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岁了感到很焦虑?那可以试着做3个调整

我身边很多到了30岁的人突然就开始思考人生了,经常问自己:我已经30岁了,难道我的人生就这样了吗?想想看,自己没什么一技之长,想做点事情,又找不好定位,而且很难坚持,这让自己变得很焦虑,想象的自己和现实差太多,我把这叫做30岁焦虑症

我也算是经历过那个阶段,我觉得这时候需要做三方面的调整:

调整预期

想做一件事情又很难坚持,往往是因为自己把自己吓住了

比如说我要每天走一万步,以前从来没走一万步的习惯,现在突然要每天走一万步,这实现起来真的很困难,说出来其实自己都不信。我说我从来没训练过跑步,却想要明天就拿奥运会金牌,你信吗?

我们最好是给自己定伸手能够得着的目标,你可以先定一个连续一周每天走一万步的目标,是不是轻松很多?实现之后,再增加到21天、再增加到66天,这样降低自己的预期,反而会坚持的比较久。

调整方法

不一定非要找到自己的定位之后再去行动,我们之所以觉得想象的自己和现实差太多就是因为我们的行动力跟不上自己和环境的变化

那不如用不断的行动来积累自己的定位。我是2007年接触到时间管理的,那时候我没想过什么定位,我只管去实践并且在博客上分享方法,慢慢的就有超过2w人订阅我的博客,然后就有出版公司找我出书,然后就成为时间管理自由讲师,有了自己的定位,就像鲁迅说的,其实地上本没有路,走的多了,也就成了路。

调整心态

心态是一个比较虚的东西,但又真的特别重要,谁说一定要有个一技之长,做出令人羡慕的成就,才能摆脱焦虑?

所谓的焦虑就是你对事情失去了掌控,那你至少有两条路:

  • 一条是努力提高能力拥有你想拥有的东西,比如说我想赚一百万,我就拼命赚钱,我想学会弹钢琴,我就赶紧去学,这样会很辛苦,但当我们通过自己的努力拿到自己想要的东西时,会感觉到满足,但通常短暂的满足之后,又会发现有更多想要拥有的东西,这或许又会带来焦虑。有点治标不治本。
  • 另一条是珍惜、欣赏、保护你现在所拥有的东西,并从中得到幸福,这个方式看上去很懒,仍然是往日的生活方式,只不过用心去感受植物从发芽到长出绿叶,感受一杯红茶的温润,但在当今社会做到这一点还是挺难的,只要我们能做到,那会从根本上减少我们的焦虑。

结语

总之,30岁了,会有很多焦虑,来自于对自己很高的预期,来自于行动力小于变化,来自于向外追求的太多,不过,就算如此,人生也才是刚拉开帷幕而已,我们有足够的时间来学习自己和自己的相处

30岁了感到很焦虑?那可以试着做3个调整》上有1个想法

评论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