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事经常纠结拧巴是因为这三个原因

成长会的小伙伴问:“我做事常常纠结,拧巴,事情还没开始做,已经把自己累的半死,这也是缺乏行动力最大原因,请问老师,如何减少内心冲突,专注解决问题?”

经常纠结和拧巴的人意志力都会比较弱,在《意志力》这本书里有提到,做选择和决定会消耗我们的意志力,如果经常纠结于选择,意志力就像漏水的锅一样,很快就漏完了,然后就什么都不想做,躺在那里刷手机,我想乔布斯他们每天都穿同样的衣服,也是在最大限度的减少自己的选择,节约意志力吧

我们回到这个问题,我相信任何牛人都没法帮你解决,因为在表面的纠结和拧巴背后,每个人的原因都是不一样的,有些人纠结是选择困难,有些人纠结是缺少勇气,有些人纠结就是想法太多发散,造成纠结拧巴的原因不一样,解决办法也不一样,所以我们应该先理清:“做事经常纠结、拧巴通常是因为什么原因引起的?”

经常纠结是因为追求完美

请想象一下你去逛商场买衣服,有两件衣服你都很满意,一件是黄色,非常时尚,就是有点贵,另一件是红色,价格合适,但没有黄色那件好看,这时候你是不是就有点纠结了?

根本原因是你希望“两全其美”,价格又要便宜,颜色又要好看,生活中这样的例子比比皆是,叫外卖又想吃以前没吃过的,又担心味道不好,买房子又要地段好、学区房,还要南北通透、不临街、价格便宜,人的欲望无止尽……

这时候我们就要学会放弃,如果只能在这两个里面选的话(注意这个前提),我是想要颜色好一点的?还是想要样式好一点的?然后选择放弃一个你就不纠结了,对吧?做出取舍之后,你就从那种纠结的情绪当中就走出来了,你的行动力也就出来了。

那到底该怎么“舍”呢?其实让你纠结的根本不是“颜色好的”还是“样式好的”这两个选项,而是你不知道自己到底想要什么!

还记得我决定选择稳定继续留在国企,还是选择不确定性出来做时间管理的时候,也很纠结,朋友、父母给出的建议也都各不相同,这时候我意识到,没有人能帮我做决定,自己要对自己的选择负责,于是花了1.5个小时的时间,在外面散步,最后就问自己到底想要什么,找到这个问题的答案,才轻松的做出了选择,如释重负

经常纠结是因为掌握信息不够

“我缺乏行动力该怎么办?”这是一个问题吗?是个问题,但是这个问题明确吗?其实并不明确,比如说在什么样的情况下行动力不明确?以前做过什么尝试?到底缺乏到什么地步?所有的这些都不明确的时候,是找不到答案,无法产生行动力的,只能陷入纠结和犹豫当中

就像在一个黑屋子里,因为我们看不到这个屋子里有什么,所以就会很害怕、很担心,人类对不了解的东西产生恐惧心理是非常正常的,这时候我们摸到了一个开关,啪,整个屋子都被照亮了,这时候我们是不是就会放松下来,然后自然就知道下一步要做什么了

所以我们陷入纠结是没有了解足够的信息,那个黑房子没有亮起来,比如说我们前段时间考虑要不要给孩子转学的问题,这关系到孩子未来的发展,纠结点在于一面是我们怀疑现在学校新盖的校舍甲醛超标,另一面是想转去的学校离家很远,新理念教育未来会怎么样完全不知道,这是一个影响孩子一生的决定

我和老婆讨论了好多天没有结果,仍然纠结于转还是不转,后来发现,我们对这两个选择本身并没有掌握足够多的资料,于是我们跟新学校校长谈教育理念、今后发展、怎么和传统教育对接、实地考察、和已经在那里上学的小朋友交流,全面掌握了信息,然后到现在学校了解了检测情况、学校应对策略、跟班主任谈、跟教育局的朋友了解转学的利害关系

掌握了这么多的信息之后,就像那个黑暗的房间被照亮了,我们终于做出了自己的决定:转学

经常纠结是陷入二元论

二元论简单理解就是非黑即白,只有两个选项A或B,不知道该选择哪个

比如说我到底是去中午吃饭,在一个离公司比较近的地方吃,还是去离得比较远,但是比较好吃的一家餐馆去吃呢?然后你就会纠结就会犹豫,内心的冲突就起来了。

这个时候如果我们能够提出第三选择,我们离得近的地方也有家比较好吃的,也好久都没吃了,我们去那家你看这个问题就立刻就解决了,所以如果当你陷入两难境地的时候,你迅速的能够找出第三个解决方案,你的行动力就会很强,就会很快从那种纠结和二选1之间,左右为难当中,然后能够跳出来。

我记得五维教练陈序老师说过:“一个选择叫做没有选择,两个选择叫做左右为难,三个选择才是真正有选择”,深以为然

结语

我们成长会一直鼓励大家用行动去穿越情绪,其中有个“神奇提问”送给正在读这篇文章的你:“我如何才能……”

每当你陷入负面情绪的时候,问自己“我如何才能……”,就能从情绪中出来,把焦点放到行动计划上,只要付诸行动了,情绪也能跟着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