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老板提要求的四个步骤

很多人宁愿自己受委屈也不愿意给老板提合理要求

我一个朋友就是这样,他是公司的骨干,能力很强,或许也正因为如此,老板把很多事都交给他去做,我帮他简单列了一下,让他自己都惊讶的是:竟然同时承担了八个角色,不折不扣的八爪鱼,导致的结果就是每天忙的要死,家里顾不上,自己原来吹萨克斯和写书法的爱好也都荒废了

我让他给老板提要求:减掉身上的几个角色,他却始终说不出口,哎,怎么办呢?

其实不愿意给老板提要求的原因无非这么几个:

  • 不敢提:老板在他心目中是高高在上的感觉,和爸妈一样是特别不容置疑的权威,但别忘了,我们都已经是成年人了,他虽然是你老板,但你们完全可以平等的对话
  • 不知道怎么提:开始说什么,然后说什么,老板会怎么回复,自己又该怎么说,脑袋里预演了无数种剧情,想这么多根本没用,剧情100%不会按照你想象的发展
  • 提了以后怕从此被讨厌:害怕提出要求之后给老板留下坏印象,以后还怎么在公司混啊,但别忘了,如果你遇到这样的老板,早点走人未尝不是好事

见到他这么委屈我真的是替他着急,于是我跟他分享了给老板提要求的四步法

第一步:做决定

提要求?还是不提要求?

促使你作出决定的依据是什么?是你能否接受最坏结果,所以在你去找老板谈之前,先评估一下你可能面临的最坏结果是什么,如果能够接受,那就去提,如果不能接受,那就再忍一忍

我这个朋友最担心的是被老板打入冷宫,从此不受重视,为什么他会有这样的担心?因为他把自己的职业生涯都限制在这家公司和这个老板的身上,于是我引导他抬高一点视野,以他这样的名牌大学出身、技术过硬、又很听话,到哪家公司都会活的很好,我做这些引导的目的就是让他能够接受最坏的结果,然后做出最后的决定

那你可能会问,这个最坏结果真的接受不了怎么办?那就去改变!比如说我当年决定是不是从国企出来的时候是完全没有压力的,为什么?我最担心的收入问题、社保问题、父母支持的问题,全部都已经被我提前解决了,而其他人也想从国企或者体制内出来,又无法接受最坏结果,还不用行动改变,那就真的没办法了。

所以你暂时还接受不了最坏的结果,那么你就做些什么让结果变得不那么坏

第二步:准备话术

谈话是有技巧的,有些人吃顿饭能把所有人都得罪光,有些人吃顿饭能交上3、5个好朋友,或许他们本身都是特别好的人,也都没有恶意,但就是因为谈话技巧的差别,造成了完全不同的结果

跟老板提要求,你唯一的优势就是你可以做好充足的准备,再去找他谈。

我那个朋友是直男,所以之前他给老板提过几次要求,但都被拒绝了,我问他是怎么说的,他说:“我就去找老板,然后说我身上的事情太多了,忙不过来,能不能把几项任务交给别人去做?”

我问他:“好,那我们现在转换一下角色,如果你是老板,我跟你说这样的话,你心里是什么样的感受?”

他琢磨了一会儿,说:“我怎么听着像抱怨啊!”

其实那句话除了抱怨,还有威胁的意味,因为没有给老板任何选择的余地,所以你看,每个人都具备懂另外一个人的能力,懂一个人就这么简单,换位思考就好了。

后来我给他一个话术:

  • 先建立连接:“老板,这两天看您挺忙的,一直没好意思来找您”,老板可能说:“是啊,这两天事情比较多,说吧,什么事儿?”,这连接算是建立起来了
  • 再说事实:“我也是理了一下最近的事情,发现我身上有8个角色,15个项目,你看,这是我列出来的……”,把你列出来的那张纸给老板看看,这时候会有两个结果,第一是老板很惊讶,平时光顺口布置事情,没想到已经给你布置了这么多。第二是老板觉得很正常,这时候已经猜到了你的来意
  • 然后说感受:“我觉得特别焦虑,一方面是怕辜负了老板的信任,另一方面也确实有点力不从心”,这要说出自己内心的真实感受,你跟对方交心,对方才会跟你交底
  • 接着提要求:“我希望能够减少几个角色,这样我有信心把其他的事情做得更好”,从自己的角度出发,别把别人牵扯进来,尤其不要说:“你看那谁谁谁,事情少拿钱多……”没有人喜欢抱怨的人
  • 最后留余地:“如果这次不能减少的话,我也希望老板能考虑一下这个事情,对我来说真的很重要”,你越是逼老板,老板会想:你凭什么!

准备好话术之后,是不是就直接找老板去谈呢?

第三步:选择时机

当然不,一定要选个好时机,老板心情好的时候,和心情不好的时候,做出的决定完全不同,甚至在会议室和茶水间做出的决定都会不同

所以我建议他在和老板一起去客户那里的路上提要求,因为这个场合既不是公司办公室那种正式场合,也不是下班后聚餐的非正式场合,而是一条灰色地带,这有什么好处呢?

办公室的正式场合往往老板会公事公办,站在公司的角度考虑你的问题,或许你觉得自己身上角色太多,但从公司的角度来说,这些事情就你最适合,那你就无法达成目的了。

聚餐的场合往往老板不愿意谈这种重要的公事,尤其是趁着喝几杯酒去谈,就算当时老板答应了,你怎么保证第二天醒来之后老板还记得呢?

在这种灰色地带,老板如果真的关心你,在这种独处的情况下,可能会跟你说些心里话,即使他不同意你的要求,也有可能会给你一个双方都能接受的结果,比如说给你招个助手之类

善于选择时机的人,其实是懂得利用天时地利的人

第四步:调教式反馈

要求提上去了,绝大多数老板不会立刻给出正面回答,通常都会考虑几天,这是黄金期,你需要在这段时间里刻意给老板一些反馈,促使他做出对你有利的决定

我给我那个朋友出了些馊点子:

  • 最近把他想砍掉的那几个角色相关的事情都拖延一下
  • 把他想保留的哪几件事花点心思做的出色一点

从提出要求的角度,第一个是负反馈,第二个是正反馈,老板考虑的这几天肯定也是在观察你的行为,对你全方面评估,是同意?还是不同意?还是找折中方案?

当然,这一招玩不好是会引火烧身的,所以一定要慎重使用,切记切记

结语

就在我写这篇文章的时候,他那边已经传来了好消息,虽然经过了一些曲折,但最终实现了他的目的,减掉了2个角色,砍掉了7个项目

为什么我们非要把自己逼到死角,然后再去努力寻找破墙而出的办法呢?退一步海阔天空,早点提出合理要求,让自己远离死角不是更好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