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5次,安装6次,但最终我是怎么戒掉王者荣耀的?

有人把王者荣耀叫做“王者农药”,意思是它非常的杀时间:玩一局花30分钟,玩3局就要花一个半小时,有些人平时总觉得自己时间不够用,但打脸的是总能挤出时间玩游戏,比如说上厕所的时候玩一局,哪怕腿麻到站不起来,比如说睡觉前玩一局,哪怕明天还要早起上班。

玩“王者农药”也会杀掉上进心,本来有点空可以看看书、听听课、休息一下,结果都用来玩游戏,即使心里面非常鄙视自己把时间浪费在玩游戏上,但只要有空,还是会不由自主的打开王者荣耀,然后就累到不想看书、听课了,这就是所谓的玩物丧志吧

其实,我和你有过同样的感受,我也尝试过删除它,心想着删除掉就没事了,结果呢?总是会找个借口把它重新安装回来,我曾经删除了5次,但是安装了6次,于是我开始认真面对这个事情:到底为什么放不下王者荣耀?当然,其中一个原因是腾讯花了上亿元,聚集了全世界的聪明人,就是为了吸引我们啊,除此之外,还有什么原因呢?

#### 玩游戏帮我们逃避现实

压力太大会产生心理逃亡,玩游戏是因为你需要用游戏逃避现实,现实往往不在我们的掌控之中:再困也要爬起来上班、心里骂了千百遍也要给客户陪笑脸、各种临时突发事件……

但游戏里不一样,一切都在你的掌控之中,你可以选择自己的角色、起喜欢的名字、想怎么玩就怎么玩,一生气强行退出或是破口大骂也是可以的,完全不需要顾及自己的形象以及对方的感受,游戏就像树洞的一样,树洞可以把埋藏在心底的话说出来,然后感觉很舒服,玩游戏因为彼此不认识,就可以释放真正的自己,所以,越是在现实生活中压抑和焦虑的人,越是容易沉迷游戏,想想看,你是不是越忙的时候,越是想玩游戏?

#### 游戏让我们欲罢不能的四个设计

《游戏改变世界》这本书的作者麦戈尼格尔,通过研究发现游戏的四个基本因素,我结合王者荣耀给你解读一下:
– 目标(goal),指的是玩家努力达成的具体结果。它吸引了玩家的注意力,王者荣耀为玩家设计的目标是:通过赢得比赛达到王者段位,玩家虽然没有明确提出来,但心里会给自己设计目标,有的是保持60%以上的胜率,有的是每天只玩三局
– 规则(rules),为玩家如何实现目标做出限制。每局只能带一种技能、六种装备,每个角色的血量、魔法值、攻击值都是设定好的,阵亡之后要多少秒才能重新复活,这些都是规则
– 反馈系统(feedback system),告诉玩家距离实现目标还有多远。它通过点数、级别、得分、进度条等形式来反映。游戏里每一秒钟都有反馈,血量的增加减少、对手的位置变化、自己的技能升级
– 自愿参与(voluntary participation),要求所有玩游戏的人都了解并愿意接受目标、规则和反馈。没有人逼你玩王者荣耀,只是诱惑你而已

这就是游戏让你欲罢不能的套路。

我们前面说了一个内因:游戏帮你逃避现实,一个外因:游戏让你欲罢不能的四个设计,那么我们如何超越这内因外因,让自己真正把虚拟的游戏放下,回归到现实生活中呢?我的做法是这样的:

#### 1、找到很有吸引力的小事

这里面有两个关键点:有吸引力+小事

除了职业玩家以外,我们玩游戏都是利用碎片时间,可以说游戏是碎片时间收割机,你有没有想过为什么我们会不由自主的玩游戏呢?(这里可以替换为刷微信、看美剧、刷抖音),原因很简单,当你不知道碎片时间要做什么的时候,你就会不由自主的选择默认选项,这个选项可能是玩游戏、可能是刷微信

这是被动的选择,不是自己主动的计划,有一句话说的好:你没有计划的时候就会被别人计划,所以我们不是要拒绝游戏,而是要修改默认选项,替换默认选项千万别用“应该做的大事”,比如说背单词、学个体心理学、整理会议资料、写总结做复盘……而是用“有吸引力的小事”,我曾经列出了很多,这里是其中的一些:
– 听音乐
– 构思新文章
– 放空自己,发呆
– 散步
– 吃点零食
– 画画
– 找人聊天

这些事情每个人可能都不一样,但它们和游戏同样是碎片时间可以做,同样有吸引力,我们替换了默认选项,就放下了游戏

#### 2、找到终点线

我戒掉王者荣耀的方法是:打上王者!你没有看错,为了戒掉游戏我打算把游戏玩个够,这和孩子在青春期的逆反是一样的,你越是不让他干嘛,他越是要干嘛,我们心里都有一个小孩子,他就是想玩游戏,你越是不让他玩,他越是要玩。

这背后的原因是他的欲望没有得到满足,如果你的做法是“堵”,不让他做这不让他做那,他的欲望没有得到满足,可能会产生报复性的行为,比如说你让他每天按时回家,他可能不仅不按时回家,还要学会抽烟。这也符合完形心理学的理念:

> 完形(Gestalt)理论将这些未解决的问题、未满足的需求,称之为“未完成事件”(unfinished business)。人们会自然地追求满足原先未得到满足的需求,当未得到满足的需求在当时的情景中无法满足时,人们会将它带到日后的生活中。这时,麻烦来了。

我和自己心里面小孩的相处方式是“疏”,我当时对自己说,想玩王者荣耀是可以的,那玩到什么地步就不玩了呢?我当时给自己的回答是:玩到王者段位,这就是我的“未完成事件”,这就是我原始欲望的终点线,当我冲过这条终点线,就结束了,沉迷游戏的人通常没有设定这样的终点线,或者不能遵守自己和自己的约定。

#### 3、举行告别仪式

虽然之前也卸载了王者荣耀很多次,但最后一次卸载王者荣耀之后,我给自己买了一个亚瑟的手办,当做是一个告别的仪式

这些年大家都体验到了仪式感的重要性,寺庙里的仪式感会让人产生敬畏,起床的仪式感会让人更容易养成习惯,过年的仪式感让人更加快乐……

但大家往往是在“开始”的仪式感上发力很足,都忽略了“结束”的仪式感,“结束”的仪式是把这一段经历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如果没有这个句号,就不能说是做了一个了断,你看看毕业的时候,如果没有毕业证的仪式感,《芳华》里文工团解散的时候,没有一醉方休的仪式感,那你的心里能给这段经历真正画上一个句号吗?你想想没有告别仪式的那一段岁月和经历,是不是总有一种还未结束的感觉?

敬我最爱的亚瑟,再见了王者荣耀

#### 结语

最后总结一下,当我用亚瑟单排上王者之后,冲过了自己设定的条终点线,内心得到了极大的满足,再加上买个亚瑟手办,当做一个告别的仪式,我真的把这个游戏放下了,即使以后还会想没事玩两局,但它和我的现实生活比起来,已经不那么重要了。

你是怎么放下王者荣耀的?或者你是怎么放不下王者荣耀的?欢迎留言聊聊

删除5次,安装6次,但最终我是怎么戒掉王者荣耀的?》上有2个想法

  1. Applying these strategies is not easy but neither it’s
    that challenging that it may not be performed.

  2. That is a vital point to become assured that you’re not basically over a site that doesn’t offer particularly useful details.

评论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