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张图抓住时间管理的关键理念

那天小强在网络上看到一幅图,画的是一些时间管理的理念,小强还蛮有共鸣的,和大家分享一下:

1 1304101121534Z

1、小任务立即处理

对于任何一件事,完成它如果小于2分钟,就立即执行,别“等会再做”

最早听到这个理念是在David allen的GTD书里,从此以后我处理邮件、电话的效率高了很多。

但有一点要留心哦,如果连续出现多个2分钟任务的话,可能就陷入时间黑洞了哦~

比如说打个电话,又给花浇水,又打印资料,又回复邮件,很有可能你正在逃避手头真正重要的事。

2、击退干扰,过滤不重要的事

工作时总是被社交网络占去很多时间,我们为什么不在空闲的时间在好好享受社交网络的乐趣呢?

哎~~理想和现实的区别啊,大家都是渴望即时满足的,有时候真的就是不由自主!

我试过有效的方法有:

  • 关闭各种提醒,然后把手机扣在桌面上,这样连看也看不到了
  • 转移注意力,想刷朋友圈的时候让自己喝杯水
  • 留出专门的时间玩社交网络,别让自己太苦逼了

3、区分优先级,找出重中之重

一般人会把80%的时间花在并不重要的事情上,立即调整工作重心,才会有所收获

很多人上班的工作流程是:做事、做下一件事,再做下一件事,再做下一件事

这样就会被事情牵着鼻子走。

另一些人的工作流程是:制定今天的目标,做出计划安排,做事,反思并调整。

小强喜欢后一种流程。

4、一段时间专注于一件事

人们平均每8分钟就被打断一次,千万要坚持抵抗住。

这里面其实是两种能力:

  • 降低被打断频率的能力,比如说通过沟通,通过流程的优化,让你被打断的几率变低
  • 提高专注的能力,就算是每8分钟被打断一次,这8分钟能否迅速专注进去?
所以,小强觉得,拼命提高专注力,跟自己过不去的人,是否可以试试从源头做些改变,想办法降低被打扰的几率。

5、每天授权20分钟的工作

事情往往是这样的:埋头苦干的时候,压根没有授权的概念,心里只想着早点把所有事情干完。

怎么提高授权的能力呢?

  • 工作有节奏,休息的时候问自己,哪些事情可以授权出去?
  • 做时间日志,一天结束后观察时间日志看看哪些事情可以授权出去
  • 提前做计划,每天开始之前就把该授权出去的事情列出来

6、井井有条,计划写下来,不要放在脑中

30%的人在工作中从来不列待办事项和计划

这个比例先不去纠结,谈谈“写下来”这个动作为什么这么重要

  • 契约,写下来得东西有种契约感,白纸黑字,更能激发你的动力
  • 整体评估先后顺序,我们通常会把印象最深的事情,当做最重要的事情。到头来发现自己净捡了小石头,把所有要做的事情都写在纸上,这时候再去评估先后顺序,就能保证公正、合理

==============================

有朋友问小强:“老版本中的几个我喜欢的章节在新版本中去掉了,能否提供下载啊??”

答案是:必须哒!同时我觉得应该有不少人有这需要。

所以小强发出一个邀请:谁愿意为大家制作这个PDF(要精美哦!),小强愿提供原材料支持(Word版本)和一本《小强实践手册》(和书搭配使用的效率手册,价值68RMB)赠送!

欢迎Email和小强联系:NewImage

================================

更多时间管理经验请扫描公众平台二维码 :

时间管理实践者小强

一张图抓住时间管理的关键理念》上有1个想法

评论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