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当爸爸,感觉时间都被夺走了怎么办?

我家二公主3个多月,正是可爱的时候,睡觉的时候就像个天使,醒来的时候她会直勾勾的看着我的眼睛,明亮又清澈,我逗她的时候,她会突然露出一个大大的、手舞足蹈的笑

但我也知道,她将会占用我很多的时间,或许我会因此感到疲惫不堪,我能想象到以后陪她玩游戏的时候,会哈欠连连,就想躺在床上,比如给她讲睡前故事的时候,讲完一个她还要听第二个,讲完第二个她还要听第三个,比如抱着她哄睡时,我目光呆滞,大脑空白……

那到底该怎么办呢?毕竟我已经俩娃了,跟你分享四个体会吧,或许对新手爸爸妈妈会有帮助:

1、调整自己的预期

每一次人生的重大事件,都是重新调整时间规划的时候,如果用旧的规划来应对新的改变,肯定是不合适的。

比如有位职场妈妈来找我说:“自从有了孩子,就完全没有了自己的时间,怎么办啊?”

那我问她:“那有了孩子之后,你期待中的一天会怎么度过呢?”

她的回答是:“上班时间就好好上班,下班了还能健身运动,晚上回去还能看看书……”

你看,这期待里完全没有提到孩子嘛,显然是没有完全接纳有了孩子的生活状态。孩子会夺去你的时间,这是事实,但这同时也在提醒你:“留给自己的时间不多,一定要用在自己真正想做的事情上。”

所以你可以这么做,先盘点一下自己拥有的时间资源,如果盘点不出来你可以用“时间块”这样的时间记录app,这是一位妈妈通过这个工具盘点出自己一天的时间都花在哪儿了,有多少时间是属于自己的

这时候你就知道了:“哦,原来一天属于我的时间有2个小时”,那这2个小时用来做什么呢?列一张清单,写上你想做的事情,预估一下大约需要多久,然后匹配到时间资源里就可以了

盘点时间资源,匹配要做的事情,这是调整预期最简单的方式。

2、尽量一个人带娃,不占用所有人时间

宝宝刚出生的时候家里所有人都很开心,所有人都围着宝宝转:爷爷奶奶抱娃,妈妈喂奶,爸爸换尿布,姥姥姥爷做饭,这样的结果是每个人都很忙,每个人都很累,没有自己的时间

有没有可能尽量一个人带娃,把另一个解放出来,然后交换呢?一个人带肯定会更累,但能得到一些完全休息的时间,这就是节奏。我们家尽量做到这种节奏:早晨我送老大上学,然后去上班,工作时间基本都是老婆照顾,把我解放出来,我下班回家之后,除了喂奶以外我尽量多抱抱娃,然后陪老大写作业,这样老婆有一点属于自己的时间。或者是周末,我就尽量把老大带出去玩,这样二公主睡着之后,妈妈就有属于自己的时间了。当然这只是尽量做到,在照顾宝宝这件事情上,老婆付出的要更多。

带老大写作业的时候也可以保持这样的节奏,我不是盯着她写作业,有错误立即指正,这种做法两个人的时间都消耗在写作业上,而是像考试一样,先让她全部写完,不会的就先空过去,写完之后我再一次性检查和改正,这样做的好处是:我可以陪她写作业的时候看看书(千万别玩手机,哪怕用手机看书),她也不会有被警察盯着的紧张感。

请相信你的另一半吧,他们也可以照顾宝宝,只不过可能没你到位罢了,如果你能接受这一点,会拥有更多属于自己的时间。

然后就是能找人帮忙一定要找人帮忙,别扯不下面子或者舍不得钱,可以找姥姥姥爷,如果不行就雇个钟点工做饭打扫卫生,钱是可以用来换时间的,反过来时间也是可以用来换钱的。

3、作息规律

在每天晚上写作业之前,我都会跟老大说:“我们9:15准备睡觉,写完作业之后剩下的时间都是属于你的”,这有三个好处,一个是声明了时间底线,另一个是给孩子一些动力,第三就是作息规律,当然,这个规则孩子要遵守,我们父母也要遵守。

但是妈妈的规律就不是像之前那样,说几点休息,就几点休息,说几点起床,就几点起床,妈妈的作息是跟着宝宝走的,宝宝睡着了,妈妈也睡,宝宝起来了,妈妈也起来(这是月嫂的基本技能之一),看似没有规律,其实也是一种规律,可以想象孩子的作息就是波动的海水,妈妈的作息就是浮在水面上的船,随着波浪起伏。

规律作息不仅有利于身体健康,而且从心理层面也会感觉可控、安全。

4、孩子打开我的新世界

老大出生之后,我就在印象笔记里新建了一个笔记本,叫做“格格教我的事”,里面记录了从女儿身上学到的东西,比如说:

  • 拿到玩具就要翻开,看玩具的下面有什么,这是好奇心
  • 孩子不是一下子学会翻身、爬行、走路的,这两天格格该学习站立和走路了,她至少一天会尝试10多次!我想突然有一天她能站起来走路的时候我一点也不会惊讶
  • 孩子会分辨谁是真正投入的和他玩耍的,老婆说:“你知道为什么格格喜欢爷爷吗?因为咱们和他玩的时候只是给他个玩具,最多是给他个演示,但爷爷和他玩的时候一会绑个头巾,一会扮个鬼脸,很high的那种,孩子能感觉到!
  • 格格说把雨关小一点。爸爸就不会淋湿了

我还跟着格格做了很多以前没做过的事情,比如说滑冰,这是她五岁多带着我滑冰的场景:

如果你不觉得孩子打开了你的新世界,反而觉得闯入了你的世界,占领了你的世界,那么你肯定是把跟孩子相处的时间当做“不得不做的任务”,而不是“真正的陪伴”,新世界的大门是你自己关上的,怪不了别人

结语

我有个朋友说:“孩子一半是天使,一半是恶魔,最像天使的时候,就是睡着的时候。”我也不是一个完美的爸爸,但我愿意朝这方面努力,你呢?

刚当爸爸,感觉时间都被夺走了怎么办?》上有1个想法

评论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