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容易被忽略的三种学习方式

小强发现身边人都喜欢利用空闲时间学习一些新东西,比如:

  • 在微信上学习沟通技巧、如何写文案
  • 在网站上学习做pp、弹吉他、学英语
  • 线下参加工作坊,学习正面管教、时间管理

同时我还发现有些人学东西很快,一下子就成为同学当中最出众、老师最喜欢的那个,另一些人则交了钱,什么都没学到,还是老样子,是什么造成这种差别呢?你可能会觉得是人和人天赋、经验、学习习惯不同,或许是这样。

但小强还发现了3个学习成长的秘密,感觉身边大多数人都不知道,今天分享给大家:

1、认真的模仿

小的时候不管学什么,都要经过一个“模仿”的过程,比如说练习毛笔字,老师会给大家发几张字帖,然后要求大家临摹,如果有人轻视这个部分,老师就会严厉说:“你没学会走就想学跑吗!?”

每一张字帖、每一张画、每一本书,凝聚的都是前人的智慧和经验,这些都是无法言说的东西,只有去模仿的时候才能体会到

怎么样才算是“认真”?我这次学的课程里老师给每人发了一张纸,上面把所有话术都写了出来,具体到:

……

请读出你所写下的句子,可以不同,请认真倾听

……

我当时看了一眼,觉得理解了这句话的意思,就用自己的语言表达说:

……

请说出你们的想法,可以不一样,请大家认真听他说

……

结果大家七嘴八舌的讲开了,我完全插不上话,作为主持人我失去了对场面的控制,结束之后老师问我:“你没有按照纸上写的说,是出于什么考虑?”,我很羞愧,没有回答,老师接着说:“语言是有力量的,当你让他们读出写下的句子时,他们读完就完了,当你让他们说出想法时,他们就会讲很多,我们这是一个经典的流程,每一个字都建立在成百上千次的经验之上,所以在一开始,请按照教材上的来,不要做任何改动。”

我们在做课后反思的时候,一位同学就提出了“认真的模仿”这个概念,我表示深深的认同,水往低处流,如果我们不保持谦卑的心态,怎么能让前人的智慧、经验流进我们这里呢?认真模仿的背后实际上就是一颗谦卑心

image-fixed-1

2、学习者心态

我们每时每刻都在脑袋里问自己问题,我们的行为都是用问题驱动的,你同意吗?

那你经常问自己哪些问题呢?是下面这些吗?

错在哪儿?

该责怪谁?

我怎么老这样?

我怎么才能证明自己是对的?

这事儿这么发展下去就更糟了!

为什么大家都那么烦人呢?

我怎么才能掌控一切?

何必白费劲!

还是这些呢?

什么是可行的?

我对什么负责?

我想要什么?

我能学到什么?

事实的真相是什么?这件事有价值的地方何在?

对方在想什么、有何感受、他想要什么?

大背景是什么?

有哪些可能性?

—这些问题摘自《改变提问 改变人生》 作者:梅若莉亚当斯,秦瑛译

第一组问题是评判者问题,这些问题让你推卸责任、情绪失控、消极思考,不利于学习和成长,第二组问题是学习者问题,这些问题让你更有行动力、看到事情积极地一面、换位思考、发现自己的盲点,非常有利于学习和成长

那怎么样才能培养起学习者心态呢?

  • 首先建议看一下《改变提问,改变人生》这本书
  • 然后是保持觉察,感觉不对劲的时候,想象自己从头顶飘上去,就像灵魂出窍一样,悬浮在3、4米的高空观察你自己和当下的整个场景,问自己一个问题:我现在是评判者心态还是学习者心态?
  • 然后是转换,当你觉得自己处于评判者心态时,拿出提前写好的“学习者问题清单”(写到手机备忘录或者写成纸条放到钱包都可以),小声的念一遍,你就会感觉到轻松多了、积极多了。

image-fixed

3、信则有,不信则无

跟大家分享两个故事:

  • 我朋友的哥哥跟随意象对话的创始人学习(意象对话是朱建军先生创立的心理咨询与治疗技术),已经是老师的关门大弟子,在这个领域建立起自己的影响力,我朋友问他:“跟你一起学这门技术的人很多,为什么你坚持下来,取得了今天的成就?”他的回答就是:“我相信我的老师,也相信这门技术能带给人帮助。”
  • 我另外一个朋友,经常说自己“学了很多东西,但都浅尝辄止,不精深!以至于现在感觉什么都能做,但什么都做不好,做不长久”,后来,他对我们说:“我发现自己容易带着质疑去学习,比如说学习家庭系统排列,我是心理学科班出身,其实对家排技术有些质疑,所以我的收获就没有别的同学大,现在反思一下,我的这种质疑,来源于自己的傲慢”。

当我们相信一个人或一门学问,会有些不同:

  • 打开心门,开始接纳
  • 更容易渡过刚开始看不到学习成果和进展的阶段
  • 愿意付诸实践或与人分享,这是最有效率的学习

你之前学习一门新技术、或者跟随一位老师的时候,有没有过发自内心的相信,或者是半信半疑?学习效果有什么不同呢?

image-fixed-2

结语

分答上有人问我:“周一到周五工作日像打了鸡血,觉得要学的东西多,时间不够,一到周末就不行了……什么都不想干,怎么破?”

其实学习是个慢功夫,讲究节奏,就像认真的模仿,看上去很慢,很循规蹈矩,但一步步走下来,确是成长最快的途径,这在我们这个追求效率的时代,显得弥足珍贵。

PS:以上三种学习方式是我通过秦瑛老师(《改变提问,改变人生》翻译者)的EBO式行动学习工作坊学到的,所以要感谢我的老师和同学们 :)

最容易被忽略的三种学习方式》上有1个想法

  1. 学习态度问题,有时候确实接触到一个新的知识时会傲慢的用旧知识去抵触。

评论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