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情人节,我和三个情人开了个会

昨天是很(sa)浪(gou)漫(liang)的情人节,我和三个情人坐在一起品尝着斯里兰卡的高山红茶,在回味无穷的茶香之中,我们召开了2019年第一次家庭会议,对,这三个情人分别是我老婆、大女儿和刚刚满月的二女儿(基本上二女儿处于旁听状态),你别说,大女儿喝茶的时候还真的很投入

为了寻找适合家庭会议的场地,我们也是煞费苦心,人多的地方太吵,远的地方不方便,好不容易想到街心花园有个茶馆,却没办法停车,后来我们灵机一动,决定回到我的工作室开会,既安静、又自在,不过楼下仍然没有车位,只好把车停在路边

0、举办家庭会议的初衷

我从小到大从来没有开过家庭会议,基本上家里的事情比如我上什么学校、找什么工作、装修成什么风格、去哪个城市旅行,爸妈直接就决定了,我们做孩子的完全没有参与权,更谈不上决定权,我心里虽然一直不接受这样的做法,但又不知道应该怎么做。

后来上了正面管教课程,定期召开家庭会议的做法让我眼前一亮,我记得流程是:

  • 每周举行一次,由家庭成员轮流担任主持、记录
  • 每个家庭成员逐个感谢其他成员上一周对自己的关怀
  • 讨论遇到的问题,例如争执、购物、各种奇葩的问题,轮流提出解决方案,最后确定最终的解决方法,记录下来,下周执行
  • 讨论下周的家庭娱乐活动安排
  • 讨论家务的分配
  • 以一个家庭共同参与的活动结束。比如共同的下午茶,或者共同朗读,甚至共同祷告。

这方面我们坚持的不够好,没有做到每周举行一次,我也反思过这个问题:虽然自己不接受父母的做法,但自己的行为习惯还处在原生家庭的影响之下,不是那么容易改变的,俞敏洪说过:我们都是带着镣铐跳舞,的确是这样,那2019我们也舞起来吧,至少每月举行一次家庭会议,让我们能够成为互相支持、互相陪伴的亲密伙伴

1、说出内心的感谢

我观察到的中国人很少对家人说感谢,从小到大老师教育我们都是:“别人帮了我们,就要说谢谢”,这在一代一代人当中传递着这样的一个预设:“家人帮了我们,可以不用说谢谢”

大女儿是这样感谢妈妈的:“妈妈照顾我们非常辛苦,还要给妹妹喂奶”。这时一旁躺着的二女儿打了个嗝,表示同意

大女儿是这样感谢爸爸的:“感谢爸爸的耐心,我想要的东西爸爸都满足我”,我听了以后心里暖暖的。

有些东西放在心里,对方隐约能觉察到,但还是感受不到,一说出来,那感觉真的不一样,所以我也建议你对家人说出自己的感谢,别放到心里以为对方能感受到

2、指出存在的问题

这有点像是批评与自我批评,在职场里这是一门艺术,怎么指出问题不会惹恼对方,怎么看似指出老板的问题其实是在表扬,家庭会议里就放松多了,想啥说啥。

大女儿是这样指出妈妈问题的:“自从有了妹妹之后,妈妈陪我的时间就少了,我希望妈妈能多一点时间陪我”,关于这一点,妈妈首先声明了自己的态度:陪大女儿的时间确实少了,但对她的爱还是那么多,然后妈妈问:“那你觉得我怎么做可以解决这个问题?”

大女儿说:“那你可以让我多陪陪妹妹,你多陪陪我嘛”,说完,她还在妹妹的额头亲吻了一下,看得出来大女儿心里是很纠结的,一方面特别的爱妹妹,另一方面又不舍得和妹妹分享妈妈,不过她提出的这个解决方案倒是蛮不错的,妈妈也接受了,说大女儿是她的“照顾妹妹小能手”,负责端水、给妹妹讲故事、偶尔抱妹妹、出门背小包。

当我们要大女儿指出爸爸问题的时候,大女儿想了半天说:“没有,爸爸哪都好!”我得意的笑了

3、说出2019年的期待

新的一年已经开始了,大女儿也要开学了,作为主持人的我邀请大家说出2019年的期待,其实我经常在年初的时候问这个问题,比如一桌人聚餐,吃的正开心的时候,我问大家,新的一年你们都有什么打算呀?场面一下子冷掉了,于是我有了“年度冷场王”的称号,这次在家里问同样的问题,场面就不一样了

女儿第一个跳起来说:“新的一年我要去美国玩,要吃好吃的,要看电影……”一口气说了一大堆,我试着在旁边引导说:“那学习方面呢?”,我女儿以同样热烈的口吻说:“要考100分!”这时候妈妈在旁边说:“只要你尽自己最大努力就可以了,分数在我看来并不是最重要的。”你能体会到这段对话里父母,特别是学了点新理念的父母用心良苦了吧。

妈妈2019年的第一个期待就是学习整理术,要把家里收拾的更加干净整洁,至于我嘛,我跟大家说:“2019年出差会比较多,希望一切顺利,身体健康。”

我女儿最近喜欢《西游记》里的观音菩萨,她也要祝大家新年快乐,万事如意

结语

家庭会议结束之后,我们一起吃掉提前买好的蛋糕和面包,这样一家人在一起的感觉真好,平平淡淡才是真。

你愿意留言说说你和家人相处的故事吗?

昨天情人节,我和三个情人开了个会》上有2个想法

评论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