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前复习时间管理小贴士

屏幕快照 2011 12 14 下午08 50 22

12月4日,我们去西安工程大学和同学们分享时间管理的经验

这些学生们都很棒,他们的公益组织-绿风社团已经给4800个孩子送去了帮助,我还碰到一个和我气质很像的同学:黑框眼镜、双肩背的IT男,呵呵

我问他们:“你们最关心的时间管理问题是什么?”

他们回答:“考试之前的复习是让我们最头疼的,总感觉时间不够用!”

如果没有猜错的话,不管是大一、大二还是大三、大四的学生,考前复习周都会觉得:“悲催啊,有太多要复习的东西了,如果⋯⋯就好了~”

很奇怪,大学四年积累了不少打球的经验、社交经验、追MM经验,可是考前复习的经验总是少的可怜。

原来有些事情当局者迷,旁观者清,如果能重来一次的话,我会这样安排我的考前复习:

贴士一、收集优质资料

别急着一开始就啃书,先收集优质资料:

  • 从认真的同学那里借来笔记抄一份
  • 以往的考试题
  • 老师画的重点
  • 列出所有要复习的资料,这样能对“总工作量”心里有数
  • 绝招:多跑复印部,你懂的

贴士二、列出复习计划,详细到每天

用倒推法,列出复习计划,详细到每天要复习的内容,举例来讲:

 

12月1日-12月7日 7天 听力词汇,还有基础,真题中的单词全部过一遍,做到“听到能识别”,每天坚持做3个长难句听写
12月8日-12月12日 4天 发音技巧熟悉,找到听得比较舒服的一套做过的题,把“做题之后对答案”这个做题习惯放在次要的位置上,反复听听力,并在听力原文上标注出英美音的差异现象
12月13日-12月19日 6天 对话练习,新六级的听力部分包含短对话八题和长对话七题。其中,短对话共8段,长对话共两段。    短对话部分:要尤其注意对话地点类、人物职业关系类、建议类、动作类以及含义解释推论题。    长对话部分:除了采用短对话的问法之外,更倾向于考察主旨方向,要学会边听边排除错误选项。找到两个人交谈一问一答的回合感,问题出现之前一般就可以把答案选出来了。
12月20日-12月25日 5天 主要任务是巩固成果,保持状态。把以前已经听得烂熟的听力题目拿出来再一次重听,用翻书阅读法把以前的卷子再看一遍

 

每个科目列出复习计划之后,再以日期为线索组织到一起:

 

12月1日 早晨6点,英语晨读,练习听力,8点高数第1、2、3章重点。11点做英语、经济真题,中午12:30,午休,下午14:00,翻经济史的重点。16:00,打球。19:00,做邓论真题
12月2日
12月3日
12月4日

 

贴士三、标出每天必须要复习的内容

每天必须要复习的重点,在状态好、精力充沛的时候解决掉,即使剩下的时间效率很低,这一天也不能称之为浪费掉。

但是,不要标出太多内容,否则就不能称之为重点了。

如何找到状态好的时间段?

可以做3天的时间日志,每隔半个小时写下现在的状态,3天下来就一目了然了。

贴士四、翻书复习法

这个方法分为4个步骤:

1。在书上和资料上标出所有重点。

2。尽量快的翻书,而不是看书,有空就翻看

3。翻完一章,合上书再回忆一遍

4。休息2分钟

为什么有效?

1。对于现在大部分靠记忆的考试来说(悲剧),利用记忆的规律去复习是个不错的方法,从这个角度来看,在基本理解的基础上,回顾的次数越多(不是频率越高),记忆越深刻。

2。短暂休息之后的注意力是比较高的。

这是毕业不久的马奔告诉我的学习方法,他说:“这个时候,书其实就是‘字典’一样的工具”。和我的“浅阅读时代的知识管理系统”类似,大家可以试试看。

贴士五、使用番茄时间劳逸结合

什么是番茄时间?如何使用番茄时间,请阅读我之前的文章

简单的讲,就是:

1。取出一个复习计划

2。设置25分钟倒计时,进行复习,这称之为“吃掉一个番茄”

3。时间到了以后,休息5分钟,然后再设置一个25分钟倒计时进行复习

4。吃掉3个番茄之后休息15分钟。

在我的文章中提到了两种番茄:1。标准番茄(每个番茄都是25分钟)。2。不规则番茄(15-45分钟不等,根据精力来)

对于复习功课的学生来说,更适合的是标准番茄,因为这是一项不怎么需要创意的行动。

建议尽量把复习计划分割成25分钟就可以搞定的模块,这样的话可以第一个番茄搞定英语,第二个番茄搞定管理学,第三个番茄搞定高数,交叉着来也能换换脑子,不觉得枯燥

贴士六、午休是必须的,熬夜是不建议的

我问了好几个学生,发现他们的复习习惯都是考试前一周每晚熬夜学习,这样看着是充分利用了晚上的时间,其实是浪费了白天的时间,因为这打乱了平时的生物钟,可能只睡3-4个小时,就会被吵醒,或者自然醒过来,精力根本就没有恢复,复习的就没有质量,熬夜是恶性循环的开始。

通常学生们也是会午休的,不过多半都是趴在桌子上糊弄一下,就像整天都吃方便面一样,无趣又没有营养,每天中午认认真真的睡一觉吧。

建议:每天午休1小时(在宿舍完全放松的睡,而不是趴桌子上),晚上12点之前睡觉。打时间差,早晨6点起床,在没人干扰的环境下复习,吃饭和去阶梯教室都可以打时间差,创造安静的环境

贴士七、放下网游,改为篮球

平时玩网络游戏消磨时间,现在估计已经忙的没时间玩了吧?不过也不要从一个极端走到另一个极端,考试前的复习是高强度的脑力活动,中间穿插一些有氧运动是非常有益的,但是要注意,不要让自己太累,运动到“八成累”就行了。

有氧运动可以增强免疫力,改善情绪,特别是复习过程中的紧张、焦虑。

建议:复习周保持每天进行1-2小时的有氧运动

结语:

从上面的小贴士可以看出,其实我们要管理的不是时间,而是我们的精力,对于大学生来说,考试前的复习周,就像是工作中的8小时,平时的时间,就像是下班后的8小时,复习周如何分配精力,保持专注,平时如何享受时间,做一些自己想做的事情,都是在为以后建立良好的习惯。

所以,要加油咯!

ps:当时没有时间给西安工程大学的同学们分享这些经验,很遗憾,希望他们现在能够看得到,如果您有相关的经验或者资料(比如复习计划)能够帮到他们,请微博我,或者邮件我,谢谢。

考前复习时间管理小贴士》上有5个想法

  1. 番茄时间在您刚开始提出的时候我就试过,但是我不行,我很难进入学习状态,尤其自学,停顿下来挺容易,再重新回到状态怕就不是25分钟搞的定的。求教!

评论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