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戏化改变年度计划

你喜欢被“命令”去做某事吗?

你在“命令”自己做年度计划吗?

年度计划上写的是你“应该”做的事还是“想要”做的事?

我刚刚进入国企IT部门做程序员的时候总是想办法偷懒,到必须要提交代码的时候才匆匆糊弄一下(我糊弄的比较认真一点,哈哈),文档就更惨不忍睹了,身边的同事们也是这样做的,我没觉得有什么不对。

直到有一天我自己要做这个部门的项目管理时,从另外一面看同样的一种状态,立刻有了完全不同的看法:怎么让这些程序员更勤奋、更有计划性、质量更高?

和他们沟通之后印证了我的想法:拖延计划的原因是无趣和不喜欢被命令(程序员都很有性格哦~:))

我尝试用“不命令”的方式和他们一起完成项目计划

一共分三步:1、量化、可追踪。2、游戏化。3、视觉化,并在这个过程中保持沟通和检视

NewImage

我发现这对实现年度计划同样适用:

明确、量化、可追踪

“这个模块2个月的时间必须搞定,你制定个计划给我,然后按计划执行,否则会影响整个项目的进度,好好干!”

经理们经常这么说,但这一套很快就不管用了

因为没有把“你的计划”,变成“我们的计划”。

自己的年度计划也一样,是“我”和“真正的我”一起制定的计划吗

NewImage

这一点需要明确!

我过去的年度计划里面总是有一条:背英语单词,为什么要背?原来很模糊的认为我要阅读英文资料,所以要背单词,但其实根本没那回事

我是因为周围人都在背单词,所以我也想背单词。这并不是“真正的我”真正想做的事情,我是在强迫自己。

于是今年我改成“全年阅读50本书,并写读后感”

我从去年开始这种感觉特别强烈:你要经历某些事情所需要经验,书上或“三度人脉”里都能提供,2012年读了大概30本书,我决定今年加强它,所以制定了“全年阅读50本书并写读后感”的计划。

然后再把它厘清一些:比如系统思考系列、易经等传统文化系列、朋友推荐的商业书籍。

写读后感的目的除了总结外,主要是为了追踪起来方便,这个部分我的上一篇文章写的更详细一些(有视频哦~),这里就不再赘述。

接下来就是有趣的部分了,游戏化你的年度计划。

游戏化

游戏化的前提是它已经足够明确、量化、可追踪

我经常在《小强升职记》时间管理研习会上问大家:你在完成某个比较困难的任务后,有给自己奖励吗?

绝大部分的人都在摇头,他们说:“长呼一口气算不算?”

我和每个程序员一起制定了计划,并且设置了里程碑之后,接下来和他们聊的就是:到达里程碑之后如何奖励自己。

第一次和他们聊这个的时候他们睁大了眼睛看我说:“这个可以有吗?”,我回答:“这个真的可以有!”

渴望得到反馈,这是人的天性之一

还是拿我的读书计划举例,我比较俗:

  • 读到20本,买G6蓝牙键盘
  • 读到40本,换一台打印机
  • 读到50本,和家人吃大餐
这还只是“单机游戏”而已。
 
游戏化还可以局域网多人游戏(类似CS)或者互联网游戏(类似魔兽世界)
 
社群就是局域网游戏,因为某个人、某种理念将相同城市志趣相投的人聚合在一起,这就是社群。

这是一件神奇的事情,你要改变自己,就请先改变环境,你想成为什么样的人,就和什么样的人做朋友。

《大连接》这本书里也有写到一个案例:“你朋友的朋友的朋友是胖子,你就会变胖”

所以有些人会有这样的感觉,加入到某个社群之后,同事还有家人就会立刻感觉到你有点点不一样~这就是社群的力量。

这个局域网游戏怎么玩呢?

其实方法很多啦,我在西安建立的木立方成长俱乐部的玩法是:“群策群力的年度计划”:

  • 你把你今年想要完成的一件事情写下来,投到“梦想收集篮”里(比如你想学吉他)
  • 因为我们掌握每个人兴趣、特长、行业等信息,所以立即为你匹配到可以帮助你实现梦想的人(有人就是吉他高手,也有人认识教吉他的老师)
  • 介绍你们认识(不一定是一对一哦~)
  • 半年进行一次总结,奖励提供最多帮助的人。(其实不用奖励他也有最多礼物了)

一些社群里的读书会,就是读书的游戏化方式,一群人看同一本书,从不同角度和层次解读,就像玩七巧板,不是很有趣吗?

互联网游戏是什么呢?

或许你已经在玩了,比如微群里的晨型人打卡,比如知乎里的“感谢”,比如扇贝小组打卡……

这些都让你完成目标的过程更加有趣~为什么不运用到执行年度计划中来?

NewImage

视觉化

我做项目经理的时候把每个人的计划、进度、奖励都整合到一张图标上,挂在办公室(其实就是甘特图啦~)

大家一下子就更有干劲了(如果你说:“我们一直这么干的啊?没什么作用!”,那请重新参考前两部分。)

你有没有这样的感觉:一件事情记在脑袋里,写在A4纸上,画在A4纸上,写在大白板上,画在大白板上,都是不一样的~

视觉化有两个作用:

  1. 增强表象、记忆、与思维方面的反应强度
  2. 更容易达成共识(很多分歧是因为误解导致的 –心理建设师 四四)西方有一句话:“最有利的方式,就是让所有人的目光集中在一张纸上”  -《系统思考》 丹尼斯 舍伍德

NewImage

如果有色彩的话就更好了,所以我建议把你的年度计划视觉化呈现出来,比如@张冰easygo(再次推荐,hoho):

 屏幕快照 2013 01 18 下午8 40 08

以上是我结合自己从程序员转型到项目管理的经历和大家分享“游戏化改变年度计划”的经验:

1、量化、追踪

2、游戏化

3、视觉化

并在这个过程中保持沟通和检视。

结语:

发自内心的年度计划才是容易实现的年度计划

NewImage

看到别人去西藏,你也制定一个去西藏的目标,看到别人穷游,你也制定一个穷游的目标,看到别人学习NLP,你也制定一个学习NLP的计划。这些“因为别人而产生的年度计划”,很难和自己产生真正的共鸣,大多数情况下都只是一个小涟漪罢了~会被当做一件艺术品珍藏下来,心血来潮的时候把玩一下。

有空的话,请做一个属于自己的年度计划吧!它不是一个命令,而是一种呈现。

ps:我还有分享过《游戏改变拖延》的方法,大家可以在多贝网上观看视频

游戏化改变年度计划》上有6个想法

  1. 很棒,您的博客经营得很棒哦!感谢分享。再次复习,1、明确、量化、可追踪;2、游戏化;3、视觉化

  2. 学到很多,博主的做法很浅显,方法明确,目标明确,执行起来也毫无压力。

  3. 有个跟主题无关的问题,想请教一下。
    你的图片都是自己在 iPad 上绘制的吧?
    用的是哪一个 App 呢,53?
    另外是手画的,还是用了触控笔?

评论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