朋友借钱不还怎么办?

成长会里解决的不仅是时间管理的问题,还有借钱不还的问题 :)

比如有位同学说:“我表姐1月问我借了钱,本来说好2月还的,催了好几次,一直说“过两天”,“下个礼拜”等等,总是不还。现在也不太回消息了,我觉得她不想还我了。我有点生气。就是信任她才借给她的,结果她还这样,表姐人在国外,我一直有微信定期催着她还,她总是一拖再拖。我昨天发了和微信给她,如果再不还,我只能告家长了,让我妈联系她妈,帮着我催,我最近因为这件事情,心情非常受到影响,我想知道怎么调节自己的心情比较好?”

其实我也有过类似的经历,并最终追回借款,今天就分享一下我在心理方面的调适和行为层面的具体做法,或许对你有用

1、友情止损,这些借钱不还、特别是有能力还,但是一直拖着不还的,这些人在我的心里都已经 拉黑了。也就是说见面了也能一起聊聊天,但已经不会主动去联系了,这个叫做友情止损。啥意思?就是我花了1万块钱(借出一万块),认清一个朋友:他不值得深交,所以我不再投入更多的时间、精力、友谊跟他相处,这么一想,其实还挺划算的。

2、我们不管是怎么处理这件事儿,都有一个原则:所有的做法都是有意识的选择,而不是下意识、无意识的冲动。比如说要通过他的父母解决这个问题,这是有意识的选择通过他的父母去解决,还是说实在没办法了,只能通过他的父母去解决?这两者是截然不同的,我们选择去做,那就已经做好了承担这样做法带来后果的准备。如果我们是不得不这么做的,很有可能会对后果无法接受

3、我们现在就可以分析一下,比如说让他的父母或者是他的亲戚朋友来帮助你把钱要回来,这个意味着什么?如果我们选择这么做的话,那就意味着跟他完全撕破脸皮了,因为我们已经在亲戚圈子把他的名声搞坏了,很有可能把冲突给升级了,原来只是一两万块钱民间借贷的一个冲突,或者说是我们个人和他个人之间的冲突,但现在还有了场内裁判(她父母)和场外观众(其他亲戚)

4、从另外一个角度来说,其实她的面子上也是挂不住了,她肯定心里很憋屈很有怨气,这个怨气会发泄到哪?还是会发泄在你的身上,可能就真的就不会给你钱了之类的,所以如果你有意识的选择这么做,那么你一定要做好承担这个后果的准备,第一这个钱可能要不回来了,第二这个人可能还会报复你

5、我们可以试着让她先还一部分,这个其实是一个测试,测试什么,他是真心想还钱还是不想还钱。先还一部分,比如说你先还1000块钱,我想他在国外生活条件应该也不错,不管他遇到什么样的困难,如果1000块钱、甚至500块钱都不愿意先还给你,我觉得这是一个态度的问题,这不是他能力的问题。

6、经过这个测试你发现她是态度的问题,不是能力的问题,那我们就要逼她还钱,这时候我们一定要搞清楚他最在意什么,从这个点去切入。你看电影里很多的坏蛋,他们都会去找好人的弱点,一般好人都比较厉害,打不过,但坏蛋要么绑架他的家人,要么找到他功夫的一个弱点,对吧?我们也要从对方最在意的地方去催账,整天光发消息是没用的。

7、如果你们之间还有一丢丢的情感,她还在乎你的感受。那么你就可以卖惨。有次别人欠我钱拖了好久不还,当时我家人刚好生病,借由这个我就开始卖惨,其实他还是在意我的感受的,毕竟还是好朋友。所以我通过这种方式打动了他,他虽然同时欠好几个人的钱,但想办法先给我还了。如果她是一个吃硬不吃软的人,你就要威胁。至于你用什么来威胁,就看你手上握有什么样的筹码了。比如说他家里的一些东西啊,一些财务或者其他什么的,那你就可以威胁。他如果在乎的是名声,那么你用威胁毁坏名声的方式,其实不管是卖惨、威胁,还是破坏名声,总之不同的方式全部都是打在他在意的那个地方,才是有效的。

8、下次即使借钱给再好、再信任的朋友,也要写借条,带上利息(还钱的时候可以不要利息),并且请第三方在场,这样对方还钱的几率更大一点

9、最后,不要用别人的错误来惩罚自己。他不信守承诺、借钱不还,这是他的问题,不要用他的问题让自己又纠结又痛苦又难受。想开点,退一万步,用这点钱看清一个人,值了!

又最后,这次答疑结束之后,第二天那位同学就用卖惨的方式收回了欠款,✌️

再最后,我尝试用这种清单体的方式写文章,你们觉得怎么样?评论区告诉我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