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班时心情突然不好了怎么办?

上班总是会遇到让我们不爽的事情,比如:

  • 被老板叫到办公室批评
  • 客户爽约,计划全部打乱
  • 明明这个事儿是A同事的错,但他却死活不承认
  • 电脑突然死机,资料还没保存,哭!
  • 快下班的时候突然又说要开会!

请想象下:我们都是炸弹人,每天早晨起床就开始进入自爆模式,每件事情的发生,都让我们离自爆更近一步

Image fixed

如果很不幸突破了那个临界点,我们就“Boom~~”的一声,爆炸了,也就是情绪崩溃了,那情绪崩溃以后会怎么样呢?

  • 无心工作,效率降为零,出现拖延症晚期症状
  • 想哭但是哭不出来,有时还要强颜欢笑,虐心!
  • 会对亲近的人大喊大叫发脾气,过后又万分后悔

那么,如何尽快从崩溃的情绪中恢复,找回那个高效、快乐的自己呢?

试试这三个方法:

1、到楼下走走

换一个环境能让人情绪好一点,当然,这或许也是一种逃避,不过管他呢,别把自己分析的太彻底,能让自己冷静下来就行。

有一本绘本叫做《菲菲生气了》,讲的就是一个处理情绪的故事:有个特别特别生气的小朋友,夺门而出,然后被外面的世界安慰,情绪也缓和了下来

成年人也是一样,办公室大多吊顶很低,隔档很多,空间狭小,而且空气中弥漫的都是压力、烦躁、愤怒、焦虑,当我们情绪崩溃的时候,这些都是助燃剂

20110726131166314022bbb

 

 

 

 

 

 

所以建议到楼道,或者到楼下走15分钟,切换一个情境,或许就像菲菲一样,感觉好一点

当你感觉好的时候,回到办公室再看刚才的问题,也不觉得是什么大事儿了,转而把焦点放在如何应对和解决这个问题上。

暂时离开这个让人郁闷的地方,到走廊或者楼下走走

2、捏捏压力球

20120709092735814

 

 

 

 

 

 

 

 

经常在一些美剧里看到,上班族压力很大的时候就使劲的捏捏手里的压力球,这样是一种压力的发泄,当我们情绪崩溃的时候,这样做很有好处。

还有人买一个猪头样子的发泄球,外面是硅胶,里面是水,然后使劲往墙上砸,这样是通过“摔打外物”来释放压力

情绪崩溃可以理解为烧水,其实每时每刻我们的负面情绪都在增加,如果没有合理的宣泄渠道,他就会不停累积,就像烧水,表面上看没什么,但其实温度一直在上升,直到某个时刻,负面情绪超过了临界点,那情绪就崩溃了,就像温度到了沸点,水就开了一样,“那个时刻”(比如文章一开始写的那些)只是导火索而已。

所以我们产生负面情绪的同时,如果能有宣泄情绪的渠道,那么就不大容易达到情绪崩溃的“沸点”

Image fixed 1

3、积极暂停角

小强上过一门课,叫做《正面管教》,是一门关于如何跟孩子互动的课,里面提到一个方法,我觉得当我们情绪崩溃的时候可以拿来用,就叫做“积极暂停角”

在家里的时候,我们可以和孩子一起准备一个空间,保证孩子了解这不是惩罚,而是安抚情绪的地方,我们可以对这个地方起名,比如叫“太空舱”、“芭比之家”等等

当孩子情绪失控的时候,可以建议他到“积极暂停角”来冷静下来。

5d0273e9tde65599c75bc 690

 

 

 

 

 

 

 

 

我们工作中也可以这样做:

  • 自己在公司任何地方找一个自己喜欢的角落,比如其他楼层的楼梯,比如茶水间,比如小会议室,等等
  • 告诉自己这是一个让自己冷静下来的空间,并且给它起个我们喜欢的名字
  • 当情绪崩溃的时候,就主动走到这个空间里,做深呼吸,让自己冷静下来

6ad1ed26ede13510

结语:

人与机器的区别就是人有情绪,这意味着,即使我们知道了正确的方法,也做不到,即使知道了我不应该发脾气,但是还是会不由自主的情绪失控。

我们不用和它对抗,也不要放任它, 应对的策略一共只有三种:

  • 压抑:超理性的人会用这样的方法,压抑情绪,你可以想象,不断的给气球吹气结果会怎样?总有一天会爆炸对吧?所以一味压抑情绪的结果是变成定时炸弹
  • 宣泄:宣泄有利身心健康,但宣泄的途径分为合理和不合理两种(当然,这都是社会认定的),不合理的比如酗酒、吸毒,等等,伤害身体和社会的,合理的比如打篮球、跑步、大喊大叫、爬山,等等
  • 超越:这就是所谓的“看淡”,有修行的人即使遇到平常人难以容忍的事情,都能够看淡,不往心里去,超越并不是压抑。

现在很多白领学习冥想、打坐,都是想“看淡”压力、焦虑,让自己平和舒服一点,但这又岂是那么容易的事情,简单的话,还是从合理宣泄开始吧

上班时心情突然不好了怎么办?》上有3个想法

  1. 谢谢小强,这篇文章对我很有帮助,原来有这些想要爆炸/情绪崩溃的时刻很寻常,关键是不要躲避,要找到合理宣泄的出口,重新回到较优的状态!

评论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