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唤醒孩子一样的想象力?

如果要让你形容一下:“春天来了,白天变得更长了”,你会说些什么呢?

我7岁的女儿是这么说的:“爸爸,我觉得时间都在等我。”

我问她:“是什么让你觉得时间在等你?”

她说:“因为太阳一直都不下山。”

我将这段对话发到朋友圈之后,引来一片感慨:孩子的想象力真丰富啊!但是你知道吗,其实你也拥有这种想象力,你心里也有一个7岁的小孩子,只不过你长时间以来都忽略了TA的存在

这或许也不能怪你,因为这种想象力在我们成长的过程中,一直没有发挥价值的空间,所以一直都在被打压,比如说:

  • 有标准答案的考试:有一道题是这样的,天上挂着xxxx(填空),有孩子写一道光,错!扣1分,正确答案是天上挂着一道彩虹。这时候孩子会意识到:不能随便乱说,要以课本上写的为准,于是在回答问题之前都会因为怕错,而去想一想标准答案是什么。想象力不利于得高分,当然会被束之高阁
  • 快速解决问题的要求:想象力就像白日梦一样,是慢慢地、放松地,可是整个环境都要求我们用最快的速度解决问题,比如在有限时间内完成考试,看谁又快又好的完成作业
  • 要求做选择题的权威:你有没有发现,长辈权威在跟我们说话的时候总是让我们做选择题,“你吃稀饭还是米饭?”,“我们去公园玩还是去看电影?”,“给你报个英语班好不好?”这样的选择题等于把其他所有的路封死了,完全没有想象空间

人还有个臭毛病,失去的时候才懂得珍惜,根据我的观察,现在像我这个年龄的人,都非常希望重新找回孩子一样的想象力,孩子一样的睡眠,孩子一样的皮肤,好消息是:找回皮肤和睡眠比较难,但找回想象力还是完全可以做到的,因为它们并非消失不见,只是被长时间忽视之后睡着了而已,那么我们如何去唤醒像孩子一样的想象力呢?

1、生活中的“慢动作”

你上次认真品尝苹果的滋味是什么时候?(不是“吃苹果”,是“品尝苹果”哦)

现在大多数人吃苹果的时候都拿着手机刷微信或者小视频,整个苹果吃完了,你问他味道怎么样,他只会说:还行吧,其实他根本没有品尝到苹果的味道

在我的新书《只管去做》里描写了一个用“慢动作”吃苹果的场景:

“……啧啧啧,当门牙刺进苹果的那一霎那,就感觉到饱满的汁液从苹果里爆发出来,涂满了整个舌头,那是一种酸酸甜甜的味道,牙齿们继续努力,试图将一大块果肉从苹果上挖下来,果肉与苹果的分离伴随着一阵阵咔嚓咔嚓的声音,像南极大块的冰自然裂开的感觉,终于,一声清脆的咔,整块果肉都被咬下来了,一股新鲜的苹果味道被顺势吸入鼻腔……哎呀,这是我吃过最好吃的苹果!”小强这次慢慢的咬了一口苹果,然后嚼了嚼,完全咽下去以后才开始说。

这就是所谓的“慢动作”了,是不是感觉整个时间都慢了下来,开始活在当下了?我有时候脑袋里思绪过多的时候,也会用这样的“慢动作”放空自己,很简单,我随便走在路上,观察每个人的动作、表情、服饰,只是纯粹的观察,整个人一下子就放松了很多

你也可以去练习瑜伽,在各种伸展当中,体验和觉察肌肉的变化,呼吸的变化,以及情绪的变化,非常的舒服

当你慢下来之后想象力就有了发挥空间,你有没有发现几乎所有的好主意都不是在紧张的办公室里面想到的,都是在散步、上厕所、洗澡、切菜做饭这样又长又慢的状态下产生的。

2、别用封闭式问题和自己对话

你有没有这样的感觉:脑袋里有个声音在和你对话?比如正在减肥的你,面对一桌子美食,突然有个声音说:“看上去很好吃呀,吃完这顿再减吧!”另外一个声音说:“不行,吃了这顿下顿肯定也忍不住!”

甚至有哲学家问了这样一个问题:“自我意识到底是我们的大脑,还是大脑里的那个声音?”

关于这个问题我也没有答案,但是我很肯定的一点是:这种对话会对自己的行为产生决定性影响,我唱歌不是很好听,但我身边的兄弟们唱歌都特别好听,全部是校园歌手级别,有一次我就请教他们说:“你们怎么唱的这么好听啊?”其中一个回答我说:“我脑袋里就有这首歌的旋律和原唱声音,我只需要把它们唱出来就好,反而我很好奇,你脑袋里是没有这种声音?还是有声音但是五音不全唱不出来?”说到这里就有点尴尬了,我赶紧转移话题,但是你看,头脑里的声音对我们的行为是有影响的

所以你要唤醒想象力,就不要在跟自己对话的时候限制它,比如说你问自己:中午吃米饭还是面条?这就把你所有的回答限制在两个选项里,米饭和面条,你就很难想到去吃西餐或者火锅,这时候就要改一下问自己的那个问题:“中午吃点什么呢?”这时候你的想象力就有了发挥空间了。类似的封闭式问题还有:

  • 选A方案还是选B方案?(还有没有别的更好的方案?)
  • 这个人好还是不好?(我喜欢这个人的什么?不喜欢这个人的什么?)
  • 今天下午去不去运动?(今天下午做点什么呢?)

当然,封闭式问题是有他的价值的,可以帮助我们聚焦,并且迅速做决策,但如果你打算唤醒想象力的话,多问自己一些开放式问题吧。

3、感性技能、白日梦与闲书

研究发现我们的大脑似乎有着自己的分工,一部分用来处理比较理性的逻辑思考、数学、推理、分析、语言,另一部分用来处理比较感性的音乐、图画、舞蹈、想象、创意,由此可见想象力主要是由“感性脑”实现的

可是我们现代人使用理性脑太多,感性脑太少,所以我们的想象力就越来越被遗忘了,唤醒他的方式就是重新给我们的感性脑做练习,比如说:

  • 学习一门“感性技能”,比如说音乐、画画、舞蹈、插花,等等,刚开始学的时候你可能觉得怎么都学不好,自己不是那块料,这就是你又用理性脑了,谁说学习“感性技能”是为了“学好”,就当做玩玩嘛,享受其中就好,我们有时候要做一些看上去没有意义,但是有意思的事情
  • 做“白日梦”,有时候脑袋里突然冒出一个不切实际的想法,立刻就被理性脑群殴,“瞎想什么呢!”这时候我建议你顺着这个想法继续下去,目光呆滞,两眼无神,脑袋放空,好像思考着什么,又好像什么都没有思考,这就是“白日梦”的状态了
  • 看一些“闲书”,几乎所有的图书综合排行榜,以及读书主播们,推荐的都是商业类书籍,比如说《高效能人士七个习惯》、《欲罢不能》、《习惯的力量》,这些书很好,但会让你陷入沉思,思考的越深入,想象力就越被忽视,所以如果你希望唤醒想象力的话,建议你读一些诗和小说,读着诗句的同时,去想象那幅画面和场景,比如这句:“飞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银河落九天。”

带着想象力思考是一种可以练习的能力,像爱因斯坦、牛顿,这样的创造者就拥有这样的能力,否则当苹果砸到他头上的时候,他不会问自己:“为什么苹果是掉下来而不是掉上去?”

结语

我还记得小时候听过的广告词:人类没有联想,世界将会怎样?失去想象力我不知道世界会怎样,我只知道我们会失去像孩子一样的快乐,所以给自己一点时间,唤醒想象力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