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在中韩大战之前,你从球星的成功中能学到什么?

今晚21:30,中国和韩国亚洲杯的比赛就要打响,身为伪球迷,虽然痛骂国足很多次,虽然说再也不看国足比赛很多次,但身为一个中国人,还是要为国足加油,我们国内人可能关注的都是前锋武磊的伤势,但国际上关注的都是韩国球星孙兴慜(min)的表现。

目前孙兴慜的身价为5000万欧元。他已经超越朴智星、香川慎司、中田英寿等人,成为亚洲足球历史上的第一巨星,就在前几天他还在热刺队上演了帽子戏法(就是一人独进3球),来看几个动图感受一下:

很帅吧!那么问题来了,他为什么能达到今天的成就?我们这些普通人又能从他身上学到什么呢?

我从一份资料当中看到了这些信息,请你先读一遍,试着回答上面的两个问题:

> 孙兴慜的爸爸孙雄政是韩国前国脚,踢球没踢出什么名堂,28岁时跟腱受伤退役。退役后,孙雄政在家乡春川市执教春川FC青少年队……孙兴慜在8到15岁期间,没有踢过任何一场比赛。这是孙雄政特意安排的,每天花6个小时,让孙兴慜只练基本功……在孙兴慜16岁时,孙雄政果断将儿子送去欧洲,父子俩奔走多家德国球队试训,最终得到了汉堡青年队的认可。……孙兴慜既具备亚洲人灵活、快速和爆发力强的特点,同时又具备韩国球员意志坚韧、奔跑能力超强等特质。孙兴慜总是渴望成功并不懈努力……孙兴慜刚到汉堡就开始自学德语,转会热刺之前也基本掌握了英语。如今,这位热刺前锋可以熟练地用韩、德、英三种语言交谈,这种友善的性格也帮助他更好融入球队

#### 我们都应该找一位导师


(图中左面的男人是孙兴慜的爸爸)

读完之后你可能会感慨,他真是有个好爸爸,从小培养他、给他指明方向、陪伴他成长,我就没有这样的爸爸……

不用羡慕,你也可以找到这样的爸爸,别误会,我的意思是找到像他爸爸那样的导师,看过《小强升职记》的朋友都知道,我也有一位导师,就是书里面的老付,现实生活中我的老领导,他对我的影响非常大,包括成为苹果粉、把时间管理当做生活方式、勇敢选择创业……往往在你想要改变的那个关键点,都会出现导师的身影,想想《星球大战》里的尤达大师,《哈利波特》里的邓布利多,《魔戒》中的甘道夫

怎么找到这样的导师呢?

首先要做好自己,根据“天平理论”,你有多棒,就能找到多棒的另一半,所以如果你甘愿平庸,那就不会有导师级的人物出现

其次是有目标和方向,如果你不知道自己要什么,即使导师就在你的身边,你也发现不了,就像你对理财没兴趣,就算你认识一个超级牛的理财专家,你只会找他帮忙,但不会吸引他成为你的导师,除非你想通过理财做出一番事业

最后是深陷迷茫,如果你的杯子是满的,那么别人给你怎么倒水都会溢出来,如果你没有深陷迷茫,导师也不会出现拯救你,或者说,就算你深陷迷茫但你不觉得这是个让你痛苦、亟需解决的问题,那么导师也不会出现

我们都应该找一位导师,如果你想不断成长的话

#### 保持良好习惯,拒绝野路子

你有没有注意到前面文字有这么一段话:“孙兴慜在8到15岁期间,没有踢过任何一场比赛。这是孙雄政特意安排的,每天花6个小时,让孙兴慜只练基本功。”这个就叫做刻意练习,无独有偶,NBA篮球巨星杜兰特也是一样,从小就没有去外面打过野球,一直在球馆里训练。

为什么必须这样呢?因为好习惯太难养成了,而坏习惯太容易养成了,现在为什么家长都想尽办法买学区房,进好学校?因为环境确实不一样,整个班上的学生都特别积极向上,有着良好的学习习惯,这会形成一种场域,影响到进入这个场域的所有人,养成这些好习惯之后,家长反而省事了。

我们作为一个普通人,可以做两件事:
– 第一件是每月培养一个好习惯,比如说早起、读书、健身等等,培养这些好习惯就是在建立自己的场域
– 第二件事是刻意选择自己的圈子,人是不断成长变化的,圈子自然也会跟着变,如果我们放不下过去的羁绊,那就是一脚踩油门,一脚踩刹车,产生很多内耗

当然,如果你并不是一个终身学习者,那没必要这么死磕自己

#### 拓展视野,它代表你成就的上限

16岁的时候孙兴慜就被送去欧洲踢球,到能力所及最专业最国际化的平台去,我们中国也有一个古老的故事:孟母三迁,即孟轲(孟子)的母亲为选择良好的环境教育孩子,多次迁居

其实这都是同一个道理,环境会影响人,我们不要总是一味适应环境,可以勇敢选择环境,孙兴慜在欧洲跟最棒的球员在一起踢球,有最棒的教练来指导,这极大的拓展了视野,而这个视野就代表着自己的成就的上限

比如说你小时候考试,给自己定的目标是考80分,那结果可能是75-85之间,你给自己定的目标是90分,那结果可能是85-95之间。从心理学的研究发现,我们都追求理想与现实的一致性,所以你的“理想”基本上就是你成就的上限。在谈判理论里这个叫价格锚点,你张口报价35万,这就相当于给谈判限定了一个区间,超过这个区间就没法谈了,所以最后的结果应该和这个价格差不多。

对于我们这些普通人来说,我一直认为不应该只做一个中国人,还要做一个地球人,学习英语可以通过CNN看到全球正在发生什么,假期可以去其他国家看看(出境游的门槛正在慢慢降低),看看其他国家的人是怎么生活的,拓展视野之后再回到我们的日常生活中,你会发生一些改变,这改变可能是你有了新的目标,比如出国留学,这改变可能是你有了新的圈子,比如说认识了几个老外,改变其实就是从拓展视野开始的。

#### 结语

我特别喜欢一句广告词:“成功路不同,各有各成就”,我们和球星走的并不是同一条路,但背后有些成长的规律是共通的,只要掌握这些规律,就能取得自己的成就

祝愿中国队和韩国队都能发挥良好状态,为球迷贡献一场精彩的比赛,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