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时间管理的冷知识,你知道几个?

我是2007年开始实践时间管理方法的,那时候“时间管理”还是个挺洋气的词,在国内还仅限于几个智能手机论坛在讨论(比如Hi-PDA),以至于在百度搜索“时间管理”,我的博客都排在前三(哈哈哈)

但现在“时间管理”已经人尽皆知了,或者说大家普遍都认为自己知道“时间管理”是什么,所以我今天跟大家分享几个关于时间管理的冷知识,知道4个以上的我就承认你对时间管理有点了解了

超过Deadline真的会死人

据说Deadline可以追溯到美国内战时期(1864年),南部联军在安德森维尔(Andersonville)设了一个战俘营,你可以想象到条件非常糟糕

为了防止战俘逃跑,南方军队设立了高达4.9米的围墙,围栏内距离5.8米处,设立了一道小篱笆,这条篱笆就被称为deadline。

后来,战俘营周围的隔离带都被称为deadline,只要触碰或者超过deadline,全部都会被射杀

试图越过Deadline的犯人被射杀

(以上信息摘引自这篇文章:http://www.historyspaces.com/u-s-history/where-did-the-term-deadline-originate-the-journey-and-history-of-a-word/

所以,为什么Deadline对有些人管用,对另一些人就不管用呢?这要看你是否把Deadline看成一件关乎生死的大事

被“曲解”的优先级(priority)

你是不是每天都选出三件重要的事情,设置成高优先级优先去完成?但你知道这已经曲解了优先级(priority)这个词的初衷吗?

当优先级(priority)这个单词最初在15世纪被引入到英语时,它还只是单数形式,指的是第一或优先的事。它在接下来的5个世纪里,依然保持着单数的语法规则。但在20世纪之后,人们把这个单词变成了复数形式,开始说priorities了。我们似乎觉得,通过改变这个单词就能曲解现实,就能拥有多个第一重要的事情

—《OKR源于英特尔和谷歌的目标管理利器》

我在“曲解”上加了引号的意思是:我不觉得这是一种对单词的曲解,这只是时代发展变化之后,对同一个词赋予不同的意义而已,但我同时建议大家不要忘掉这个词的初心,面对纷繁复杂的事情时,问问自己:现在对我来说最重要的一件事是什么?

时间管理是谁首先提出来的?

据我所知,现代的时间管理理念,实际上是从弗雷德里克·温斯洛·泰勒(Frederick Winslow Taylor,1856—1915)的科学管理技术开始的

他是一个颇有争议的人物,泰勒小的时候由于视力问题被迫辍学,后来在费城米德维尔钢铁公司工作,他做了若干实验来找到“花最少时间,干最多活”的方法,比如说“铁锹实验”:

早先工厂里工人干活是自己带铲子。铲子的大小也就各不相同,而且铲不同的原料时用的都是相同的工具,那么在铲煤沙时重量如果合适的话,在铲铁砂时就过重了。

泰勒研究发现每个工人的平均负荷是21磅,后来他就不让工人自己带工具了,而是准备了一些不同的铲子,每种铲子只适合铲特定的物料,这不仅使工人的每铲负荷都达到了21磅,也是为了让不同的铲子适合不同的情况。为此他还建立了一间大库房,里面存放各种工具,每个的负重都是21磅。

同时他还设计了一种有两种标号的卡片,一张说明工人在工具房所领到的工具和该在什么地方干活,另一张说明他前一天的工作情况,上面记载着干活的收入。工人取得白色纸卡片时,说明工作良好,取得黄色纸卡片时就意味着要加油了,否则的话就要被调离。将不同的工具分给不同的工人,就要进行事先的计划,要有人对这项工作专门负责,需要增加管理人员,但是尽管这样,工厂也是受益很大的,据说这一项变革可为工厂每年节约8万美元。

—《智库·百科》

这样的科学管理+计件工资+评价考核,却不被工人们理解,泰勒甚至被称为野兽般残忍的人。

不管怎么样,弗雷德里克·温斯洛·泰勒第一个提出了提高工人生产力的概念,以及时间管理的概念,仍然是对人类历史的巨大贡献。

什么样的人不需要时间管理?

不管是财务管理、健康管理、精力管理、知识管理、人员管理……

只要是带“管理”两个字,就说明了两点:第一、你需要它。第二、它是有限的

比如说财务管理,你需要钱,并且钱是有限的,怎么利用好这些钱呢?这就需要管理了。这个句式可以代入到上面的任何一种管理当中,时间管理也不例外

所以我认为有三类人是不需要时间管理的,或者说时间管理对他们没有用:

  • 永远不会死的人,他们有大把的时间可以用,完全不需要管理。这也可以延伸为那些感觉自己时间无限的人,他们知道自己会死,但觉得那还远着呢,所以不需要时间管理
  • 活在当下的人,在他们的信念里当下就是永恒,当下就是一切,时间的概念对他们没有任何约束,所以也不需要时间管理,但事实往往是我们希望活在当下,但仍然感到时间的紧迫
  • 混吃等死的人,活着就是混日子,对未来没有任何的想法,他们不需要时间,只是把强加给他的时间虚度过去就算完事儿,这样的人,也不需要时间管理

我们总想把自己觉得好的东西给别人,但如果别人真的就不需要呢?这里面就需要把握一个度,你可以给别人推荐书、推荐课、推荐方法、推荐工具,这是你的自由,但是如果非要对方接受、非要对方学习、非要对方照做,就是干涉别人的自由了。

多少年没有颠覆性的时间管理方法出现了?

目前大多数人认可的时间管理,已经发展了五代:

  • 第一代就是用便利贴,把要做的事情都写下来,别忘了就行
  • 第二代是用行事历,每周开始把自己的日程都计划好,比如星期几要跟谁见面,星期几要开会等等
  • 第三代是用清单,这样的清单是行事历与便利贴的结合,把要做的事情和要赴的约会都列在一起
  • 第四代是我们特别熟悉的要事优先,把所有要做的事情按照重要程度和紧急程度分成四个象限
  • 第五代是GTD,从管理事情回归到管理自己,这套方法不仅关注效率,还关注个人的成长

其实我认为这五代时间管理不是后一个替代前一个,也不是用最新的就是最好的,而是你根据自己的情况,可以选择任何一代方法,比如说一个销售,可能约会比较多,那么第二代行事历可能就比较适合他

GTD是2001年由DavidAllen提出的,距今已经快20年,期间再没有颠覆性的时间管理方法出现了,这充分说明Davidallen的厉害(像番茄工作法我不觉得是颠覆了GTD框架,是一种很好的补充)

结语

知识有“冷”、“热”之分,所谓“热知识”就是大家都在学的领域或者是大家都停留的阶段,“冷知识”则与之相反,我分享这些“冷知识”并不是为了秀自己知道的比别人多,而是建议大家不要让自己陷入到“热知识”当中,多去学点自己想学的“冷知识”,多去追本溯源,走少有人走的路

关于时间管理的冷知识,你知道几个?》上有1个想法

  1. 我也认为番茄工作法是以GTD作为基础框架而更进一步延伸的时间管理方法。

评论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