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计分析时间日志的三种方式2

记录和分析时间日志是调整行动、提高效率最基础的方法之一

我希望通过这个系列文章为大家多打开几扇窗,看看更多统计分析时间日志的方法,它们都能达到不同的目的。

上一篇文章中介绍的是“时间投资统计法”,这一篇介绍“生命轮统计法”

生命轮不是指你身体里的脉轮,而是一种强调平衡经营人生的方式

一共分为八个方面,对应着你的八种需求(因人而异)

  • 家庭:和家人在一起,或为家人服务的时间
  • 人际:主动的和朋友见面,建立和增进连接
  • 事业:包括工作或自己想做的,可以称之为事业的事情
  • 财富:理财,创建被动收入系统,等等
  • 健康:锻炼身体、调节饮食等
  • 心智成长:学习新技能,读书,参加课程
  • 灵性:禅修、冥想、皈依、修行
  • 贡献:自我价值的实现,包括微梦想、公益活动等等。

最佳状态应该是均衡,这个均衡不仅仅是投入时间精力的均衡,也是评估结果的均衡。

比如说你在事业方面投入的时间和精力过大,那么就会忽略其他方面,比如家庭和健康,那么你的人生就会失衡,时间也没有最大化的利用。

还是用之前yuki的案例好了:

屏幕快照 2014 03 25 上午10 26 31

为每一条记录打上八大需求的标签后,用“生命轮统计法”统计的结果应该是:

Image fixed 3

同样的例子,用时间投资法来看,还算是不错,用生命轮统计法来看,就有点失衡了。

这里是我在实践这种方法的一些感悟:

1、需要长时间记录:从上面的例子可以看出,通常一天的时间记录往往是不平衡的,不过这不能说明你的人生就是不平衡的,通常来讲,记录上一个月的时间日志,才能一目了然的看出你的时间和精力是否均衡的花费。写一个月很累,所以小强建议用aTimelog 2之类的软件来记录。

2、利用生命轮制作年度计划:其实小强一直都是这么做的,每天的晨间日记实际上就是按照幸福轮的方式去写,制作年度计划的时候,也会用九宫格的方式写出每一个方面想要做的事情,然后再把他们落实到具体的时间计划去执行。

Image fixed 1

3、一件事打一个标签:用这种方法统计时间日志的时候比较容易陷入纠结,比如“公交上遇到同事聊天”这件事儿到底是人际呢?还是事业呢?这完全看你对他的评估了,但是小强的建议是一件事只打一个标签,否则就会把问题复杂化,也促使你去思考做这件事情的初衷是什么,如果只想要和对方保持事业上的工作关系,那么就是事业,如果还想要更进一步成为好朋友,那就是社交了。

结语:

写到这篇文章,我把自己写明白了,记录时间日志其实还是那两种方法:柳比歇夫记录法和时间段记录法(具体参看这篇文章的开头),但是因为我们想要得到的结果不一样,所以有不同的统计分析方法,比如“时间投资统计法”、“生命轮统计法”,还有下一篇的“输入输出统计法”

“时间投资统计法”是鼓励我们把更多得时间拿去投资,而不是消费或浪费,由此产生的行动是多做重要不紧急的事情。

“生命轮统计法”是鼓励我们更加平衡的使用时间,由此产生的行动是“开源节流”

“输入输出统计法”是鼓励我们知行合一,由此产生的行动是减少听、看的时间,增加说、写的时间。

Image fixed 2

=====================================

《小强升职记》已经出版5年了,感谢大家的认可,现在基本上网店和书店都没有库存了,很多读者都追问啥时候出修订版,

于是《小强升职记  升级版》面世了!小强都升级了什么呢?1、内容更新了30%   2、随书赠送一本实践手册  3、全彩印刷还带n幅漫画

您现在就可以点击这里预购

小强升职记立体图带封腰

统计分析时间日志的三种方式2》上有3个想法

  1. 现在也用organizer来记录生活和工作,但总觉得没什么太大的实际效果,除了对工作拖延症和享受预支症有些帮助之外,似乎未曾发掘出来更大的价值啊!因为相信时间管理有更高的价值啊。

  2. @sherry, 很棒啊!你如果愿意,可以分享下你觉得时间管理的更高的价值还有什么吗?谢谢

  3. 他是说觉得时间应该有更高的价值但是他没发掘出来,你还问他最高的价值,怎么会有回答啊

评论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