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松自律的3个技巧,大多数人都不知道

算一算,我从2007年开始写时间管理博客到现在,已经写了16年的时间,大约2000多篇文章,虽然刚开始是日更,后来是周更,现在是随兴更,但是写作的习惯和打篮球的习惯一样,根深蒂固了,正因为有这样的写作习惯打底,才能顺利写完出版两本书《小强升职记》和《只管去做》

于是有小伙伴问:“强哥,你是怎么做到自律的?为什么我很容易三分钟热度?”

借由这个提问,我总结了自己自律的3个技巧:自律=法律+规律+旋律,今天就分享给你,可以协助你更轻松的做到自律

一、法律

你有没有把要做的事情上升到“法律”的高度,不容逾越,坚决执行!?

有位出版公司的朋友约我见面,说他每天早晨都列待办清单,但是到了晚上才发现,每天都会有那么两三件事做不完,然后拖到第二天,第二天又有几件事拖到第三天,很烦!

我问他:“待办清单对你来说意味着什么?”

他回答:“是工作计划,用来提醒自己。”

你发现了吗?问题就出在这里,他并没有把待办清单上升到“法律”的高度,列进去的事情就必须完成,只是一个“备忘录”的话,自然无法形成约束,从内心里就不够重视

我继续问他:“如果把待办清单当做法律约束的话,那么你明天的计划会做什么调整?”

他回答:“那我可不敢列出太多的事情了,只把必须做,有信心做完的事情列进去”

这就是一个非常好的开始,没有列到清单里的事情没有做完不要紧,只要是列进去的就必须做完,有了这种觉悟之后,自然就更加自律了

但也不要走入另一个极端:法令如毛,给自己制定了很多“法律”,列在待办清单的一定要完成、早晨必须5点起床、客户第一、坚决不加班……

给自己定的“法律”太多,同样会破坏它的约束力,所以一般我就跟自己“约法三章”,有三个明确的“法律”就够了,想要加入新的,就把旧的替代掉,或者旧的已经内化成习惯,也可以被替换

当然,我们毕竟不是真正的“法律”,也有法外容情的部分,这个后面会聊到

二、规律

你要求自律的时候,是否符合规律呢?所谓规律就是普遍存在的底层逻辑

比如说你手上拿一支笔,当你松手的时候会发生什么呢?笔会掉下去对吧?这是因为啥?地心引力,这就是“规律”,所以我们不能跟规律对着干,我偏偏就要让笔往上飞,对吧?

当然,你可能会说:那我可以给笔绑个氢气球呀,它就往上飞了,没错,这是你接纳了地心引力这个“规律”之后,才想到的办法

回到我们自己身上来,如果你打算晚上10点半上床睡觉,原来几点睡呢?是12点,那么这是否符合“规律”呢?我觉得这对生物钟是个非常大的挑战,因为它已经习惯了晚上12点睡觉,突然要提前一个多小时,我认为是在跟规律对着干,很容易失败

所以有时候做不到自律是因为“反人性”

好,当我们接纳了生物钟这个“规律”之后,该怎么调整我们的早睡计划呢?有个办法就是循序渐进,先23:30睡,给生物钟一个快速适应的机会,然后再提前到23:00……

你现在可以问问自己:无法做到自律的事情,是否在跟某个规律对着干?符合规律的自律,更容易成功

三、旋律

你是不是要求自己像机器人一样完美运行呢?比如我看到很多类似这样的计划:

  • 每天早起
  • 每天喝8杯水
  • 每天运动30分钟
  • 每天读20页书

这样的计划注定失败,因为人的状态是会起起伏伏的,而这些计划则没有考虑到这一点

更加符合人性的计划应该像优美的旋律那样,时而高扬、时而低沉、时而紧锣密鼓、时而舒缓随兴,从这个原则出发,上面的计划应该增加些“旋律”:

  • 每天早起,可以有三次失败的计划
  • 每天喝6-8杯水
  • 每天运动30分钟,如果下雨、应酬等情况,改为在家走10圈
  • 每天读20页书,没时间看的话,可以跟朋友深入交流或者听书,一样是增长见识

怎么样?有没有感觉到增加“旋律”之后的计划,更容易做到自律!

这也就是我前面提到的“法外容情”,我们在一些事情上,要给自己制定不容逾越的法律,在另一些事情上,要增加“旋律”,更加符合人性,根据我的经验,这两者也是可以结合起来运用的

结语

自律=法律+规律+旋律,这会让你更加轻松的自律,我看到很多人都是苦行僧式的自律,我认为如果一件事让你觉得痛苦,那一定是哪里出了问题,我更倾向于人性化的自律,你觉得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