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rgetful-system 3: 回顾

上帝在造人时给了人类很强的CPU,给了人类无限的HardDisk空间,只是给的RAM不够大”       —GTD Life

有一句老话说:“书读百遍,其意自现”。但是在现在信息轰炸的时代,我们根本没有时间去“书读百遍”我们需要通过更有效的方法使得“其意自现”。

再次重申一下Forgetful-system的几个原则

  • 主动阅读
  • 只收集我们感兴趣的或认为重要的东西,绝不应通篇收集,如果做不到,请仔细研读“主动阅读”四个字
  • 尽可能多的利用空闲时间做回顾,至少保证每天,每周,每月回顾。
  • 当你认为你已经获得了你需要的东西,就清理掉它们。
  • 使用最合适、最简单的工具

回顾过程是非常重要的部分。

关于频次

我们应该尽可能多的去回顾我们收集到的内容,这样能帮助我们记得更深刻,并且有更大的几率产生头脑风暴,进行创意思维

如果你做不到这一点,那请你至少保证:

  • 每天回顾你当天收集到的资料,推荐在离开办公室的最后5-10分钟内做这件事。
  • 每周花30分钟-50分钟回顾一周的收获,请将这个过程作为你GTD系统周回顾的一部分。
  • 每月花一个小时的时间回顾这一个月收获了哪些宝贵的知识。

关于回顾的方法

哲人说过,我们不可能两次跨入同一条河流,所以请重视每一次回顾的过程。

  • 认真的阅读收集到的资料,尝试与你以前曾获得的知识取得联系,这样会方便你的记忆。比如说你收集到“GTD Life 提到 Forgetful-system的回顾方法”,你或许立即联想到:
    • “GTDLife让我印象最深刻的文字是什么?”
    • “什么是Forgetful-system”
    • “似乎提到过艾宾浩斯记忆曲线,那究竟是什么?”
    • “这套系统是否适合我使用?”
    • “他的原理是什么?”
    • “我在其他地方见过别人使用这套系统吗?”
  • 在充分的享受头脑风暴之后别忘了随手记下你的idea,比如:“我有比Forgetful-system更棒的想法”那么赶紧把他写在你的GTD S/M清单里,或者你发现你还对艾宾浩斯曲线一无所知,那么你可以在你的Todo List里加上一条:“了解什么是艾宾浩斯曲线”,欢呼吧,你的知识库就在这一点一滴中积累起来了。
  • 用你最擅长的工具,为你的回顾设定提醒器。我使用的是palm上的butler软件,他可以设定各种周期性闹钟。

很简单,不是吗?

相关阅读:

浅阅读者的记忆系统-Forgetful-System-概述

什么是浅阅读者的记忆系统:forgetful-system?

Forgetful-system 1 : 前提

Forgetful-system 2 : 收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