完成,这类事件一般挨着灰色事件的上面,这种任务一般不多,所以还算可以接受。同时在使用过程中,随时切换默认视图和“当前任务视图”也非常方便。

clip_image004最后,在“当前事件”视图空白处右击,选择“字段选择器”,将“全天事件”添加在前面。

完成一项“事件”后,即可取消掉“全天”对号,即可隐藏。

这时,我们回来查看一下Project List中该Project的“活动”,即可出现下图,注意该视图同样增加“全天事件”字段:

clip_image006

对于任务来说,已完成的会很容易看清楚,而对于日程来说,需要注意“全天事件”是否勾选,如果未勾选,则为已经完成,勾选,则为“未完成”。

OK,最为复杂的日程表设置已经讲完了,不知道是否讲得清楚,有什么问题,大家尽管到古道视野(http://www.GudaoVision.com/)给我留言,我会尽力解答!

下一讲,将会说一下日常操作方面的东西,会从GTD的角度来说,涉及计划、回顾等等方面,欢迎大家多多提出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