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管理实践线上课程 5 成功日记2

上一篇文章和大家分享了成功日记为什么会有效,这一次我们来看看如何去写成功日记.

我现在用这款iphone上的软件写成功日记,它有一个非常棒的功能:“随便看看”,可以随机出5篇写过的成功日记

让我现在就试试(我已经写了175篇,不知不觉),我现在随机到的是:

  1. 外面下着雨,躲在小茶馆里,两个人不说话,喝着茶,我读《大学》。她读瑜伽方面的书,窗外是丽江的美景,独在异乡为异客的感觉,很棒!2011-5-31
  2. 早晨和傅华用微信互相叫早起,并且分享一句话,这蛮有意思的,像我们这样用微信的人应该不多吧?很酷!2011-08-02
  3. 经过一段时间的磨合,大家终于能够比较独立的去解决自己项目上的问题,很棒,再小的一个团队也会存在沟通协调和协作问题,就先从这里开始吧,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2011-07-04
  4. 研习会之后和好友吃一顿马尔里胡辣汤,大碗,超大超满足 2011-06-26
  5. 今天的冰镇西瓜太爽了,可惜小时候是在河里冰,现在是在冰箱里,我们改变了环境还是环境改变了我们?enjoy!2011-08-15

蛮有意思的吧?就在我敲下这些字的时候当时的一幕幕又浮上心头,感觉好极了⋯⋯

对的意愿+对的方法=倍增的价值

成功日记虽然看上去是很随意写下来的,但是我写了快一年之后,渐渐总结出写成功日记的公式,分享给大家:

成功日记=描述事实+记录正面感受

描述事实-具有清晰画面感

还是用例子来说明:

外面下着雨,躲在小茶馆里,两个人不说话,喝着茶,我读《大学》。她读瑜伽方面的书,窗外是丽江的美景,独在异乡为异客的感觉,很棒!2011-5-31

正在喝茶看书,感觉很棒!

若干天后,当你重新回顾这条成功日记的时候,哪一个更能呈现出当时的画面(所以我强烈建议这款软件加上拍照、视频和语音记录功能)?

为什么一定要有画面感?

因为我们的目的是让那天的幸福感重新回来(成功日记就像蓄电池),之所以能达到这样效果的原因是”我们的大脑分不清想象和事实,并且追求现实和想象的一致性

我们的大脑在记忆的时候是经过编码的,唤回记忆的关键路径就是找到线索,当时的声音、影像、味道、背景、特别的事情,等等,都是线索。(具体参看这里

所以画面感越强,包含的线索就越丰富,唤回成功记忆的几率就越大、越完整,当时的那种幸福感、成就感也就越强烈。

为什么一定要清晰?

描述的越清晰,越容易内化。

正在喝茶看书,感觉很棒!

似乎每天都有喝茶看书的机会,为什么这一篇要写进成功日记?

我们在设定目标的时候往往需要一个“可以描述的清晰的目标。”,我们在和别人沟通的时候如果不明白会说“请再说清楚一些,好吗?”,有时候甚至懒得描述,直接用图表代替,也就是公司里的看板管理了,这些都是通过”清晰、明确“来帮助我们”内化“。

我们不妨把成功日记当做是一个压缩与解压缩的过程:

  • 把当天的情景和感受压缩进文件
  • 需要用的时候找到该文件
  • 解压缩,释放当天的情景和感受

虽然我们的大脑不像电脑那样会原封不动的重现,但是,只要你压缩的足够有品质,释放时那些关键部分是可以很好的呈现的。

Untitled

记录正面感受-自我觉察

记录感受需要的关键能力是觉察自我。

假设一个场景:你正在路上开车,突然从旁边斜插进来一辆改装过的福克斯,差点碰到你,幸亏你反应及时,一脚刹车才避免了交通事故,这个时候你怒不可遏,就想追上他、拦住他给他两拳,可是这时候一个声音在你脑袋里响起:“我现在很愤怒,血都往头上涌,这样不好,我不能用别人的错误来惩罚自己,我要平静下来,这没什么大不了”

你在做的事情就是觉察,你觉察到自己的愤怒,然后从另外一个角度看现在的问题,这很有趣,就像是灵魂离开身体,然后从半空中俯视当下这个时刻一样。

今天的冰镇西瓜太爽了,可惜小时候是在河里冰,现在是在冰箱里,我们改变了环境还是环境改变了我们?enjoy!2011-08-15

“我们改变了环境还是环境改变了我们?”

这就是一种自我觉察:去观察周围的世界,提出自己的问题。

当我再看到这篇成功日记的时候就会觉得有味道,是一种积极的思考~

如果换一种写法:

今天的冰镇西瓜太爽了,enjoy!2011-08-15

似乎很不给力的感觉,对吗?

我们能够觉察到正面和非正面的感受,但我希望你能把正面的感受记录下来,存储到成功日记里,在你情绪低落的时候再释放出来。

结语:

成功日记是一种对幸福转化力的训练,我们不缺少幸福,缺少幸福转化力。

这也是我在第二届《小强升职记》时间管理研习会里学到的很重要的一点。齐大哥说的更好:”其实幸福不需要转化,幸福一直都在我们的身边。“

你还认为吃老婆亲手做的晚餐是一种幸福吗?

你还认为同事顺便帮你接的一杯开水是一种幸福吗?

你还认为走在明媚的阳光和轻柔的微风是一种幸福吗?

现在的我们或多或少在快节奏下、在资讯轰炸下,变得对幸福有点点不敏感,所以我们要成为幸福行动家,要让自己的速度慢下来,而不是越来越快,让灵魂跟上自己的步伐,加油吧!

 

ps:如果您愿意,可以分享成功日记在#成功日记#这个标签下,快乐是越分享越多的,不是吗?

 

 

时间管理实践线上课程 5 成功日记2》上有7个想法

  1. 成功日记=描述事实+记录正面感受 学习了。我写晨间日记,即使今天没时间写全面,成功日记也是必须写的一个项目,不过用这个公式写起来,感觉更好。加油。

  2. 被你这样说有点想购买它。没有美币的信用卡,我要如何购买呢?

  3. 在褪墨那里得来的成功日记,他说每天记录5条,但貌似一天不够多,呵呵,楼主每天记录的成功日记有数量的限制吗?

  4. 挺好的一个建议,我也要开始写了,结束这种无法忍受的消极生活!

  5. 用iphone4写日记对我来说还是很奢侈的一件事
    准备把用了5年的手机换掉,但是还是消费iphone4啊
    攒钱买iphone10吧

评论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