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就是放不下,除了剁手还有别的办法吗?

上面的场景你应该很熟悉吧?有人说:“没事儿刷手机,是毁掉一个人最好的方式”,那为什么明明知道玩手机多了没时间陪家人、容易颈椎病、视力下降,大家还是放不下手机呢?

你可能觉得是:

  • 生活太无聊了
  • 手机太有趣了

其实都不是,你放不下手机只是因为你已经把刷手机养成了一种习惯,《习惯的力量》这本书的作者查尔斯·杜希格说习惯是这样养成的:

我们用上地铁刷手机举例:

  • 暗示:好无聊啊
  • 惯常行为:刷手机
  • 奖赏:“太有趣啦!”
  • 渴求:有意思的生活

这个循环就让你把上地铁刷手机养成了习惯,那么到底有没有办法改掉这个习惯呢?这本书的作者给了我们希望:“习惯无法被改掉,只能替换惯常行为”,所以即使生活很无聊,手机很有趣,你也可以用其他方式代替刷手机,问题是用什么行为来代替刷手机才能让我们不做低头族呢?

书里没写,但我有几个建议可以给到你:

不消耗意志力的

有人说我无聊的时候就背单词、写文章、做运动,除非是它们已经成为了你的习惯,我敢保证这些你都坚持不久,因为他们都非常消耗意志力

所谓的意志力是为了实现某一目标,所具备的克服困难的精神力量,玩手机基本上是不消耗意志力的,因为你玩手机的时候毫无目的,更谈不上克服困难了,压根不存在!但是写文章、背单词就不一样了,写文章时你的目标是为了完成一篇n多人点赞的文章,而实现这个目标的路上困难重重……

我们人类都是趋利避害的动物,做一件事情是纯享乐,没有任何不利后果,比如刷手机,做另一件事需要集中精力,调动能量去做,还不一定有好结果,就像背单词,你会愿意做哪个?当然是刷手机了!

所以,如果你打算用一个行为代替刷手机的话,一定是和刷手机一样,不需要消耗意志力的

能随时带在身边的

为什么我们总是刷手机而不是K歌?这两件事都不消耗意志力啊?刷手机是个“默认选项”,因为你随时都带着手机,不知道做什么的时候就可以把手机拿起来刷,可是我们不能随时随地K歌

记得小时候听过一个寓言故事,一个母亲要出门几天,担心懒儿子吃不着饭,就烙了一个大饼套在他的脖子上,结果这位母亲回来的时候发现儿子已经饿死了,而那个大饼只有靠近嘴边的部分被吃掉了,人其实很懒的,比你想象的要懒,如果我们手上经常攥的不是手机,而是个别的什么东西,比如橡皮泥,可能我们就不是刷手机,而是捏橡皮泥了

所以,如果你打算用一个行为代替刷手机的话,一定是和手机一样,能随时带在身边的

哪怕1分钟也可以做的

人都说手机是时间杀手,其实手机是碎片时间杀手,如果你统计一下就会发现,一天当中大块时间还是用来做其他正儿八经的事情了,那些碎片时间都用来刷手机,只不过这些碎片时间累积起来可能很惊人

现在我们越来越难安静下来了,只要稍微有点空闲时间,总想着做点什么,这和我们社会节奏越来越快有很大关系,当你静下来什么都不做的时候,反而很慌张,不相信你现在就放下手中的一切,闭上眼睛,静静地坐在椅子上,手脚都舒服的放着,脑袋里什么都不想……

是不是不到一分钟就觉得浑身不舒服,脑袋里乱七八糟的想法,就是静不下来?

很正常,我们有了一点空闲时间,必须要做点什么,又不想做消耗意志力的事情,于是就刷手机了

所以,如果你打算用一个行为代替手机的话,一定是和手机一样,哪怕给你1分钟也能做的事情

结语

我说了三个建议,但是没提具体用什么方式代替刷手机,因为这是因人而异的事情,并且这个探索的过程不是也蛮有趣的吗?

欢迎你在评论里回复我,你觉得做什么事情是符合这三个建议的?

手机就是放不下,除了剁手还有别的办法吗?》上有2个想法

  1. 不科学啊。我25号看到这篇文章。想着之后再来看看。居然没人回复。嗯~现在我觉得不耗意志,一分钟可做,便于携带的东西。应该是1分钟的闭眼放空冥想了。

  2. 看了网站和微信公众号,都没有看到什么能够取代的小习惯。小强你一般推荐做什么来代替刷手机那?

评论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