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早起?

照片

小强是在一所古老的寺院里跨入2014年的,我在这里打禅七,这种体验非常的特别,而且非常有挑战

比如说早起,每天凌晨5点起床是如如不动的,我从来没这么早起床过,更何况是寒冷的冬天在终南山下

可结果是不仅我轻松做到了,一百多号人都做到了!

于是我开始反思:为什么我们能做到早起?

一、修行的态度

来这里的人都是抱着“修行”的态度,修行意味着什么?就是吃苦,就是磨练自己的身体和心性

同时寺院里营造出得环境也在认可和鼓励着这种态度,比如说止语:吃饭、坐禅、睡觉的时候都不许说话,比如说唱诵,比如说寺院大殿里供奉的佛像,等等。

这就形成了一个产生内心能量的发动机

所以,你是抱着什么样的态度让自己早起的?你有早起的氛围吗

不要把别人的事当做自己的事:“别人都这么早起,感觉挺不错的,又健康,又能利用早晨的时间做很多的事情,感觉还蛮牛X的,我自己也要这么做!”

这样的态度无法每天早起。

我们应该思考的是:“我为什么要早起?”

NewImage

二、晚上早睡

我们8点多做完晚课之后,在9点半的时候就会睡觉,并且禁止聊天,很快就睡着了。

所以即使凌晨5点起床,也觉得精力十足

想要早起的话,先不要计较早晨要起得多早,先努力让自己早点休息

现代人都想要榨干自己的精力,晚上不睡觉,早晨还想早起,两边一挤压,自己就被压扁了。

人所需要足够的睡眠,这是生理上得需求,别再因为自己的欲望蹂躏自己的身体了

坦白讲,我觉得这一点很难做到,我以前培养过晚上十点睡觉的习惯,那段时间感觉很不错,可后来因为孩子的出生时间安排被打乱了,现在我还在慢慢的调整中,我希望能恢复到晚上十点睡觉的状态。

NewImage

三、起床后做的事情很明确

起床之后做什么?我的朋友黄鑫写过一篇关于早起的文章很棒《清晨5点起床?干什么?为什么?》,大家可以读读看。

有些人说“叫醒自己的不是闹钟,而是梦想!”,这句话也对也不对,我们不是为了起床而起床,同时因为梦想起床的人也是寥寥无几,我觉得找一件明确的,重复去做的事情足以

我们在寺院里每天做的事情都一样,每一天都在重复前一天做的事情,伸展、坐禅、行禅、吃饭、羯摩……

或许在这样的重复当中我们才可以不去思考:“接下来要做这么?”这个问题,转而思考“坐禅者是谁?”这个问题。

所以我反倒不建议早起做未完成的工作,或者因为未完成的工作而早起,不妨去找一件明确而又可以重复去做的事情,比如写作、音乐、画画、朗诵,等等这些接近本能的事情。

不要很痛苦的起床,然后去做很痛苦的事情

 

四、很多人和你一起做这个事儿

刚刚开始的时候,如果只做到了前面三点,可能还是不够的,我需要一些伙伴,这也是“氛围”的一部分。

时间管理其实是一种习惯,早起也是一种习惯,所以你会发现,那些实践时间管理的人,通常都在有意的培养自己的一些习惯。

因为培养习惯其实是在训练时间管理的核心能力:自律

你也会发现网络上有各种各样的早起团、读书会、跑步群,等等。

物以类聚,人以群分,当一群能量场相似的人在一起的时候,就会相互加持,否则的话就会互相抵消或者争夺

所以你会发现,和一群不志同道合的人在一起会感觉到很累,如果你的内心能量再弱一些的话,就会失去自我,变成一个唯唯诺诺的人,很多心理上得问题就是没有处理好能量的相互争夺,在这个过程中没有守住自己的能量,还被填充了很多别人的乱七八糟的能量,所以就会变成“空心人”,找不到自己

聚集同样类型的人需要门槛和缘分,比如这次禅七是不对外的,都是类似“邀请制”,这是“缘分”,同时是元旦4天,很多人都要上班,这是“门槛”

现在的网络社会这么发达,完全可以摆脱身边的群体,通过网络连接到一群能量场类似的人,一起做一些事情,这样会轻松很多。

NewImage

结语:

短短几天的禅七很快结束了,小强在这个过程中学到了很多,如果非要归纳的话,我想到八个字:自律、谦卑、专注、放松。

自律:佛家追求的是解脱,可是却有各种严格的戒律,所以我们学习时间管理的自我管理者也是一样,追求的是幸福,可是要约束自己的行为,这样才是自己的主人,才能感受到幸福。

谦卑:同修的师兄们都是蛮牛的人,有中央党校的、有企业家、有画家,等等,但是在院子里随便碰见的时候都会双手合十,面带微笑的鞠躬致意。这是敬畏和臣服,我们每天工作和生活都要穿上厚厚的盔甲把自己武装的无比强大,去争,去抢,这样会招来攻击,容易受伤,不妨放下一些自己的欲望,用敬畏和臣服的心态面对人和事,我们或许会吃亏,但至少不需要伪装和武装,活的轻松自在

专注和放松:座禅和行禅都讲究专注和放松,真的很难做到,且不说背疼和腿疼,身体不动的时候才发现原来心意是这么的散漫,一会东一会西,没有片刻的安宁,连观察呼吸这一件事都做不好,平时因为身体和心意都在不停的动着,所以不易察觉这一点。还有身体的紧张,坐在那里的时候首先感觉到眉头是锁着的,这是一种习惯性的紧张,肩膀也是绷紧的,这也是习惯性的紧张,平时工作和生活的时候就是处于这样的状态当中,能不累吗?

以上就是我跨年禅七的收获,感恩泽阳,感恩师父和师兄们,感恩一切。

===============================================================

我2014年1月11-12日在上海做第六届时间管理研习会,欢迎报名参加哦:

报名链接:https://gtdlife.wufoo.com/forms/cecccaeae-2014011112/

相关介绍:https://www.gtdlife.com/2013/3268/xiaoqiangshengzhiji-shanghai-2/

小强的公众平台:

 

如何早起?》上有9个想法

  1. @dukuo, 其他人我不知道,不过我是自由职业者,哈哈~

    做一件事情的决心越大,阻碍越小 :)

  2. @dukuo, 我在全职工作的时候,曾经请假一周参加灵修。我不知道你就职的公司能请几天假,其实只要自己认定重要的事情,总是可以抽出时间的。

  3. 虽然我一直有早起的习惯,但都是闹钟叫的。
    能做一次这样的体验,对现在我的生活状况来讲,正如小强兄所讲,需要一定的决定的。
    但内心还是非常期待啊!

  4. 小强兄,你画图的这个软件叫啥名字呢?每次看都很有趣。

  5. 我很希望有早起的习惯,能否推荐几个早起会、读书会等,有类似能量的人聚集的群或者论坛或者其他啊。

  6. 我想这不仅是禅修那几天的事情,是可以一直坚持下去并且收获会越来越多的事情——虽然可能还不知道到底能收获到什么,但去做了就不会是空泛的!甚好甚好!!!

  7. 每天早上,只要鼓足勇气把被子掀开,你就能起床…呵呵…
    我已经坚持每天六点起来跑步两个月了…

评论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