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计分析时间日志的三种方式1

记录和分析时间日志是调整行动,提高效率最基础的方法之一

我观察到的记录时间日志的方法不外乎两种:

1、柳比歇夫记录法:当行动切换的时候,记录下上个行动所花费的时长,比如:正在写报告,被叫去开会,这时候用7秒记录下刚才写报告花了多少时间,开会回来后继续写报告,这时候用7秒记录下刚刚开会花了多少时间。

2、表格记录法:提前打印好每隔30分钟一个时间段的表格,然后设置一个周期闹钟提醒,每隔30分钟提醒你写一下刚才那30分钟里都做了些什么

我个人更加习惯用柳比歇夫的方式,然后又在这个基础上发展出三种写时间日志的方式

这些方式不仅仅为你分析时间黑洞提供帮助,还为你平衡自己的时间花费提供参考

为了方便理解,我这里用一个案例进行说明(用的是柳比歇夫记录法,感谢 yuki提供

屏幕快照 2014 03 24 下午4 05 57

接下来看看用其他的记录方法会呈现怎样不同的结果(都是按我个人的理解来演示的,欢迎拍砖):

时间投资记录法

这是我在Twinsenwu那里看到的方法,他是这方面的专家 :)

在书中,作者声称除去睡眠时间,剩下四类时间可以设目标为:消费时间33%,投资时间22%,浪费时间6%,消耗时间6%。这个目标有一定的合理性,完全可以作为初始的设定去努力接近。定义上,消费时间定义为重要且有时间期限的事物,比如工作相关的讨论;投资时间定义为能为将来节约时间或者提高单位时间价值的行为,如读书;浪费时间定义为紧急度高不得不做却缺乏价值的事情,比如通勤;消耗时间则是纯粹消磨的时间。具体描述可以参考《时间投资法》第82到86页的内容

Image 1

用这种方法统计出来的结果应该如下图:

消费 37%,投资17% ,浪费 5%,消耗 8%(这位童鞋还算不错哦!)

Image fixed

按这种方法写时间日志我有几点收获:

1、重要的是要有分类标准:授人鱼不如授人以渔,其实每个人都可以做出自己的分类,只要你有分类的标准和目的,比如说时间投资记录法里,分类的标准其实就是重要和紧急程度的四象限,没错,传说中的四象限法则!它的目的是让你用“投资”的眼光去看待时间,所以叫“时间投资记录法”:消费、投资、浪费、消耗,其实就是重要而且紧急,重要不紧急,紧急不重要,不重要不紧急。这样的话就把四象限方法和时间记录打通了!

Image 2

2、对事情分类是你对这件事情的投射:“休息并吃自己带的饼干”,你说是投资?还是消费?还是浪费?还是消耗呢?其实都对,也都不对,和心理测试一样,这是你内心对这件事情的投射,同样的事情,有些人觉得是投资,有些人觉得是浪费,不影响统计结果,但会影响后续的行动,比如当做投资的人,就会把这件事坚持下来,当做浪费的人,就会放弃。

Image

3、记录次数越多,标准越明确:可能你这一次把“休息并吃自己带的饼干”当做 投资,下一次又当做浪费,不要惊慌,在不同的情境和心态下,得到不一样的结果,这很正常。随着记录的次数越多,投射会越清晰,最终就会坚定的把这件事进行归类。这让我想到了“时间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

4、小心投资的风险:比如说,“看电子书”应该算是一种脑力投资吧?可是如果只要有空,不分情境的看电子书,那就是“把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是很危险的投资,想想看,如果把所有的业余时间都投入到同一件事情上,是一种痴迷,也会让生活单一化,我还是认同罗素的一句话:参差多态乃幸福本源。

本来想一次写完三种记录时间日志的方式,没想到光第一种就占用了这么多的精力和篇幅,我还是分成三篇吧,大家不累,我也不累 :)

=====================================

《小强升职记》已经出版5年了,感谢大家的认可,现在基本上网店和书店都没有库存了,很多读者都追问啥时候出修订版,

于是《小强升职记  升级版》面世了!小强都升级了什么呢?1、内容更新了30%   2、随书赠送一本实践手册  3、全彩印刷还带n幅漫画

您现在就可以点击这里预购

小强升职记立体图带封腰

 

 

 

统计分析时间日志的三种方式1》上有5个想法

  1. 基于邹总的时间统计方法介绍,我目前的个人时间分类为:
    1.生活必需:睡眠、午休、用餐、卫生、个人清洁、个人整理
    2.尽量压缩:地铁、步行、购物、家务、做饭
    3.健康投资:跑步、健步走、洗脚、娱乐、电视
    4.工作打拼:工作、会议、加班
    5.个人提升:阅读、英语、资料整理
    欢迎大家交流分类方法。

  2. 柳比歇夫记录法和番茄工作法冲突吗?
    柳比歇夫记录法记录时间如何保证奖励的休息时间呢

评论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