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联3里灭霸是怎么实现年度目标的

很久很久以前,有个人长相丑陋却力大无穷的年轻人,心里一直有个特别宏大的愿望,但却一直无法实现,这让他非常焦虑,他的名字叫做灭霸,他的愿望是“清除宇宙一半生命”

灭霸每年都有这样的年度愿望,但年年都没有实现,直到这一次,他做了一份靠谱的年度计划,顺利实现了自己的年度目标:一个响指,就清除了宇宙一半生命,包括蜘蛛侠、黑豹、奇异博士……

那他这份靠谱的年度计划到底是什么样?他又是怎么实现目标的呢?小强来为大家慢慢解读

怦然心动的愿景

灭霸的愿景是什么?

其实就是电影结束的那幅画面:整个宇宙的文明在平衡中祥和的发展,而他则是功成身退,坐在山顶,脱掉无限手套,看着远处的朝阳冉冉升起,听着大自然中的各种鸟叫蝉鸣,整个世界都清净了,迎着凉凉的微风,享受内心的平静。

所以,就像我在《只管去做》这本书里提到的,愿景一定是一幅令自己怦然心动的画面,通过五感(视觉、听觉、味觉、触觉、嗅觉)去描述。

那他实现“清除宇宙一半生命”这个愿望的动力从哪来?

原来,征服宇宙只是灭霸的副业,追女孩才是他的首要目标,他非常爱慕死亡女神,在多个平行宇宙当中他都对死亡女神情深意浓,可是突然有一天,死亡女神却消失了,灭霸固执的认为是因为自己杀的太少,只要他大开杀戒,死亡女神便能回到他的身边……所以,灭霸宏大愿景的背后,有着提供强大能量的动机

看到区别了吗?你也有很多的愿景,可是驱动你去实现愿景的动机又是什么呢?它能提供足够的能量吗?

明确具体的目标

灭霸有了一个令自己怦然心动的愿景,接下来他在想:怎么才能把愿景变成明确具体的目标呢?当你知道要去哪,但是又不知道怎么去的时候,就需要用到GPS导航,灭霸把愿景孵化成目标用到的也是GPS模型

  • Goal(目的地):什么是“宇宙的平衡发展?”,灭霸给出的定义是“清除宇宙一半生命,这样大家就不会因为资源枯竭而全部死掉”
  • Path(线路):怎么才能抵达“清除宇宙一半生命”这个目的地呢?灭霸从目的地倒推出来的线路是:一个响指高效清除一半生命->需要集齐六块无限宝石->需要制作安放宝石的手套->找矮人王打造->去各地收集宝石
  • Start(下一步行动):找矮人王打造无限手套

“集齐六块无限宝石”应该是灭霸的核心目标,那这个目标符合S.M.A.R.T原则吗

  • 具体的(Specific):很具体,不解释
  • 结果可以衡量的(Measurable):可衡量,不解释
  • 可以达到的(Attainable):以他泰坦神族的血统,加上自己的天赋,可以达到
  • 和其他目标具有相关性(Relevant):集齐宝石和跟死亡女神结婚这个目标相关联
  • 明确的截止期限(Time-based):这个似乎没有提到过,但他心里一定是有个期限的,毕竟他年龄越来越大了,而死亡女神却永远那么年轻

这么牛的灭霸尚且把自己的愿景通过GPS模型、SMART原则孵化成具体的目标,我们有什么理由懒于思考呢?

统筹管理的计划

有了明确的目标,终于可以立刻去行动了!

错!!!

灭霸这家伙可不是个鲁莽的大块头,而是有情有义、思维缜密的反派英雄,所以他先罗列了自己实现目标要做的事情:

  1. 找矮人王打造无限手套
  2. 去地球从奇异博士和幻视那里收集时间宝石和心灵宝石
  3. 询问卡魔拉灵魂宝石的下落
  4. 从新星军团夺取力量宝石
  5. 从洛基那里取得空间宝石
  6. 从收藏家那里抢夺现实宝石

看来“集齐六块宝石”是一个项目类型的目标,也就是多个人多个步骤才能完成的,于是他找了个不被打扰的时间统筹安排了一下,甚至还画出了一份甘特图

写到这里不仅唏嘘,灭霸是个非常好的项目管理者啊,难怪能成事儿!那我们呢?面对项目类型的目标,有没有好好的统筹管理一下?

合理安排优先顺序

收集宝石的这一天其实是很忙的,一会到这个星球跟这个打,一会到那个星球跟那个打,这么多的事情,该怎么合理安排优先顺序呢

他梳理出来的顺序是这样:

  • 先打造无限手套,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没有承载力量宝石的容器,抢来总不能装兜里吧,容易丢啊
  • 去抢夺力量宝石,因为灭霸意识到他要做的事情就是抢夺,抢夺需要的是拥有绝对力量的实力,而不是空间转移、时间穿梭这样的保命巧技,力量宝石是灭霸的核心装备
  • 抢夺空间宝石,雷神族人刚刚经历重大磨难,正是虚弱的时候,刚好趁机而入,而且灭霸拿准了他们兄弟情深,一定会乖乖交出宝石,有了空间宝石他就能在宇宙中随意穿梭,大大提高抢夺其他宝石的效率啊
  • 抢夺现实宝石,收藏家没什么战斗力,又唯利是图,抢他的很容易,并且灭霸还心生一计,肯定其他人知道他要去抢收藏家的宝石,不如抢到之后就地用现实宝石设置陷阱,岂不是一举两得?
  • 获得灵魂宝石,灭霸真没想到跳入陷阱的是他的养女卡魔拉,而且正是卡魔拉知道灵魂宝石的下落,真是天助灭霸,但让他以外的是获得灵魂宝石要以献祭最爱的养女为代价,虽然英雄留下了难过的泪水,但还是把卡魔拉推了下去
  • 抢夺时间宝石和心灵宝石,灭霸其实没把复仇者联盟放在眼里,为了提高收集效率,也是牵制一下复联英雄们,就兵分两路,一面派四个手下去地球收集幻视的心灵宝石,另一面去找奇异博士抢夺时间宝石

结果正如你所见,一个响指,就清除了宇宙一半生命,包括众多英雄,那时候我的内心真的很受冲击,一方面是对复联英雄们的惋惜,另一方面也是对灭霸实现愿景而感到兴奋。

当然还有重要的一点:我发现灭霸制作年度计划完全按照我《只管去做》这本书里的方法,或许他也看过我的书?!

结语

2018年5月11日注定是一个让灭霸永生难忘的日子,这一天他终于实现了“清除宇宙一半生命”的愿望,现在,他可以平静的坐在山顶的石头上,看着太阳慢慢的从地平线升起……至少在复仇者联盟找上门来之前是这样 :)

“多少人走着,却困在原地

多少人活着,却如同死去

多少人爱着,却好似分离

多少人笑着,却满含泪滴

谁知道我们,该去向何处?

谁明白生命,已变为何物?

是否找个借口,继续苟活?

或是展翅高飞,保持愤怒?

我该如何存在……”

声明:以上故事内容纯属虚构,如有雷同,纯属巧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