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管理的20个经验分享 第四波(上海沙龙活动集体贡献)

上一篇博客中已经分享了我们共同总结出来的四个时间管理经验,分别是:

  1. 用生活缓冲工作压力
  2. 找出最重要的七个人
  3. 事情是可以留到明天再做的
  4. 把人当作一种情境

那么今天让我们继续分享一下时间管理达人们的亲身经验吧:

如何渡过低潮期?

和水桶理论一个道理,我们每天的效能,取决于情绪最低落的那一段时间,而且更让人无奈的是,每个人都会有情绪的低潮期,只是周期不同。

沙龙里的朋友和大家分享了让自己渡过低潮期的方法,那就是“找出规律”

  • 通过记录的方式找出自己低潮期的规律,然后在进入低潮期的时候对自己宽容一些,并且告诉自己低潮期很快就会过去
  • 沙龙里的朋友还发现,老板低潮期的规律也需要找到,因为那段时期和他沟通的方式就需要做一些改变,同时还要更加理解他的暴躁并不是冲着你来的。

总之,当对方周期性的心情低落或者心烦气躁时,千万不要太较真,否则会留下不可弥补的遗憾。(我对我老婆就是这样,呵呵~)

培养领导的习惯

我们常常会勉强自己做事,因为上头的那位领导根本不管你做事的习惯是什么,一股脑的安排事情给你,所以效率会很低。

沙龙里的朋友提出:我们在必要的时候要“培养领导的习惯”

这实际上是一个沟通的问题,比如你每天早晨是效率最高的时候,但是你的领导总是在今天快下班的时候才告诉你:“哦,对了,小邹,今天还有个重要的事情要处理。”

那你一定快要气炸,对吧?怎么处理这样的事情呢?

你需要和领导沟通,你需要培养领导的习惯

你可以在非正式场合,用委婉的方式说:“老板,感觉你跟乔布斯一样,每次到发布会快结束的时候来一句:one more thing,让人惊喜啊,不过我在惊喜之余发现总是没时间做事,只能拖到第二天。”

老板问:“是吗?我还真没有注意,那你说怎么办?”

你说:“哈哈,你要是能在一大早给我交代最重要的任务,我一定会尽力做好的!”

不要害怕去培养领导的习惯,他们大多数情况下根本没有意识到自己给你和任务的执行带来了不便。

重要的是方式方法,多和他们沟通几次,相信领导和你之间的关系会更加润滑,任务的执行也更加顺畅。

做任何事先设置目标和愿景

《电脑爱好者》的编辑采访我的时候就问我这样一个问题,“我看到GTD里特别强调了愿景的作用,而其他方法只强调了目标,你认为愿景有那么重要吗?”

目标和愿景是极易搞混的,事实上,在某些情况下,他们是相同的意思。

他们的区别在:

  • 愿景是对目标的勾勒,比如我们的目标是“完成一个XXX策划案,在某日之前”,那么这个策划案完成之后想要起到的效果是什么?展示自己的专业能力?让销售提高n个百分点?还是对领导战略意图的一个诠释?这些愿景不同,那么你在完成目标时的方法也就不一样
  • 愿景比目标更能激励你,我在写《小强升职记》的时候,会把macbook当作对自己的奖励,这不能算作目标,应该算是一个愿景,除此之外我还会展望这本书出版之后我想让大家如何评价我,我想给别人通过一本书传达一个什么样的形象,我可以通过这本书交到很多新朋友,等等,这些都是激励我每天写作的愿景。

听身体的,是时候休息一下了

沙龙里的朋友提到:“当身体告诉你,它已经累了的时候,你还可以坚持一阵子,那叫做毅力,当身体告诉你,它已经非常累的时候,你就应该立即休息,那叫做明智,当身体用罢工来告诉你,你并不是一个合格的主人时,你什么都来不及做了,那叫做后悔。”

有些人的屁股上有胶水,一沾到椅子就动不了, 这样对身体造成的伤害是很大的。

所以我会经常用到定时器,工作开始之前,预估一个时间,比如说1个小时,那么一个小时到了的时候,我就立即休息5分钟(还是用定时器),这样做有两个好处:

  • 定时器铃声会像盗梦空间里穿越的铃声一样,把我拉回现实,告诉我,“该休息一下了”
  • 让我可以锤炼自己评估时间的能力,让我可以对自己的工作时间越来越有把握

守时的绝招:早到但不浪费时间

不管是上海还是西安,守时的人永远守时,迟到的人永远迟到

沙龙里的各位都喜欢做一个守时、守承诺的人,所以有人分享了他们绝招

如果约的是下午3点见面,那么2:30就到指定地点,然后去做一些不浪费时间的事情,比如说看书、写东西,打必要的电话,等等。

就这么简单。

时间管理的20个经验分享 第四波(上海沙龙活动集体贡献)》上有2个想法

  1. Pingback引用通告: [分享] 从“琐事优先”到“要事优先” –

  2. Pingback引用通告: 从“琐事优先”到“要事优先” – 马开东博客

评论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