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坐不住,动来动去的,应该怎么办?

如果你成功的让一个3岁的小孩子安静下来,那么你觉得他可以保持安静多久?

A. 20分钟

B. 10分钟

C. 5分钟

D. 2分钟

唐睿谦老师说:“一般是20秒,然后他们就又会动来动去、跑来跑去,因为这就是他们的天性嘛”。

我特别喜欢唐老师这张照片,像个摇滚明星,唐老师是baby’s world瑜伽课程创始人,在台湾做了20年左右的幼儿园,这次我老婆的“爱格亲子瑜伽”(我家大女儿叫格格,二女儿叫爱爱,所以叫爱格亲子瑜伽)把他邀请到西安做课程,让我可以跟他近距离交流

现在很多家长都觉得孩子太好动了,管不住,总跟到他屁股后面跑特别累,而且很担心以后孩子长大了上课、写作业的时候也坐不住,于是就想着要是用绳子把他拴住就太好了,还真有人这么干:

孩子为什么静不下来?

那么孩子为什么总是安静不下来呢?唐老师给我们画了一幅图(查了一下应该来自于佛洛依德):

  • 身体是最外层的,是可见的,你看到孩子的身体总是在动,其实就是在这个层面
  • 那他的背后是什么呢?是意识,也就是你的“内心戏”,脑袋里跟你对话的那个声音就是意识,包括思考和计算等等
  • 这个的背后是前意识,它像是一个门卫,检查你的本能和冲动还有潜意识,不能所有的都进入意识,并且通过行动表现出来,比如说你正在上班的时候突然心里有一团怒火想要暴跳如雷,想要找人打架,这时候前意识就要“检查”一下,现在不能这么做,好吧,那就强压住怒火,找合适的时候再爆发吧
  • 前意识的背后是无意识,也就是潜意识,这是你根本没有意识到的心理活动,更深层、更隐秘、更原始,他是由各种欲望组成,这些欲望驱动着我们的成长和进化,比如说别人踩了你的脚,你立刻就火了,骂了一句:“长眼睛了吗?!”这就是无意识状态了

在唐老师的信仰里,潜意识的背后还有一层,就是灵魂,这个我们就不展开了,孩子之所以安静不下来是因为他们更多时间处于无意识(潜意识)的状态,无意识直接驱动行动,所以不仅是我们控制不了孩子的行动,他们自己可能都控制不了,或者说他们不觉得需要控制自己的身体。

为什么我们说的孩子不听?

这个模型也能解释另一个问题:为什么我们说的话,孩子总是听不进去,因为我们的语言影响的是哪个层面呢?意识,老师或者家长讲各种道理,各种要求,无非就是让孩子意识到:哦,这样做是不对的,哦,那样是不好的

这样的说教常年累月积累下来,影响到的是哪?前意识,孩子会把潜意识里符合你说教的东西放出来,把不符合你说教的关起来,这时候你会觉得孩子“变乖了”,其实只是前意识知道一些释放潜意识的规则和标准

好,那么你肯定会问,我们作为家长的,做些什么才能让孩子安静下来呢?唐老师推荐三种方式:第一是故事,第二是音乐,第三是瑜伽,这三种方式为什么会有效呢?因为它们影响的都是无意识,音乐不同于说教,他不会告诉孩子什么,孩子只需要去感受韵律、节奏就可以了,故事、瑜伽也是一样

你这么一想就知道为什么陪孩子睡觉的时候要唱安眠曲,我以前给大女儿也唱过:睡吧……睡吧……我亲爱的宝贝……爸爸……爱你……妈妈也爱你……真的就很快入睡了,而且像《卖火柴的小女孩》这样的故事为什么能流传这么久,并且每次都让人很感动,这些都是一代一代无意识的交接,变成了荣格所说的集体无意识

所以唐老师的课程里每隔5分钟就会有音乐和歌曲,每隔10分钟就会有瑜伽动作,每隔20分钟就会有故事,你真的应该在现场感受一下孩子们聚在唐老师身边听故事的场景,每个孩子都很兴奋和专注呢(唐老师每次讲故事的时候都要戴上他橙色的故事帽,他说不戴这个帽子就讲不出故事,哈哈)。

做些什么能让孩子安静下来?

好了,讲了这么多,你肯定想知道一些具体的让小孩子安静下来的办法,请注意这里说的“安静”不是静止不动,而是“内心的平静”

  1. 起床音乐:3岁左右的孩子似乎是比较幸福的,不用上学不用上班,可以睡到自然醒(羡慕ing),不管怎么样,他醒来之后,你给他穿衣服的时候可以放一些舒缓的音乐,你知道孩子都会有一些起床气的嘛,伴随着舒缓的音乐或许脾气会小一点(不敢说没有,哈哈),唐老师那里的音乐都很疗愈,文字不能传递其中的万分之一,歌词很简单love is everything ,everthing is love,反复吟唱
  2. 亲子瑜伽:我老婆是亲子瑜伽教练,经常在家跟女儿玩,每次都很欢乐,我们有时候还一起三人瑜伽,亲子瑜伽重要的不是体式有多标准,而是在一起瑜伽的过程中连接的更加深入,更加开心,我最喜欢的是开火车,三个人在不同的方向坐在地上,双腿伸直,上身直立,两手向前,就像握着方向盘一样,然后靠左右挪动屁股来向前走,最后三个人碰到一起之后,就会非常欢乐,在这个过程中,孩子会感受到父母的关注和爱
  3. 唱歌互动:第一次听唐老师边弹吉他边唱:“爱在哪里……爱在心里……闭上眼睛……处处都是爱……”就感动到流眼泪,真的很奇怪,就这么简单的四段词,反复吟唱,就能让人热泪盈眶,比如说给孩子洗手的时候可以唱《洗手谣》(瞎说的,不知道有没有),吃饭的时候可以唱《吃饭曲》,完全可以自己哼调子,自己填词,每次唱的不一样都没关系,只要是用爱唱出来的,都可以。
  4. 晚安故事:我们大女儿从小到大几乎每天晚上都会听故事的,不是“伴着故事入眠”(这通常是我们家长吧),而是听完故事之后心满意足的睡去,有的故事要听几十遍,比如说《猜猜我有多爱你》,不同成长阶段喜欢不同的故事,最近喜欢的是《哪吒闹海》,孩子还会根据自己的需要选故事,有一次妈妈批评她了,当天晚上选的故事就是《菲菲生气了》,他想对生气的情绪了解更多,或者是想要从这个故事里知道怎么处理妈妈的情绪。

让孩子安静下来的方法远远不止这些,其实不管你用什么办法让孩子静下来,我认为唐老师都建议:从爱出发,不要说教

结语

当你的孩子下次坐不住,跑来跑去乱动的时候,可以试试这些方法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