寸金可买寸光阴

中国有一句古话,叫做“一寸光阴一寸金,寸金难买寸光阴”,对吧?

很多人将这句话理解为“时间是多么的宝贵啊,多少钱也买不来,所以我一天里面要多做些事情,这样才不会浪费时间。”

但是,如果我告诉你,时间是可以买来的,你信吗?(“难买”不一定是“买不到”哦~)

先来看看发生在我自己身上的例子:

我的朋友在证券公司工作,2007年开始,他就劝我:“你不理财,财不理你!赶紧买点股票或者是基金、黄金等理财产品吧?现在连老太太都玩股票呢!”

我说:“做股票或者基金,你专业吗?”,其实他的专业能力是毋庸置疑的,我只是拿这句话当作引子。

他说:“当然了,我可是公司去年的NO.1”

我说:“那行,我想和你签个协议,我拿出XX万交给你,你负责帮我管理这笔钱,买基金、股票、或者黄金,2年之后,赚的纯利润30%给你,如果赔了,就算我的!你看怎么样?”(因为是我的朋友,所以没有必要签赔钱的条款,他就凭这关系也会尽心尽力的,万一大环境不好,交给谁都会赔钱,自己也不例外。)

他说:“好啊,没问题,既然你这么看得起我,我一定不辜负你!”

结果到了2年之后,他真的帮我赚了60%,他也拿到了那30%。

任何协议的达成离不开双方利益的平衡,让我们看看这里面发生了什么~

对我朋友而言:

  • 他本身就在做投资理财,多我这XX万其实对他来说影响并不大,没有增加多少成本和负担,就像GTD里面的“情境”概念一样,把所有的电话集中到一起打,把所有外出要做的事情集中在一起做,这样会有效率,也会有条理的多。如果你要求朋友让你打扫卫生,那他一定一百个不乐意,除非他本身就是做家政服务的。
  • 我的返点要比公司给他的多得多,同时风险很低,赚了算他一份,赔了算我的。当然,前提是你对这个朋友有足够的信任
  • 有明确的协议和条款,将双方的感情纽带联系在了一起,增进了友谊。我们经常因为讨论投资的事情在一起聊天。

对我而言

  • 将自己从理财的漩涡中解放出来。我的女同事也擅长理财,每天早晨盯着大盘,大盘涨了,情绪也激动起来,工作效率会好一些,要是大盘跌了,情绪也跟着一落千丈,工作就提不起精神。理财+情绪+工作=每天的状态。我可不想每天的效率和情绪视理财的情况而定,当然,他这是一种投机的理财方式,可现实的问题是,身边有多少人能做到真正的投资??这也符合GTD里面“清空大脑”的概念,如果我们的大脑里充满了这样或者那样的牵挂,那么大脑就会像windows一样工作的不稳定或者崩溃蓝屏,所以我们应该尽量把事情从自己的大脑里“清除”出去,交给可以“信赖的系统”去处理。从而让我们更加专注于自己擅长或者关注的事情上
  • 为我“买到了”时间。我们每个人都有24个小时,忽略掉“天才”不说,其实成功就是时间的累积,你专注在某件事情上的时间越长,就越容易“质变”,如果我不把个人理财“外包”出去的话,那么我每天平均下来可能需要1小时的时间去收集资料,寻找合适的理财产品,关注理财和国家政策,随时进行调研调整,等等一系列的事情。那么2年下来就是730个小时,730个小时可就是整整一个月啊,也就是我在2008年12月31日和2009年1月1日之间多出了一个月的自由时间,并且这一个月是不用睡觉的!那么再看看我为此付出的代价是什么,是我利润的30%,那么就是我牺牲了30%的利润,换来了70%的利润+1个月的时间+这1个月可能带来的利润!!当然,也可能亏损,那么我们再加入另外一个因素去考虑,“我自己理财亏损的几率大还是专业理财的朋友亏损的几率大?”,如果真得亏了,那我认了,毕竟理财是有风险的嘛。
  • 失去了亲自理财带来的掌控感和知识。好吧,我承认,这些对我来说不是那么的重要,我需要的是把时间和精力投入到经营自己擅长的事情上。

大家其实可以看到,我上面提到的个人理财理念和公司的“外包”理念差不多,就是“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让自己更专注于自己的事” 人生也是需要经营的啊。

上面的这些感悟,来自于我对GTD里面“平衡”概念的理解,不当之处希望和大家多多交流。

我的Blog:www.gtdlife.com 关注时间管理,个人成长,GTD

我的新浪微博:http://t.sina.com.cn/gtdlife

特别感谢秋水发起的“个人理财,通往自由之路”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