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找到人生目标?

知乎上有人问我说:“今年25了 ,好像还不了解自己,请问如何才能找到人生目标呢?”

这让我想起我25岁的时候,应该是2007年吧,是我人生发生转弯的一年,那一年老板送我了一本书:DavidAllen的《搞定》,然后我就开始在GTDlife.com上发布博客,一直写到现在写了12年,2009年出版《小强升职记》,后来就从国企出来成为自由职业者,把时间管理不仅当做生活方式,还当做我的事业,这算是找到了一个人生目标吧,那么回过头来,我能给25岁的年轻人什么建议呢?

大多数人找不到人生目标都因为搞错了顺序,他们以为顺序应该是:

  1. 先了解自己,了解自己热爱什么、擅长什么
  2. 然后找到一个目标,既是我热爱的,又是我擅长的,还能改变世界
  3. 最后再付诸行动,实现这个目标,那么整个人生就会很幸福了

可结果呢?第一步就被卡住,因为人要了解自己简直是太难了,满身的能量没有出口,怎么办呢?上知乎提问:“如何找到人生目标?”

如果你就是按照这样的顺序寻找人生目标的,也不要气馁,因为这是我们最自然的思考方式,我们太想“一开始就做对”!大多数人都希望不要走错、要拿100分、要完美,如果我也是这么想的话,当初领导送我书的时候,我就不应该去实践,更不应该在博客上分享,因为那对于我的工作来说,没有什么必要。

事实证明,路是人走出来的,不是想出来的。

我认为寻找人生目标真正的顺序应该是反过来的:

  1. 先付诸行动:不管你热爱什么、擅长什么,别想太多,只管去做!就像大学时候,别管以后你要从事什么行业,玩玩轮滑、参加社团、当个播音员、学学画画、弹弹吉他,如果你根本就没有尝试过100种有趣的事情,你怎么知道你热爱什么,擅长什么呢?你没玩过轮滑你怎么知道自己喜欢不喜欢、擅长不擅长?你没弹过吉他,怎么知道自己喜欢不喜欢,擅长不擅长?就像过去玩红色警报(暴露年龄了)游戏,你都没有探开地图,怎么知道自己去哪。所以找到人生目标的第一步应该是付诸行动

  1. 再找到目标:在你做了足够广泛的探索和体验之后,内心的各种欲望应该得到了极大的满足,感觉到满足之后,会很自然的升起某个小目标:我要当个画家、或者我要成为王者荣耀职业玩家,这时候就需要精深练习了,过去那些探索给你带来的好处是你对目标更加笃定,不会左右摇摆、见异思迁。
  2. 然后在这个过程中了解自己:在横向探索和纵向精深的过程中,你会慢慢的了解自己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人,对哪些事情有热情,擅长做什么样的事情,喜欢和什么样的朋友在一起,你想要的生活方式是什么,这些全部都会有答案

你注意观察那些特别有经历,特别有故事的人,肯定都是特别笃定,对自己特别了解的人,这就是因为他们带着“只管去做”的觉悟,攒了足够多的体验,带着“精深练习”的毅力,突破了自己的极限,然后才有了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的格局和淡定。

所以,想找到人生目标,一定要按照正确的顺序努力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