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集中注意力怎么办? 三

上一篇中和大家分享了不能集中注意力得三个原因,以及解决得方法,它们是:

  1. 对任务产生抵触-找到工作得理由,调整好自己得心态
  2. 周围干扰源太多-搞清楚自己得职责范围,对职责外得便利贴说NO
  3. 时间过于宽裕-你需要一个合适得时间底线

今天,让我们继续这个话题,这是“不能集中注意力怎么办”得最后一篇,但是关于它得交流远远没有结束,Twitter上Follow我,或者去交流圈,都是深入这个话题得选择。

不合时宜得头脑风暴

不合时宜得头脑风暴在学生时代被那个花白头发得老头称作“开小差”,他当时总是在不厌其烦得告诉我们:“上课时间不要开小差!”工作之后似乎是没有人再去管我是否专心致志得学习或者工作,但是缺少了当头棒喝得老师之后,似乎“开小差”得问题愈演愈烈,想要解决?我们只能:

  1. 找到解决“开小差”得方法
  2. 重新找到“当头棒喝”得导师

“开小差”在现在被认为是头脑风暴,开会时甚至有专门的时间被用来做头脑风暴,因此它绝对不是一件坏事,但是如果是“不合时宜”的“头脑风暴”,就是一件坏事了,比如说你写报告的时候脑子里在构思着博客改版的事情,比如说你开会的时候,满脑子都是如何打发掉周末的事情。

这些将会显而易见的影响到你的效率。

和大家分享一个解决“开小差”的方法:那就是GTD特别强调的“写下来”这三个字

即使是像我这样大脑思维四平八稳的人,也难免会开小差,如果你能做到做任何事不开小差,那么恭喜你,你真的是天赋异禀。

举个例子,我正在做宣传方案的时候,突然灵光一闪,想到怎么走出《仙剑》的迷宫了,那么这个时候,立即将“写下这个灵感”当作一个“两分钟任务”,记录在随身携带的本子上,OK。记录完之后,将这个“灵感”清理掉,继续专注在编写宣传方案上,这时,很不幸的是又一个灵光一闪,家里饭厅光秃秃的墙上应该做一个照片墙!这个时候怎么办?如果你不立即处理,这个照片墙的想法就会像桌上的癞蛤蟆一样,在那边干扰你,立即去淘宝上选购照片墙吗?立即去设计7寸,10寸相框的摆放位置,颜色,质地吗?NO,你应该做的是立即写下来,当作一个“两分钟任务”,记录在随身携带的本子上。

我就是靠这样的方法抵御着一波又一波不合时宜头脑风暴的侵袭。

但是大家可以思考下,如果反过来说,我们在玩游戏的时候,突然灵光一闪,想到一个非常棒的新产品宣传口号,继续深入下去有可能挖掘出一整套的宣传方案,这时候,我们应该“写下来”呢?还是放弃手头不重要的事情,去进行“头脑风暴”呢?欢迎在交流圈讨论。

下一个问题,如何重新找到“当头棒喝”的老师,让我们先充分交流之后,再做分享吧,呵呵~

妥善解决两分钟任务

Ok,上面提到了,有想法干扰我们集中注意力的时候,就把它们当作一个“两分钟任务”写下来,但是对于一个思维比较活跃的人来说,“两分钟任务”是不是有点过于频繁了呢?有点像“广告中间插播电视剧”的感觉,呵呵~

关于这一点,GTD的创造者DavidAllen也没有明确的提到,他只说:“两分钟任务是非常神奇的,并且是应该立即去做的!”但是,他没有提到,如果有过多连续的两分钟任务该怎么办

“两分钟任务”不能滥用,滥用就成了借口,甚至有人会利用2分钟+2分钟+2分钟这样的Bug去逃避自己的责任

举个例子:我正在写博客,突然,想去倒杯水,2分钟任务嘛,刚坐到椅子上,又想去洗个水果吃,2分钟任务嘛,立即去做,苹果刚吃到嘴里,给XXX打个电话吧,2分钟任务嘛,立即去做,电话刚放下,发现桌子很脏,先擦擦桌子吧,2分钟任务嘛,立即去做。就这样2分钟+2分钟+2分钟+2分钟=8分钟,这不是“2分钟原则”而是“降低效率的8分钟”,究其原因,还是因为我对写博客发生了抵触,这时候我应该及时的扪心自问,问题出在哪里,当发现问题出在不知道写什么主题时,我应该将写博客这个任务细化,分为“寻找什么主题”,“阐述什么观点”,“需要哪些论据”,“在纸上写出提纲”等等,这样会提高我的行动力,也会减少无谓的“2分钟任务”。所以,我认为很有必要在2分钟原则后面加上一个原则:如果连续产生3个两分钟任务,就需要考虑自己是否是在逃避,并且立即重新规划,找出解决方法。

从容面对临时突发事件

关于临时突发事件,我以前已经有了比较系统的经验分享了,大家可以看这里

没有人可以保证自己不被临时突发事件所打扰,被打扰之后最重要的两件事情是:

  1. 保存现在工作和思考(肯定会有损失)的进度。
  2. 及时调整自己的情绪(临时突发事件很能够干扰我们的情绪)

如果能从容的面对临时突发事件,就证明你对工作任务的平衡能力和掌控力,都已经到了游刃有余的地步。

======================================================

高效率的前提是集中注意力,我们如果能成功集中注意力20分钟,会比坐在那里神游3个小时的效率还要高,很多人抱怨自己的工作太忙,任务太多,但是是否是因为我们的注意力不够集中呢?效率不够高呢?

集中注意力,提高效率,就是提高我们的生活、工作质量,就是对自己的释放,希望GTDLife.cn的这个系列可以帮大家更好的集中注意力。

《不能集中注意力怎么办?》这个系列到这里就告一段落,更多的讨论可以在交流圈Twitter上进行。

ps:点击每篇文章下的Bshare,可以将文章分享到Google Buzz噢,呵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