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彻底的放松?

5ce930ec434f6e57ba7bab7564845c40.jpg

过年过节的时候大家都希望借此机会“彻底放松”一把,但结果往往是事与愿违。

元旦收假一上班,早饭的时候就听到同事们发牢骚:“这过节比上班还累,总共三天假,父母那一天、老丈人那一天、在家昏睡一天,OVER了!”

其实这样的事情很常见,问题的核心是:什么才是最有效的彻底放松?

冥想

我的老婆是瑜伽教练,我向她请教怎么样做到彻底的放松。

她告诉我说:“做冥想!冥想的时候才能感觉到真正的你,摆脱掉思维的束缚和你的意识进行亲密接触,才是彻底的放松。”

一语惊醒梦中人,我们平时在世事纷扰中往往凭着感觉做事,凭着刺激-反应的思维模式做事,自然压力很大,很难放松下来。

于是我在想,如何把冥想纳入到我的“系统”里面,这很重要,这就相当于给你的“时间管理系统”升级,牵一发而动全身,既要增加新功能,又要考虑和原来流程的兼容(做软件的人应该深有体会)

我选择每周抽出两天晨读时间,换成冥想,感觉非常棒,有些事情想通了,就不那么累了。

和知心朋友聊天

永锡在北京做研习会一般都是周六,我每次都是不顾一周工作的疲惫,乘坐周五晚上的火车出发前往北京,周六早晨到北京,安顿好住处之后就立即去帮永锡做助教,周日我也是尽力每一分钟,每一秒都和朋友们在一起畅谈。然后在周日下午五点的时候结束,直奔火车站,乘坐晚上的火车返回西安。

可奇怪的是往往每次从永锡那里回来之后的那个周一非常有效率、非常有动力。

我就在想,为什么?

因为和他们在一起没有顾虑、没有压力,却能收获经验、收获成长。就像是在充放电一样~

所以永锡下次来的时候,大家别忘了过去充放电~呵呵~

旅行的乐趣

我每年都会给家人计划一次旅行,因为平时上班忙工作,下班还要看书、学习,和家人沟通的机会真的太少~
我变成“刺猬”的时候,他们总是忍着刺痛包容着我。
所以我会利用这次宝贵的旅行来弥补我内心的愧疚
有人说公司很忙,请不下假,我承认,这样的情况是存在的。不过你是在年初的时候就把休假计划进去?还是到想休假的时候再去请假?

旅行的乐趣是从计划旅行开始的,9月、10月是公司业务淡季,所以我从年初的时候就在梦想手账的年规划模板上写下了“放下一切去旅行”。
9月初我和老婆还有父母一起讨论目的地、定时间、订旅馆、订机票,我们一直都处于喜悦当中,工作的压力一扫而光。

lvxing.JPG

放松不是睡觉,不是无所事事,有机会找一些你喜欢的事情去做,找一些值得做的事情去做,并享受这个过程,就会得到更彻底的放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