像整理衣柜一样精简订阅的公众号

手机上的角标真是太害人了!很多人都声称自己得了“角标强迫症”:

  • 只要程序角标有提示,必须点开清除掉
  • 只要微信有红点,必须一一点开清除掉
  • 只要朋友圈有红点或者数字,必须点开清除掉
  • 只要控制台有提醒,必须点开清除掉
  • 只要程序、插件需要更新,必须更新到最新版

有些坏人还专门在自己的头像上做个角标

这是想玩死“角标强迫症”的节奏啊!(这里是在线角标头像生成器)

订阅的公众平台太多,也会有n多角标和红点,一个个点开再清除掉真是很麻烦,而且点开看的时候又容易陷入时间黑洞,所以,小强跟大家分享一个精简公众号的方法,希望能帮助有“角标强迫症”的人改善这个情况。
其实很简单,和整理衣柜里的衣服是一样的(如果你没整理过,我只能说……你有个好老婆/妈妈)

第一步:扔掉旧的、破的

 

整理衣柜的时候,破旧的衣服是首先要清理掉的,因为它们既占用空间,又理由充分,扔掉不心疼、不纠结
精简公众号也是一样:

  • “旧的”公众号,就是排在最下面,好久不更新的公众号。这些公众号按理说也不占什么空间、资源,但我看着长长的公众号列表就有压力,我想让它短一点,所以,果断退订
  • “破的”公众号,就是虽然有更新,但内容质量不高的公众号。那怎么判断内容质量高不高呢?很简单,打开公众号-浏览推送内容-退出公众号,整个过程小于5秒,就说明它没有吸引你,或许是转发、或许是鸡汤、或许是观点陈旧,总之,别在上面浪费时间了,果断退订

PS:不会取消关注公众号的小白请看这里 :)

第二步:扔掉过时的

 

整理衣柜的时候,过时的衣服就像鸡肋,当时挺需要、挺喜欢的,但现在已经不需要、不喜欢了,这些也可以扔掉
精简公众号也是一样:

  • 当时研究某个话题而订阅的公众号,比如有段时间关注股票,订阅了n多和股票相关的公众号,现在已经不炒股了,那就果断退订吧。
  • 朋友的公众号,现在拥有自己的公众平台已经是一种时尚了,所以身边的朋友在聚餐的时候经常说:“我最近自己做了一个公众号,我发给你,你关注下,上面有我的好文章哦,吐血推荐”,但通常不超过1个月就不怎么更新了,或者干脆把公众号变成了自己的日记本,写点碎碎念。果断退订。
  • 为了投票订阅的公众号,有些学校、政府机关用投票的方式增加公众平台订阅数(除此之外估计没人会订阅吧?)通常是举办一个征文大赛,或者“年轻工作者评选活动”,请大家投票,前提就是关注它的公众平台,于是,朋友们在朋友圈吼:请大家为我投上一票!善良的你就关注了一个无聊的公众平台(其实工作人员也不容易,因为平台订阅数和奖金直接挂钩,你懂得……),果断退订
  • 为了享受优惠订阅的公众号,我们家门口的天桥上有好几个人都在做这样的事儿:扫二维码送小礼物,于是我们贪小便宜订阅了之后,就遭到信息轰炸,其他一些卖冰激凌的、卖汉堡的,也都类似的做法,果断退订

 

第三步:扔掉同类型款式的

 

我们整理衣柜的时候突然发现,“哎呀,这两件衣服好像啊,款式买重了!”怎么办?送朋友?换着穿?想开点,处理掉,腾出空间买新的 :)

精简公众号也是一样,我们想要关注什么,就用关键字一搜索,把排名前三的全部订阅,比如想要关注限免APP推荐,于是就订阅了“天天限免”、“今日限免推荐”、“appsolution”等等,其实他们推的内容差不多,毕竟每天限免的app也就那么多,保留一个就可以了,还有比如新闻阅读,既有网易新闻又有凤凰新闻,同时打开看看,其实内容差不多,就连锁屏推送的最新新闻,都是一样的,比如:某男子殴打女司机,几乎同时,两个客户端都推送过来了,所以,果断退订。

第四步:扔掉看着就不爽的

 

我们买衣服的时候,看见动心的就买,扔衣服的时候可以反其道而行之,看见不爽的就扔掉,没有任何理由!
精简公众号也是一样,一眼看过去觉得不爽,就直接退订,不需要任何理由。

好吧,整理衣柜和精简公众号一样,做各种选择,充满了各种纠结,其实都是对内心的修炼
所以我们可能心中有这样的疑问:

1、什么时候精简公众号?

利用碎片时间去做,比如地铁上,等人的时候,和360空闲时查杀病毒一样。
有些人会想要定期精简公众号,设置一个周期性的提醒,好吧,如果你愿意,可以这样做,但小强不推荐
当你有信息过载的感觉,并且想改善的时候,就从精简公众号开始吧
我觉得定期整理衣柜的应该是少数吧?都是觉得有点乱,或者有心情的时候才去整理吧?
慢慢试着用心去做决定,而不是用外在的东西做决定

2、万一还想看怎么办?

穿透欲望之后的方法其实很简单!
万一还想看,那就再订阅回来!
衣服扔掉了收不回来,公众号退订了,很容易再订阅回来

3、错过精彩内容怎么办?

我们能得到所有的精彩内容吗?得不到,尤其在这个产生信息周期大于消化信息周期的时代
所以,放下担心吧,让你看到的东西很精彩就可以了
这也是我们精简公众号的目的之一啊。

最后,你可能会好奇:大浪淘沙之后还剩下哪些公众号呢

  • 高口碑、必备号:就像是Gucci这样的昂贵的品牌货一样,如果能买得起,必须备一个,所以像罗辑思维、36氪、改变自己、鬼脚七,这样的高口碑、必备号是会保留的
  • 实用号:就像皮带、袜子这些配饰一样,虽然不引人注目,但没他们可不行,滴答清单的公众号(可以直接把微信的内容变成todo)、印象笔记公众号(可以直接把微信内容保存到印象笔记)、故事时间(可以给孩子讲故事的公众号),这些会保留
  • 对味儿的自媒体:衣柜里这些是大头,T恤、外套、嘻哈裤,等等,反正都是自己喜欢的,和别人没有关系,比如童书出版妈妈三川玲(和绘本相关)、NBA篮球实用技巧(我爱篮球)、简书(和写作相关)、喜多瑞剧本观察、武志红(心理学相关)、一席(有趣的人相关),这些会保留
  • 调味品:就像一个挂件、手镯、手环一样,稍微点缀一下,就更参差多态了,比如:内涵段子(你懂得)、大鱼集市(西安当地组织多样化贩卖梦想的组织)、搞笑视频,这些会保留

上面这个是小强的公众号二维码,建议保留,哇哈哈~~~

结语:

我知道,精简公众号就像整理衣柜一样让你抓狂,纠结,但想想看整理之后的那种愉悦、成就感吧

整理衣柜就是在整理心情,精简公众号就是在释放时间

像整理衣柜一样精简订阅的公众号》上有8个想法

  1. 我觉得这篇文章超有用!!可以转载到我们年级的微信推送中吗?我会注明出处哒!!谢谢~

评论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