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工具:随时都可以看到漂亮的目标板

你还记得你年初信誓旦旦立下的年度目标吗?该不会已经找不到了吧?

那就尴尬了!给你看看我的年度目标吧:

我不仅可以在手机上随时随地看到它,并且每一个目标都配有一副特别有吸引力的图片,用来激励我自己,除此之外我还用青蛙图标标出了今年优先完成的三个主要目标,是不是感觉挺棒的?

不用流口水,其实你也可以轻松拥有,只需要在微信-发现-小程序-搜索:滴答目标九宫格,纯免费!

当你安装好以后我想跟你分享下我为什么要做这个东西,以及如何去用,还有一些经常被问到的问题解答。

为什么要做这个东西

这是我和滴答清单团队(这个团队非常给力,致敬!)共同开发的小程序,我来提供方法论,他们来开发和美化。

去年年底我在喜马拉雅做了一个音频课:“如何制作一个可以实现的年度计划”,当时有上万人的购买,大家觉得特别好,因为按照这套方法论走,年度计划就能轻松制作出来,可是实现年度计划除了“制作计划”外,还有“实现计划”,这里面有个痛点就是:时间长了年度目标就容易淡忘,这种“淡忘”不是因为自己没有能力,也不是因为自己没时间,而是年度目标对自己的新鲜感、刺激感、兴奋感随着时间的推移渐渐消退了,再加上每天蝇营狗苟的忙碌,就慢慢“淡忘”了年度目标,于是就走回老路,到年底的时候感慨:一年时间过的真快,好多年度目标都没实现。所以我和滴答清单团队制作这个小程序的目的也是协助大家不忘初心,每年完成几个属于自己的年度目标,实现更好的自己

当你觉得整天忙于琐碎的时候,只需要打开微信,找到“滴答目标九宫格”就可以看到你的年度目标和愿景图,立刻就能重新“脉动”回来,到自己想走的方向上。

使用方法

第一步:搜索小程序

  • 打开“微信”
  • 点击“发现”
  • 点击“小程序”
  • 搜索小程序“滴答目标九宫格”,请注意,小程序目前不支持模糊查询,所以要把这七个字都打上去才能找到

第二步:设置愿景图

  • 点击想要设置愿景图的格子,进入添加目标页面
  • 右上角有个“图片”小图标,点击它,就会从屏幕下方出现两个菜单:设置背景,移除背景
  • 点击“设置背景”就可以从手机里选择一副图片当做愿景图,最好是手机竖拍的尺寸

第三步: 添加删除修改目标

  • 点击想要添加、删除、修改目标的格子,进入目标页面
  • 添加就直接点击“新目标”
  • 修改就直接点击到要修改的目标上
  • 删除就点目标最后的小叉叉

第四步:置顶到聊天顶部

  • 进入“滴答目标九宫格”
  • 点击右上角“…”,屏幕下方的菜单里会出现菜单
  • 点击转发,可以把你的年度目标分享给微信好友和微信群
  • 点击显示在“聊天顶部”,你就可以更方便的在微信里查看年度目标了

 

常问问题

1、为什么这么排列?

我认为年度目标应该是平衡的,涉及到人生的各个方面,这八个方面是我自己体悟到的对于人生来讲非常重要的八个方面,而且这个顺序我也是迭代过n多版本的:

  • 最下面的三个是人生基石:人际社群、财务理财、健康身体,
  • 左右两边是工作事业和家庭生活的平衡
  • 上面的学习成长、体验突破、休闲放松,是大脑和内心的三种享受

2、标题能不能修改?

暂时不支持修改,因为这个框架是我5、6年的经验沉淀,建议大家先用这个框架试试,然后再自定义它,所谓熟能生巧嘛,先整“熟”了再说,不着急。

3、中间那个格子干嘛用?

中间格子你可以自己发挥,比如:

  • 当年的核心关键词:触底反弹、现金流
  • 自己的座右铭:自律即自由
  • 一副自己喜欢的画

4、这个小程序还可以怎么玩?

不如你来告诉我?

结语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究竟怎样的人生才是幸福的人生?按照别人的意愿度过一生,再有成就也幸福不起来,实现自己想要实现的目标,即使坎坷万分,甚至没有达成,都会有一种从内而外的幸福感涌现。

PS:滴答清单的公众号名:滴答清单君。id:didaxi 这个公众号主要用来发布滴答清单的使用技巧和是版本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