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成自己的样子

很多人都失去了让生活变有趣的能力。

生活的大部分时间,都是挣扎的上班、下班,辛苦的带孩子,实在是到了崩溃的边缘,就去喝喝酒、唱唱歌,去离山最近的农家乐吃吃饭,安慰一下自己,更多的时候,周末睡衣都不换,看看电视,睡上几觉就过去了,然后重新开始挣扎的上班、下班。

你要问我:怎么让生活变得有趣?

这其实并不是我所擅长的,不过好在我有这份“要让生活变有趣”的觉察

所以我最近参加了“改变自己”(一个微信平台)发起的一个活动:30天每天一张照片,有一些感触:

照片

仍然是上班、下班、带孩子,感恩一些,慢一点,坚持一下,就会更加有趣。下面就和大家分享一下:

感恩一些

闭着眼睛的时候,是看不到生命中的礼物的,感恩就是一种睁开眼睛的努力,越感恩,看到的礼物越多。

【第19天,最好的朋友】

这让我开始想:哪些人是我的朋友?谁又是最好的?

还是用最笨的办法,把所有的朋友都写到纸上,然后开始找,谁是最好的朋友。

结果发现,用“收集的方法”可以写下所有朋友,但找出最好的那一个,要靠心,我拿着笔扫过每一个名字,当划过一个叫做糟粕的家伙时,心里就像被扔了块石头(不是小鹿乱撞哦!不过我觉得也可以用来选女友,哈哈)。

于是果断找出他的照片,发了出去,然后发现,我们竟然很久都没有联络了,赶紧一通电话过去。

【第11天,古旧的东西】

那天记得是在北京,我到朋友家聚会,从早晨一出门,我就开始念叨:“古旧的东西……古旧的东西……”

一进朋友家门,眼睛立刻就被一个古旧的木箱子吸引住了,这就是吸引力法则?

NewImage

慢一点

如果不是要找到一张“自然”的照片,我应该不会注意到雨滴落在低洼处荡起的涟漪,我一定是匆匆走过,心里还在埋怨着雨水带来的不便。

如果不是要找到一张“动态”的照片,我应该不会拍下一个小孩子荡秋千的瞬间,我一定是活在自己的世界里,虽然眼睛看着外面的世界。

我觉得时间管理的节奏就是:高效率,慢生活,一定要会换挡。

做到高效率容易,做到慢生活还真是有点难,需要内心的平静,内心平静了,智慧就出现了,所以慢生活是一种智慧。

NewImage

坚持一下

不管是《异类》里提到的10000小时,还是爬山,做器械运动,我发现突破自己都是靠坚持做一些不舒服的事情。

可是很多人想要突破自己,却又偏偏不想做一些不舒服的事情,这种情绪无法排解,就产生了抱怨

最近几年因为到处推广时间管理的方法,所以有一个很大的感触:即使是同样的方法,也要因人而异的去适应,就像鞋子,每个人都穿鞋,但大小、肥瘦、长短却各不相同。

坚持的方法很多,要找到适合自己的。

有些人是目标导向,这样的人相对幸运一些,给自己设定些伸手能够得着的目标,通常都可以坚持

还有些人本身就是享受型的,可怕的是她萌生了要坚持做某事的想法,那方法只有一个,找出自己最喜欢的那一件事情去坚持就好,千万不要多~

NewImage

结语:

我自己代表着一类人:偏理性,喜欢在框架里思考,关注细节,渴望成长,特别羡慕的就是我们的另一面:无视规则,丰富多彩,口灿莲花。

我这种类型很容易被关到盒子里面,活在自己的世界,所以才会有“IT男”,“理科男”这样的特定称谓。

不过我们也有一个同样强烈的想法:长成自己的样子

“30天每天一张照片”,看完这句话,我相信大部分人脑袋里浮现的第一个关键词是“照片”,而我是“每天一张”。

这就是不同,想起罗素的那句话:参差多态乃是幸福本源。

自由和框架是不矛盾的,相反,它们可以和谐共生,自由是一种原则、价值观,而框架则是一种思维方式。

所以,擅长理性框架思维的朋友们啊,不需要因为另一种特质的人是台上的明星,获得让人羡慕的成功,并且受万人瞩目,就失去了自己,走上另一条路。

可以在框架中加入一个“其他”,只要接纳了“永远存在意外和其他可能性”这个观点,框架就会活起来!

请用自己的方式实现自己的梦想吧!

NewImage

 

=======================================================

第五届《小强升职记》时间管理研习会  南京场  2013/10/19

和你分享拿来就用的时间管理方法!

 线上报名表单 http://gtdlife.wufoo.com/forms/caeecccaeae-e-20131019/

长成自己的样子》上有3个想法

  1. 其实,生活中还是有很多有趣的东西的,就要看你是否有心去发现。大家仔细找一找一定能够找到一些能够增添自己生活乐趣的事情或者事物。

  2. 看了这篇文章,很喜欢小强的时间管理,自己也在学习,确实也遇到了每天面对重复的生活,如何找回激情,找回真实的自己,找回儿童时代失去的东西,有点启发,谢谢

  3. 理性思考,感性生活,拓宽自己的认知面,会发现自己更成熟了

评论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