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成为一个行动者1 by 光墓

小强是看到了光墓君的时间日志才对此人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发现他非常的自律和深思考,这个系列的文字是他成为一个行动者的心路历程,我们既可以看到光墓君是如何成长的,也能够学习到他的时间管理体系,同时小强也欢迎您的投稿:NewImage

一、感悟和经验的摘要

(一)分享目的

    总有一些人极度悔恨于过去虚度挥霍光阴,对过去让父母为自己操劳担心长出一头白发和满脸皱纹 而终日愧疚,希望自己能挽回浪费的时光,让父母过得好一些。

    我想分享的,是自己在过去的两年半间,如何笨拙地将这份让人夜不能寐的痛苦(或者称之为动力), 通过 GTD 方法一步一步转化为行动和成果的过程:

    从一个高中三年大学四年皆颓废、毕业后如渣滓般混了两年的人,如何在两年内变成一个在凌晨四 点半闹铃一响便可以爬起来写自我总结和阅读学习、不间断记录自己的时间、工作日上班周六日上课的 的 MBA

(二)市场细分

   我想,使用 GTD 方法的人,不是有着目标,希望更快地前进;就是有着自己认为必须有所改变的过 去和现状,迫切希望通过一种方法改变自己,然后偶遇了 GTD

 我是后者,所以我希望与那些卡在动力和行动之间,饱受迷茫、拖延、焦虑和急进之煎熬的人,分 享过来人的心态和经历。 
 我的摸索很多都走了弯路浪费了时间,我想分享的是: 

“如果想做,尽管方法不对,但付出了努力,但只要会总结,良好的素质和正确的方向都会浮现, 并且能够在修正方向的同时继续进步;

如不想做,必然终日寻求最优的方法,并将之作为停滞的最优借口”。

(三)使用方法

    “上士闻道,勤而行之;中士闻道,若存若亡;下士闻道,大笑之,不笑不足以为道。” ——《道德经》第四十一章

    至于前进的最佳方法,请按顺序直接看《小强升职记》《把时间当作朋友》《Getting Things Done – III》,这是我见过的最佳的行动指南,这四本书是值得买纸质版回家边看边做笔记的,是值得在地 铁上公交上掏出来看不断思考的。进阶阅读《金字塔原理》《奇特的一生》和微信号 READ01(战隼老 师)

(四)市场定位

    在我的高中和大学同学中,我远远算不上成功;在 MBA 的这个群体里面更不用说,这一届最年轻一 批的我可能是混得最惨的一个人。直到现在,我一直也认为自己连中人之资也算不上。

 但我想分享的东西与成功和出色无关,跟运气和捷径无关;而跟心安理得回家拥抱妈妈有关,与准 备好迎接机遇和挑战有关。 

二、我的经历

    以下的叙述分阶段描述了遇到的经历、主要的困扰、我找到的解决方案和一些附图,借用《把时 间当作朋友》中所说的:“相信我,你并不孤单”。无法行动的人总会觉得自己是那个特例,无法用别 人的方法来努力;抑郁症、拖延症和完美主义者已经成为通用的理由,而且很唯美,但只要你发现你的 将来并不很唯美,也不确定是否会有人拯救你,那么即使真的是抑郁症,也请尝试挣扎一下,起码去看 个病。

【行文结构:阶段背景,主要冲突,解决方案,附图


(一)当感到悔恨时,总是已经太晚 在现代的信息社会中,高中生和大学生享用着互联网带来的快感,科学和民主的科普让年轻的人们

    拥有了知识上和智商上的优越感,就像以前的我,接触网络之后,仿佛在一夜之间就有了对父母的肺腑 之言和忠告不屑一顾的底气。

    在高高在上的吐槽一切,言论间鄙视众生中,操之过急的我失去了了好几次把握感情的机会,也在无所事事中慢慢地落后于同学们。 也许是这个年代放大了叛逆和颓废的后果,等我意识到如果按着妈妈所说的笨行为一步一步去做的话,可能早就成功了,一切都好像太晚了。 每天回家看见妈妈的白发,这种愧疚感又带来了新的一波抑郁来困锁自己——我希望能瞬间改变一些什么,希望能马上得到一种能力,让我能有钱请保姆打理家务,能有钱买到带电梯的房子,让腿脚不 好的爸爸能够多点出外走动,调节心情。 

    我认为是自己那个无用的“政治学与行政学”本科第一专业困住了自己,也是机关工作困住了不愿 意考公务员的自己。

    所以我决定考学术型研究生,想考工商管理,强化自己“经济学”的第二学位。 当感到悔恨时—— 找到自己身上最想改变的东西,从这个地方开始改变自己。 

(二)每当改变现状,总是面临拖延

1.拖延绝症
11 1 月我决定考,10 月才开始复习。理所当然的考砸了。英语成绩惨不忍睹。 这时候,我爸爸说,你看,两年前你毕业之后,去了两个公司都说苦,哭着喊着说,要回去机关一边工作一边考公务员,你现在连研究生考试都过不了,怎么可能考上公务员? 他说,当年存了一笔钱,就是等着如果你英语学习得好,就供你出国;所以当年房价很低的时候, 本可以买房却没买,那笔钱到现在已经贬值得买不起一个洗手间了。 于是每天回家都是一种极度恐怖的煎熬,每一口呼吸都好像从肺烧到大脑。 我模糊地感受到,用轻松的人生态度去生活毫无问题,但你得确保你不会受到责任心的拷问,也不 用担心以后自己和家庭的生活——那是直接烧灼灵魂的酷刑。 为了摆脱这些无力感,所以我决定继续考,这次考 MBA

2.初试方法
由于英语考砸了,我不想再拖延,希望找到一种方法去学习,偶遇到了《
17 天搞定 GRE 单词》。 但上面提到的方法对时间的要求很严格,我又要上班,怎么办? “不能再拖延了,以前睡得够多了,现在就早点起床吧。”于是慢慢从凌晨两点半开始起床,调节自己的作息时间,后来稳定在四点半起床。 

3.发掘动力

    但散漫的我总是喜欢看起点小说,喜欢看 CSI,喜欢看 Super Natural,喜欢刷微博;在地铁上很 难集中注意力背单词,在家老走神。那时还不懂战拖,也不懂 GTD,怎么办

    这时候,我将 24 年间最让我悔恨的事情,追不到的女生名字都写在小卡纸上,用它盖住单词书上 的中文释义,剪出一个缺口来背单词,效果拔群。

(附图:这张卡片已经被收到过去的日程档案里,我也懒得去翻,因为两个月前写了最新最详细的 一张,附在过去三年大事回顾启示边上,做了桌面)
当拖延的时候—— 找到自己最深层次的动力,最难以回顾的过去,写出来,保证自己时刻都可以看到。 每次战胜拖延、懒惰和睡魔,不妨奖励和鼓励一下自己。(我用的方式是成功起床和完成复习进度就在

微博上打卡,关键字#光墓战斗手札#)

(三)开始珍惜时间,成为 GTDer

    三个月之后,复习效果拔群,我想,既然学习英语单词有方法,是不是存在一个能应用于一切问题 的方法?很幸运的我找到了《Getting Things Done – I 》这本书,为当时同时备考 MBA 和初级资格证 写了详细的计划。从那个时候,我慢慢地往成为 GTDer 的方向上走,而 GTD-I 我一直读到现在,约两年 间除了教材就只看这本书。

 “没有什么比一套好理论更有用了”——《金字塔原理》扉页 
当意识到时间的宝贵和方法的重要性——找一个方法去做就好了。 

page2image10960

按顺序阅读《小强升职记》 《把时间当作朋友》《Getting Things Done – III》,进阶阅读《金字塔 原理》《奇特的一生》和关注微信号 READ01(战隼老师)

1:《Getting Things Done – I 》读书笔记和自然计划法模板

 

图01 1 Getting Things Done  I  读书笔记和自然计划法模板副本

 

2:用 Evernote 做计划 

NewImage

 

文中大图请点击下载:guangmu

【未完待续……】
作者新浪微博:http://weibo.com/rayintomboflight
后续文字将陆续发布在小强的公众平台

 

如何成为一个行动者1 by 光墓》上有3个想法

  1. 感谢分享!不过提个建议,配图能不能大一点?实在是看不清啊!

  2. 怎么没有奋斗之前的样子很像我自己,得多向作者学习学习,从一个观看者向行动者转变,把知识变成技能。

评论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