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纸兄弟+公益人+时间管理行动家

520是一个蛮特别的日子,有人翻译成“我爱你”,有人翻译成“我二咯”,不过对我们木立方成长俱乐部的人来说,今天是一个值得感恩的日子

我们邀请到了年轻的创业者:“不纸如此”品牌创建人,还有资深的职业公益人,还有时间管理行动家(就是我:)),和我们分享关于创业、公益、时间管理的话题。

做买得起的环保纸家具

501109131642461

“其实在国外宜家,70%的产品都是环保纸质的,而且是模块化安装的,我们想做年轻人买得起的环保纸家具公司!”

说这句话的是不纸如此创办人,今年已经是他们创业的第二年,第一年就拿到了投资,第二年就实现了盈利,他们的目标是做环保纸家具,目前先从纸文具开始。

他们现场带来很多特别的纸:

  • 可以水洗的纸
  • 见水之后是软的,干了之后像铁片一样的纸
  • 撕不烂的纸
  • 蜂窝结构承重能力很强的纸
让我们大开眼界,不过我最感兴趣的,还是他们的创业过程:
  1. 他们两个是陕西科技大学的同学,学的是工业设计,他们一直对一个问题很感兴趣:“牛仔裤后面通常印Logo的东西,看上去是纸,为什么怎么洗,怎么撕都不会坏呢?”
  2. 后来他们知道那是一种特殊的纸,在研究这个问题的过程中发现,国外的纸家具因为环保、价格便宜,已经流行了很多年,可是国内却没有,这是否是个机会呢?
  3. 然后他们发挥自己专业的特长,购买原材料设计制作了一些产品的原型,并顺利获得了投资
  4. 他们两个人的性格很互补,一个是擅长分析、规划的产品经理,另一个是充满热情、愿意尝鲜的技术牛人
他们的创业过程很典型:
点子(或者是一个想不通的问题)-》经过调研发现市场机会-》拉到投资-》组建团队
Image
不纸兄弟给我们每个人送了纸卡包和纸书签
 IMG 1290

公益人常被问到的问题

分享人郝老师已经为公益事业服务了10年,她在一开始就和大家分享了公益人经常被问到的四个问题:

1、什么是公益?

2、公益机构分类?

3、公益人靠什么生活?

4、如何参与到公益活动中?

我们大家都受益匪浅,谈到为什么公益机构都是女性居多的问题时,郝老师幽默的说:“可能是必须要有个坚强的后盾才能出来做职业公益人吧?”

这背后也透露出职业公益人生存的不易,大多数的人对公益有一点不太理解的地方是:

“我捐了5000元给一个大学生,那就应该把这5000元全部花在这个被资助人身上!”

其实大家都忽略了一个问题:做公益也是有成本的,比如说寻找资助人、与学校的沟通、具体的运作,都是需要成本的,可这些成本捐助人不是很能接受。

不过我倒觉得有一个问题蛮有意思:公益事业的发展和网络媒体的发展有点类似

1、公益事业刚开始是国家主导的大的机构比如红十字等等  —》 互联网则是由实力雄厚的门户网站建立秩序

2、接下来有很多的NGO组织出现,让公益事业更加细分和专业化   —》相当于互联网媒体进入了博客时代

3、现在的公益提倡“微公益”,比如“多背一公斤”   —》 现在也进入了“自媒体”时代,微博成为其平台

Image  1

社会化学习

我学习的方式大约经历了三次变化:

  1. 授课式学习:小的时候在学校里接受的就是这种学习方式,老师讲什么,你就听什么,老师布置什么作业,你就完成什么作业,这是用大块的时间去学习
  2. 网络化学习:自从有了网络之后,我们可以利用搜索引擎和海量电子书去阅读自己感兴趣的内容,有问题可以立即在谷歌得到答案,这慢慢的是在用碎片时间学习了
  3. 社会化学习:现在我又慢慢的认识到:通过面对面的交流,碰撞,学到的东西会更有品质,这又回到了用大块时间学习的方式了
社会化学习是我从永锡那里听到的概念,我非常的认同
Image  2
我在做分享的时候还特别和大家互动,请大家列出参加过的,比较靠谱的社会化学习组织,这真是社会化学习的范例呢!!
如果您是西安人的话,我们推荐您参加这几个组织的活动:
1、木立方成长俱乐部(当仁不让):分享人生经验,丰富人生经历
2、用生命温暖生命:关注亲子、亲密关系沟通等
3、CCS China志愿国际:英语角,英语讲座,是国际志愿者发起的活动
4、Toastmaster:国际化的俱乐部,训练领导力和演讲力
5、xianease:老外带你发现西安好吃好玩的地方

这种俱乐部的活动,本身就是一次社会化学习和碰撞的过程,我们花了一段时间去讨论“环保纸产品”和“公益”之间的契合点,因为公益机构大多是倡导并身体力行的支持环保事业的,而纸,又是可以被做成环保袋、环保文具、环保家具的,他们之间会碰撞出什么有趣的火花呢?我们都拭目以待咯~

IMG 1287

结语:

在活动最后Freetalk的时候,有一个女孩问到我这样一个问题:请问木立方成长俱乐部的愿景是怎样的?

刚好借此机会和大家分享一下:

其实就像读书一样,每读一本书,都是在和作者对话,感受作者的经历,吸取作者的经验,这样来增加自己人生的宽度和厚度。

每个人都是一本书,都是有故事的人

木立方成长俱乐部也是通过分享各自的成长经验,来丰富我们自己的人生,这不是很有趣的一件事情吗?

第十一期木立方俱乐部推荐书单:http://book.douban.com/doulist/1555385/

不纸兄弟+公益人+时间管理行动家》上有7个想法

  1. 关注gtdlife一段时间了,今天是头一次阅读完一个整篇,非常好。不知道成都有没有类似的“社会化学习组织”
    如果没有的话,我们也发起吧

  2. 纸家具,感觉有点新潮,关于牛仔裤背后的标签洗不烂的问题,我也遇上过,但是就没有像他们那样去探究;反正在国外都非常注重环保的。

  3. @walter, 如果有的话就太好啦!很想参加啊!如果你真有发起的想法的话我很愿意加入!!

评论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