减肥的时间从哪里来?

很多人快到夏天了才突然想起来要减肥,然后办健身卡、找私教、参加跑团,往往坚持几天之后就不再去了,理由是:我没时间去锻炼

你也是这样吗?如果是的话,我跟大家分享一个身边的故事:

小雨是个“白骨精”(白领+骨干+精英),其实看上去已经很苗条了,但她自己还是对体重不满意,决定减肥,于是她查找了很多资料、听了很多减肥成功者的建议之后,决定每天早起跑步,开始的7天坚持的不错,每天早晨6:30起床在小区里跑3公里,然后洗澡上班,但第8天实在不想起床,就没有跑步,然后……就一直没有跑了,给自己的理由是早晨时间太紧张。

故事听到这里,你是不是觉得这个过程很熟悉?这故事还有下半段:

小雨后来调整了自己的计划:每天中午休息的时候,在公司楼下的健身房练瑜伽,然后……就坚持了一年,体重减了10斤。

问题是:从开始的没时间到后面的有时间,她做对了什么?我觉得有3点:

1、积极的面对失败

小雨在第一次减肥计划失败的时候并没有放弃,也没有重复老路继续跑步,而是积极的面对这次失败,她告诉我说当时她是这么想的:

  • “可能这办法不适合我,那我怎么才能坚持锻炼呢?”
  • 回顾了一下整个过程,感觉下哪里不对劲?
  • 发现跑步这件事自己根本不喜欢,而且晚上睡得晚,早晨也不想起床
  • 那能不能换个方式和时间段减肥?

顺着这个思路她决定试试:“中午在公司楼下健身房练习瑜伽”,瑜伽是她喜欢的(她比较喜欢安静),而且中午公司有午休时间。

回过头来,如果她当时是这么面对失败的,那结果又会是什么呢

  • “又失败了,我就是个没毅力的人”
  • “其实我也不算很胖嘛”
  • “喜欢我的人不会因为我多几斤肉就不喜欢我,爱谁谁吧!”
  • “减肥的事情下次再说吧!”

面对失败的方式不同,结果完全不一样。

Image fixed 2

2、用适合自己的方式

第二次成功的一个重要原因是选择用瑜伽减肥,而不是跑步,因为小雨本身很文静,也有点内向,早晨在小区里跑一圈又一圈看到好多人注视的目光,总有点不舒服,你可以说这是内心不够强大,但的确是她真实的感受。

这里的重点在于:她在用大多数人的方法减肥,而自己又是那么特别,这让我想起小马过河的故事,别人能轻松趟过去的河并不一定自己就能那么轻松,或许自己需要划船过去,只有自己去试试,才能知道适合不适合,然后再找出自己的方法

Image fixed 1

3、与自己的节奏结合

这个节奏是指自己身体的节奏,小雨的生活很规律,所以身体的节奏是“劳逸结合”:

休息(早晨睡觉)

工作(早晨上班)

午休(中午休息)

工作(下午上班包括加班)

休息(晚上睡觉)

但之前跑步的计划就打破了这样的节奏,变成了

工作(早晨跑步很剧烈,又不喜欢,对她来说就像工作)

工作(早晨上班)

午休(中午休息)

工作(下午上班包括加班)

休息(晚上睡觉)

这样的话节奏就被打乱了,而练习瑜伽这种放松的运动可以当做休息,所以身体的节奏并没有被打乱,只不过改变了休息的方式。

Image fixed

结语:

你有没有发现:小雨减肥计划成功,但我却没有写任何的时间管理技巧?

中医讲:“痛则不通,通则不痛”!从内心的意愿,到适合自己的方式,到与自己节奏的结合,这条线理顺了,通了,然后才是各种技巧,这条线不通,技巧多了也没用,但我观察很多人都喜欢向外要方法,而不是向内做梳理,这或许是总没时间减肥的原因之一吧

减肥的时间从哪里来?》上有2个想法

  1. 我现在也遇到这样的问题,时间安排不过来,晚上跑步,不过回到家就7点多了,吃完饭8:30,休息一下去跑步就9点多了,跑完步回来就该睡觉了,每天晚上跟打仗一样,因为晚上还要熬药,泡脚,学股票等等,觉得时间特别紧张。

评论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