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美主义者战胜拖延的方法:烂开始

你在做事的时候有没有遇到过下列三种状况:

1、望而却步:还没开始就想着最难的部分,所以就被吓尿了,比如我们要做一次演讲,正在做ppt的时候就开始担心演讲突然忘词怎么办?要是紧张怎么办?有人提问不知道该怎么回答怎么办?结果呢,ppt拖着一直没心情做

2、死磕:事情必须按顺序一个个搞定,卡到一个地方就必须解决才能继续进行,比如写篇文档,首先要先写标题,于是就光想一个漂亮的标题就用了半个小时,内容一点都没动。

3、完美主义:我们希望结果的完美,同时过分夸大一件小事的带来的后果,比如: 电脑有点卡,万一死机了怎么办?我必须要先杀杀毒,清理下系统,今天心情不好,这一定会影响我的状态的,我必须要等到心情好起来再开始,我对这个细节不满意,我必须要把它修改到满意为止,造成的结果都是两个字:拖-延

如果你也有过这样的拖延经历,我给你推荐一个亲测可用的方法:烂开始(小强也有点完美主义倾向)

如何做到“烂开始”呢?分享两个方法:

1、先做会做的

小的时候考试之前,老师总会说,拿到试卷遇到不会的不找着急,跳过去,先把会做的做完。这个方法也适合已经工作的我们,任何一件事情都分为两个部分,已经明确该怎么做的,和还不明确怎么做的,所谓的烂开始,就是先从已经明确的开始,拿刚才说的写文档举例:

  • 标题、第一部分、第三部分、结束语,都是不明确怎么写的(纠结的人啊)
  • 第二部分、背景,是比较明确的

如果你按照通常的方法,就死定了:

  • 先想个洋气的标题(其实这时候连整个文档要写什么都不知道)
  • 再写第一部分(其实根本不知道怎么写)
  • 再写第二部分(这时候已经累的不想动指头了)……

“烂开始”的方法:

  • 一上来先随便起个标题,如果你不是那么随便的人,就用xxxxx代替,紧接着写背景
  • 然后立刻从已经明确的第二部分开始写
  • 写完之后看看对哪个部分更有把握,继续写,最后浏览一遍全文,起一个漂亮的标题。

Image fixed 5

分享一个小经验:有的时候我是把自己写明白,写清楚的,也就是第二段落写完,很自然的就知道第一段落该怎么写了,你们也可以试试。

2、快速迭代

这是IT行业的术语,意思是快速发布产品的第一个版本,然后根据客户的反馈快速更新,让产品越来越完美。

我们也可以借用这种方式,比如:

  • 你的老板让你写一份报告,可能你纠结很久,拖了很久,终于提前一天完成了,送到老板那里之后,他大笔一挥,这个、这个、还有这个地方要再改改,晕死,第二天就必须交稿了怎么办?只能加班熬夜了,这让自己很被动吧!?
  • 我们换“烂开始”的方法,在开始写报告的时候就不奢望一次过关,所以快速的写完第一稿,然后拿给老板看,老板一定还是大笔一挥,这里、这里、还有这里要再改改,可结果不一样了,这回还有足够的时间做针对性的修改,相信第二版、第三版很容易就会过关啦!

总结一下,快速迭代的方法很简单:

1:快速做出还过得去的第一版,不怕错、不怕漏、顺畅的做出来

2:交给对方,或者自己站在对方的角度审视一遍

3:快速修改,提交第二个版本

看上去这是一个小循环,换个角度看,就是一个螺旋上升的过程,让事情的品质不断上升,趋于完美

Image fixed 4

这篇文章也是一样,在本子上已经升级了三次之后才是现在的样子,回过头看,和第一版已经完全不同了,但没有第一版,就没有这最后一版。

结语

所谓的烂开始就是:先迈出第一步再说!

这不会背离我们追求完美的本性,因为我们最终还是会交出一个自己最满意的结果,只不过,先开始第一步而已,“烂开始”不是说一个糟糕的开始,而是说:就算很糟糕,我们也要开始,以后再更新到完美,如果好的开始是成功的一半,那么烂的开始就是完成的一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