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使用Omnifocus做时间管理 1 相处哲学

Omnifocus(以下简称OF)蛮贵的,不过还好,老付送给我一份 :)

所以我从2008年底的时候就开始使用了,到现在已经5年,中间也尝试过Things、Doit.im,它们都很棒,但我和OF一直没有分开。

OF就像是我的一个老朋友:偶然的认识,慢慢的了解,在人际泛滥、人情冷暖的大环境中彼此信任和依赖。

照片

接下来请允许我分享和OF的相处哲学,一共有三点:

  • 两个身体,一个灵魂
  • 探索彼此的宝藏
  • 成熟内敛的性格

两个身体,一个灵魂

不要把提升行动力寄托在OF身上,就像不要把拥有幸福寄托在别人的身上一样

我们完全是单独的个体:OF有他自己的个性、优点、缺点,我自己也是一样

我们能够在一起是因为我们的灵魂相通:GTD

我是从2007年开始实践GTD方法的,一直到现在,OF是基于GTD方法开发出来的软件,没有多余的东西,也不能再缺少什么

所以,如果你不是GTD方法的实践者,OF不一定适合你,同样的,如果你只需要一个Todo List,那么OF也不适合你。

他们到底有何不同?

如果你认真和OF相处的话,他会随时告诉你:“下一步行动是什么。”是你的伙伴。

而Todo List类型的工具,比如说Clear,它只能告诉你:“还有这些事情要做。”是你的老板。

这里面我感觉区别巨大:

  • 伙伴会记得你交给他的所有事情,而老板不一定会,他只会说那句话:“还有这些事情要做!”(大部分的人只把自己认为重要的事情写到Todo List
  • 伙伴会和你一起分解项目、任务直到行动、一起用情境重新组织行动、一起回顾,贯穿做事的整个过程,而老板永远是那句话:“还有这些事情要做!”(Todo List类软件通常不支持无限层级,也不会区分项目、任务和行动的概念
  • 伙伴会和你一起成长,老板永远是那句话:“还有这些事情要做!”(Todo List类软件和你的成长无关,因为它背后没有系统,而GTD方法不仅有五个流程,还有六个高度,这是人生的高度,随着高度的爬升使用OF的方法会完全不同,看看项目文件夹的分类和情境分类就知道了。

两个身体,一个灵魂,这是和OF相处的第一个哲学。

NewImage

探索彼此的宝藏

OF在不断给我惊喜:

  • 一开始就被他的快速收集吸引:任何时候,Control+Command+空格就可以进入收集状态,不到1秒钟,并且从邮件、浏览器、编辑器可以直接选定–右键–发送到OF收集篮
  • 然后就是云同步:当我配齐iphone、macbook、ipad之后,才体验到云同步的便捷
  • 还有无限层级嵌套:我成为项目经理之后,同时管理5个小项目,每一个都不复杂,但要在它们当中迅速切换就比较麻烦了。这个时候我发现OF无线层级嵌套很有用。
  • 最近体验到的透视:这是OF最强大的功能,但以前真没什么感觉,几乎没用,最近我突然想只列出今天要做的事情,借此研究了一下透视功能,发现是可以做到的。
OF是一座宝藏,里面放的是你的成长。现实生活中也是这样,观其友而知其人。
在和OF相处的过程中,我的分类方式就产生了很大的变化:
  • 刚开始不怎么需要分类,其实就是按加强版的todo list去用
  • 后来开始按项目分类
  • 再后来按工作和生活分类
  • 现在按照幸福轮分类,并且和evernote同步

OF是一座宝藏,你也是!这是和OF相处的第二个哲学

NewImage

成熟内敛的性格

OF不华丽,不出众,但却有味道,耐看,有点像成熟、内敛的男人

我使用OF接近5年,从来没有崩溃过,虽然有时同步速度有点慢~

他这样的性格来自于他的家庭:Omni Group,这是一个专门为苹果开发生产力的公司,创立于1989年,最早制作NeXT上面的软件,一共只有27位员工,全部持有公司股份,这已经能体现出这个家庭的性格,OF的兄弟姐妹有:Omnifocus,Omniplan,Omnioutliner,Omnigraffle各个优雅、出众,多次获得苹果公司的设计大奖。

对于一个朋友来说,你还奢求什么呢?

成熟、内敛,是和OF相处的第三个哲学。

NewImage

结语:

OF不是一个工具,是我的一个朋友:

  • 两个身体,一个灵魂
  • 探索彼此的宝藏
  • 成熟内敛的性格
这就是为什么我一直和OF在一起的原因。

这个系列文章是和@于亮Huntlive、@张昊Eric、IT毒龙等等大牛讨论的成果,还请大家多多指教!

小强打算这样写:

  • 首先写一篇我所理解的OF相处哲学
  • 然后不同工作类型的人,侧重点会不同,行政人员侧重收集,管理人员侧重组织,所以我虚拟出几个角色去分别诠释OF的使用
  • 每个角色都是按照这样的结构去写:角色特征–>关键流程–>技巧

希望对大家有用:)

NewImage

一些相关资源:

《工具控的福音-来自Omnifocus使用心得总结》来自@Oceannagirlhttp://www.douban.com/people/Oceannagirl/

《GTD和omnifocus的那些事儿》来自李小欠 :http://1banban.net/post/10164944860

《omnifocus系列教程》来自AsianEfficiency:http://www.asianefficiency.com/omnifocus/

==============================

更多时间管理经验请扫描公众平台二维码 :

时间管理实践者小强

如何使用Omnifocus做时间管理 1 相处哲学》上有10个想法

  1. 很羡慕小强能够有这么强大的工具,看到毒龙使用ominifocus就很想尝试一下,可惜我既没有苹果设备也没有钱去买软件。只是用我的安卓+PC的DGT GTD来实践。想知道omnifocus和普通GTD软件相比如doit/wunderlist/anydo/dgt gtd等,有什么突出的特点呢?

  2. 最近经常被Omnifocus弄的头晕脑胀,经常找不到自己收集后存档的东西哪去了,希望楼主能好好讲讲,谢谢

  3. 非常棒,非常期待啊~~

    在这之前我也一直把各个软件当成工具来使用,看了这篇文章,我明白了,即使没有生命,那些生活工作中给我们带来极大帮助的,也是我们的朋友我们的伙伴。

    以后要跟of更好的相处之~~

    最后推荐的几个资源,也是我看过那么多of的资源后最推崇的几个,都非常棒!

    期待小强新作!O(∩_∩)O~

评论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