碎片时间做这4件事能有效减少刷手机时间

我先请你回答几个问题:

  • 如果给你1分钟时间,你会用来做什么呢?
  • 如果给你2分钟时间,你会用来做什么?
  • 如果给你3分钟时间,你会用来做什么?

如果你不能立即想到做什么,那你应该会刷微信或者抖音之类。

小米刚刚毕业2年,目前在一家银行上班,他每天都有很多事情要去处理,其实工作节奏是很快的,小米明明知道这一点,而且时间底线已经迫近了,但他还是忍不住拿起手机刷新闻客户端、看搞笑Gif、刷抖音,事情明明很多,但还是忍不住刷手机,你是不是也有这种体会呢?

不停刷朋友圈、刷抖音的人,通常都是不会利用碎片时间的人。时间与事情的关系我经常用水杯和石头打比方:石头就是我们要搞定的事情,水杯就是我们拥有的时间块,如果石头太大(事情太大),放不到小水杯里(时间太短),那你就会刷朋友圈、刷抖音,因为这两件事情是可以放到小水杯里的,可以在碎片时间完成的,所以有效减少刷手机时间的方法就是让你手头的事情可以在碎片时间搞定。

你可以利用碎片时间做这3件事:

思考

完成任何一件事都需要经过两个阶段,一个是思考,另一个是行动,而且如果你没有想清楚,就很难付诸行动,比如说你需要搞定一个项目推广策划案,你把这件事在待办清单里标了最高优先级,你清楚的知道这是你今天最重要的事,应该优先解决,但是如果你还没想清楚这个策划案该怎么去写,请问你能快速搞定这件事吗?不能!

而且思考和行动不一样,行动需要大块时间,花的时间越多产出越多,思考需要碎片时间,思考的次数越多,思路越多,每一次的思考就像是拿到一个拼块,思考成熟就像是一个个拼块拼成了一幅图

所以如果你有3分钟的时间,可以思考一下手头的事情应该怎么处理,比如说想想策划案怎么做,想明白之后,写起来就更加顺利了,其实在来上班的地铁上,就应该把当天要解决的事情想清楚,一到公司就可以直接开干,这样效率比较高

批量处理琐碎事情

如果你现在有5分钟时间,做不了别的事至少能打2-3个电话,这个就叫做批次处理,把需要电话解决的事情集中起来一次处理掉,那么如何才能在想打电话的时候,把所有需要电话解决的事情都列出来呢?我把每天要做的事情都列一个清单,并且给需要电话解决的事情打上#电话 的标签,这样当我有点碎片时间的时候,只要点击这个标签,他就能列出需要打的电话,我挨个处理掉就好了。

而且这种批量处理的方式效率会很高,因为做每一件事都有准备时间和收尾时间,比较明显的例子就是外出办事,出发前是不是要准备物品、收拾东西,回来之后是不是要放下东西?如果你一天出门办事三次,肯定不如你一次出门把三件事办完效率高对不对?这就是批量处理的好处。

同样的道理,你也可以建立外出、沟通、电脑前,这样的标签,等你有碎片时间的时候,把这些琐碎的事情集中处理。

放松身体,恢复精力

上班族久坐之后就会腰酸脖子疼,这是因为没有掌握好工作的节奏,节奏其实是无处不在的,可能我们平时没有关注,小时候上学有学习的节奏:学45分钟,休息10分钟,运动有运动的节奏:每个人跑步的频率都是不一样的,身体有身体的节奏,有人是早起状态好,有人是晚上状态好。

那你有没有找到自己工作的节奏呢?我们所熟知的番茄工作法,工作25分钟,休息5分钟实际上就是在帮你建立一种工作的节奏。

在休息的时候你就可以在办公室的椅子上做一些拉伸动作,帮助你缓解肌肉的僵硬和酸痛,远离亚健康,以下内容转自网络,具体出处可以点击阅读原文:

以上图片来自这里:https://baijiahao.baidu.com/s?id=1606215165790967828&wfr=spider&for=pc

结语

现在是一个碎片化时代,如果你还没有进化出适合这个时代的生存技能,那么就会被时代淘汰,这个淘汰不一定是啥都不会干,不会手机、不会上网,很直接的那种“硬淘汰”,也可能是跟不上时代节奏的“软淘汰”,不知道该怎么利用碎片时间的人就已经被这个碎片化时代“软淘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