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效沟通:如何提建设性意见

这是来自于 rabbitgod 的投稿,我们曾经在永锡的北京研讨会上见过面,“建设性意见”是提高沟通效率的关键,让我们一起学习一下,“建设性意见”该怎么提。

如果您有和“时间管理”相关的文章,欢迎投稿给GTDLife.cn。Email:zouxin2000^_^Gmail.com

工作中,我们经常会听到建设性意见这个字眼,但究竟什么是建设性意见,应该怎么提,才能达到有效沟通,我想应该具备以下几个方面。


1. 明确建议对象
如果你对一个设计师提意见,那你要告诉他,这么做,设计的会更漂亮,更符合市场。
如果你对一个店面主管提意见,你要告诉他,这么做,店面会得到什么,人气亦或是营业额。
如果你对一个老板或者股东投资人等提意见,你要告诉他,这么做,对整个公司利益有关。如果你对老板说,这么做,会让店里人气更高,更漂亮,他未必关心。因为老板的逻辑中,是以资本为导向。
结论:在不同岗位工作的人,有不同的思维导向。

2. 执行利弊与隐形条件
2.1
阐述建议的时候,最重要的就是利弊。做会带来什么,不做会失去什么。
所谓建设性意见的,意思就是可执行的建议,而不是单纯的想法(想谁都会想),所以关键的还是需要以下几点。
2.2
执行建议的时候,需要哪些人力资源,哪些前期支出与后期维护费用,哪些物品等。
2.3
建议中除了一些显性的条件外,还需要界定隐形的因素——责任、权利、利害。
结论:除说明利弊关系外,然后指出执行所需的人、财、物、责、权、利

3. 时间周期与应对策略
3.1
执行开始到结束需要多久,这个务必要在建议中提到,时间周期之间关系到决策人的判断与否。
3.2
在与决策人沟通的时候,发现一些制约因素,那应该如何处理,是暂时推迟?还是否定放弃?这些一定要心中有数。

所谓有效沟通的前提,就是要尊重每一个人的时间,如果只是提一个想法,自己就是想当然,也没有深思熟虑,那必然会浪费双方时间。所以在向他人

提建议时,首先自己一定要想清楚,然后从各个角度去阐述各种利弊关系,并且说明如何执行等等,只有这样才算得上是建设性意见。

有效沟通:如何提建设性意见》上有6个想法

  1. 还要考虑提建议的目的是什么?该目的是否靠谱?提出这样的建议对方会怎么考虑。

  2. Pingback引用通告: [每周推荐]2010-09-14 – 执兰

  3. 我也顺带给点文章阅读性建设性意见:

    增加文章阅读性的几个小方法:

    1,标题采用类标签会好过仅仅加粗
    2,标题下的正文,缩进一两个字符会更好
    3,结论中的重点语句与词汇用橙色加粗会比较醒目。
    4,正文以前的不重要的文字,用

    装起来吧

    建设性意见提供完毕

  4. 看来网页直接执行了我的某些标签代码:

    1,标题采用《h3》类标签
    4,用《blockquote》表示引用

评论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