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解自己为什么就这么难?(附工具)

最近,花花突然觉得自己很陌生

她有时会一时激情挑战一些事,有的成功,有的失败,这是正常的,但有时会把自己置于很痛苦,无力,但又不得不去做的状态,很难受,有时候觉得自己很外向,很敞开,但有时候喜欢安静不愿与人交流

花花发现,如果不充分的认识自己的性格、特质、状态,知道能力和精力的边界,那么就根本没办法知道自己到底要做什么、做到什么程度为止

于是她做了MBTI性格测试、欧卡探索、询问朋友自己是什么样的人,但仍然感觉对自己的认知不清晰

1

了解自己的确是一件很难的事情,难在哪呢?

对于一个普通人来说,整个人的状态是有三个特点的,第一个特点是隐藏性,第二个特点是变化性,第三个特点是发展性。

人的隐藏性:你对自己是什么样的人,其实是有清晰的认知的,只不过被你大脑的杂念遮蔽了,坦白讲,你真的不知道自己喜欢什么、讨厌什么吗?事情往往是这样的:你明明知道自己喜欢街舞,但总觉得身材不好、跳的难看,然后开始质疑自己,这个过程就像你亲手把珍珠埋起来,时间久了,竟然忘了当初埋在哪里一样,所以比较自信的人,对自己的认知往往比较清晰,不是因为别的原因,只是他们敢于呈现真正的自己

2

人的变化性:一年读50本书对你来说在舒适区?能力区?还是恐慌区呢?很遗憾,这不是由你的能力决定的,而是由你的感受决定的,我们的大脑是追求认知一致性的,也就是说一年读50本书,刚开始的时候进行很顺利,大脑就觉得在舒适区或者能力区,后来进行的有些吃力,甚至想半途而废了,此时大脑就很贴心的告诉你说:“这是进入恐慌区了,果断放弃吧”

所以我们有的时候说不了解自己啊,其实是希望能够了解一个比较稳定的自己:比如说我是一个什么样的人,很稳定的状态。但其实人总是会不断的去变化的,尤其是经历一些事情也会不断的变化,所以我们就没有办法去所谓的叫做认识自己,我们会认识每一个变化了的自己,但是不认识一个稳定的自己到底是谁。

3

人的发展性:你现在所认识的你自己,在一年之后可能就和你现在的认知不一样了,这个时候你需要重新去认识自己。所以花花所纠结的问题是我为什么总是不了解自己,我为什么总是对自己了解的不够深入,我不知道自己是一个什么样的人,这个也很正常,因为你是在不断的变化当中,你可能今天、明天、后天、一个月和下个月之间,你都会有一些变化。那这些变化,就会让你觉得说,好像我不认识自己了。

其实呢,不是说你不认识自己,而是说你不够稳定,这才是最核心的原因。

4

我们了解了人的隐藏性、变化性和发展性之后,我可以给到你一个小工具,它的目的其实都是让你能够把自己现在、此时此刻的一个状态能够投射出来,然后通过不断的迭代和更新,你就可以看到自己内部状态的一个变化,也就是把一个隐性的东西显性化出来,长时间的去跟踪,那就像一个24小时的心脏跟踪仪一样。

所以你可以这么理解:把“我是一个什么样的人”投射出来,然后连续跟踪上几个月,你就知道自己大致是一个什么样的状态了。

5

第一个认识自己的工具叫认知罗盘,这个罗盘你可以看到周围是认识自己的不同角度,比如说我的性格、我的能力、我的行为风格、能力边界,我的原则,我的什么,你可以写一圈,8个就行了,要求是确定好了,那么至少三个月不要变,花花其实也从某些角度对自己做过探索,但没有这个框架,就不够完整了

然后每一个方面你都可以找一个专业的工具去测试,然后把测试的结果写在这个部分,没有相关测试的,就自己下定义,比如说:

  • 性格方面,你做mbti的测评,把测评的结果写在性格罗盘这个角度
  • 行为风格你可以做disc的测评
  • 职业偏好可以做霍兰德职业兴趣测评
  • 擅长方面可以做盖洛普优势识别

做完之后,你可以说这张罗盘就是你现在的自己,这是你对自己比较全面的了解,但这只是片段,我们每隔一个月,根据你自己的情况去更新一下罗盘,你会看到自己的变化,以及你会看到自己不变的部分。

那么在经过3个月、5个月之后,半年之后甚至一年之后稳定不变的部分,就是你一直想要了解的,所谓的“自己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人”的部分。

6

说到这儿,你或许会担心:这样的测评会不会反过来对自己是一种限制?一定会的!老子说:道可道,非常道,这个“道”说出来的时候,就不是那个“道”了,同样的,这些测评做出来的时候,就不是原来的那个自己了

但这就看你到底想要什么,对于花花来说,即使这些测评会限制自己、不是原来的自己,但她现在需要靠这些镜子(测评)来认识自己

人,虽然是隐藏的、变化的、发展的,但时间会让我们看到自己稳定的真面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