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了方法但是用不出来的4个原因

这个月我带成长会践行的是《非暴力沟通》这本书,有位同学说:“我早就看过这本书了,就是用事实-感受-需要-请求的方式来进行沟通嘛,平时都很明白的,但是到用的时候就完全抛之脑后了,比如昨天孩子吵着非要吃冰激凌,我一下就炸了!怒斥之后才后悔:说好的非暴力沟通呢?!”

这里面有两个特别有意思的地方

第一是把一门特别深的理论体系僵化为“用事实-感受-需要-请求的方式来进行沟通”的话术,这真的只是学到了皮毛中的皮毛,买椟还珠,你想想看自己有没有类似“买椟还珠”的学习经历?

第二是明明知道方法是什么,也知道什么时候用,而且打算刻意练习,但关键时候就抛之脑后了,那么到底学了方法却用不出来的原因是什么?

今天就跟你聊聊这个话题,看完之后,你就知道该怎么改进了

1、实践经验太少

你去看第一次做当众演讲的人,他可能知道很多演讲的技巧和方法,但因为第一次登台特别紧张,所以演讲的技巧全部都用不上,对吧?

演讲技巧就是招式,登台的经验其实就是内力。武侠小说里通常都有一句话说:内力催动招式,内力不够的情况下,招式是用不出来的

这是相对比较好改进的,关键点在于调整对自己的预期,第一次登台,把克服紧张当做第一目标,随着登台经验的增加,每次给自己树立一个明确的“刻意练习点”,比如这次我主要训练身体语言……这次我主要练习语气语调的变化……

随着经验的积累,演讲的内力越来越强,我们会发现,学到的那些演讲技巧越来越能用的出来了。

2、情绪控制不好

书上的方法写的都是理想状态下的应用,但实际情况是我们会受到环境、精力、特别是情绪的影响,比如我们都知道要事优先的道理,可是事情一多,就进入“无人驾驶”状态,哪个催的急就先做哪个了

《正面管教》里提到的“头脑盖子”、《非暴力沟通》里的“先跟自己连接”、《原则》里的“理性决策”,都不约而同的提到了控制情绪,保持理性或者中立的前提,对大多数人来说,恰恰卡在这个地方,换句话说:大部分人还都没有做好使用方法的准备

我在践行方法的时候,体会到保持“跳脱”状态是非常关键的,我们很容易陷入到某种情绪、某个状态里,失去理性,忘掉方法,这时候就要“跳脱”出来,可以是通过正念冥想提升觉察力,可以是戴个不抱怨手环提醒,可以是先暂停,冷静1分钟再回来

几乎我们学习的所有方法都基于一个假设:我们处于理性状态,所以控制情绪是使用绝大部分方法的前提,一个能控制情绪但没有学习很多方法的人,要比学习很多方法但不能控制情绪的人厉害的多

3、内心不够成熟

我在2009年出版的《小强升职记》里写过类似这样的话:职场中的竞争其实是成熟度的竞争,使用方法其实也和内心的成熟度相关

比如说巴菲特说长期价值投资,“在别人贪婪时恐惧,在别人恐惧时贪婪”,甚至有非常明确的指导建议:对于普通投资者来说,建议投资低成本的指数基金,这应该可以只管去做了吧?

但是有多少人可以坚持定投指数基金?有多少人在指数不断下跌的时候,很开心的继续定投,而不是赶紧赎回?

“在别人贪婪时恐惧,在别人恐惧时贪婪”,多么明确的道理,但是如果你没有像巴菲特那种跟自己欲望和恐惧做斗争的经验,长期价值投资的坚定信念,没有这种内心力量,根本用不出来自己学到的投资理念和方法

换句话说:使用任何方法都离不开内心的成长,所以如果你不知道学什么,就去经历一些事情,砥砺自己的内心吧,有了这些内力打底,以后学啥都快

4、方法太多不会选

不管你学了多少方法,关键时刻能用出来才叫做真的“有用”,但是在这个信息爆炸的时代,解决同一个问题我们可能学了n种方法,造成的结果要么是用的时候不知道用哪种方法,要么是方法彼此稀释了,用的时候竟然一个都想不起来

比如说你在跟别人谈判的时候,你肯定知道很多谈判的技巧,沟通的技巧,但恰恰是因为知道太多了,在当前这个情景下,用什么样的策略,用什么样的技巧,用什么样的方法,才能进行一次成功的谈判呢?

如果我们去问那些高手是怎么做方法的选择,他们通常的回答是:直觉,当时就冒出来这种谈判方法,用了就有效啊。

这种直觉的选择力,也是一种内力,就像篮球运动员的临场发挥一样,没有场下几万球的刻意练习,哪有场上下意识的最佳选择呢?

所以把握住一个原则:听从内心的选择,此时此刻内心的声音要用哪个方法,就用哪个,然后平时不断的练习,让内心的声音更加的清晰和精准

结语

学习任何方法都是内修外练的过程,但大部分的人都把关注点放在“外练”,忽略了“内修”,没有内力的催动,再厉害的招式也用不出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