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给你讲三个温暖的小故事

上周我跟老婆还有两个女儿到常州参加一个儿童瑜伽夏令营,我们分工很明确,老婆和大女儿参加活动,我主要负责后勤保障,比如照顾小女儿呀,送饭送水呀,拿行李什么的,本来是不想参与到活动当中的,但有一次我抱着小女儿去找老婆她们的时候,就被唐睿谦,唐老师深深的吸引了

唐老师从小跟着父母做社会服务工作,十几岁开始练瑜伽。他曾在非洲办学二十几年,在台湾创办了自己的学校和生态村,中文说的很好,他说很小的时候就觉得自己就觉得自己是和平的使者(Peace Maker),身怀这样的使命和梦想,将爱的教育传播到各地。

同样吸引我的,还有他讲的三个小故事,转述给你听:

1、喇嘛和老鼠

曾经有一个喇嘛,他有一只宠物,一只小老鼠。

这只小老鼠过着舒适的生活,而喇嘛花了很多时间在静坐。

但是,小老鼠遇到了一个问题。它总是非常害怕猫。所以它问大喇嘛,“你能把我变成一只猫吗,这样我就不会再那么害怕了?”

大喇嘛同意了。

但当小老鼠变成猫时,它仍然非常害怕那只真正的猫。所以它问大喇嘛,“如果你让我变成一只狗,我确信我不会再害怕那只猫了。”

然而,当老鼠成为一只狗时,无论什么时候它看到甚至闻到那只猫,它仍然很害怕!

所以它问大喇嘛,“你能把我变成老虎吗。老虎比猫强大得多并且我也不会再害怕它们。” 但是,即使当老鼠变成了老虎,它还是会害怕那只猫,只要听到或闻到附近的猫就会隐藏起来。

再一次,它去了大喇嘛那儿,并问大喇嘛它应该怎么办。

“好吧,”大喇嘛说,“你改变了自己的身体,但是你却没有改变你的思想。你可能看起来像老虎,但在你的心中,你仍然是一只老鼠。”

“那”,那只小老鼠说,“我该怎么办呢? ”

“你必须改变你的思想!”大喇嘛说。

“我怎样才能做到呢?”小老鼠问道。

就在那时,大喇嘛教给小老鼠一首能让他变得坚强无敌的歌。(爱是一切)


唐老师在台湾的山里过着修行的生活,只吃充满阳光能量的素食(比如蘑菇、木耳是不吃的),赚的钱除了满足生活的需要之外,其他都捐出去,上课的时候孩子们又吵又乱,他还是温和而坚定的在那里讲故事、唱歌、示范动作,如果没有内心的强大,恐怕做不到这些

2、报纸的游戏(感谢李霞老师提供记录)

有一天,安迪想要出去玩,妈妈说:“安迪,看起来要下雨了”

安迪说:“妈妈,你不用担心,我带了两张纸”(唐老师事先给每个孩子发了两张旧报纸)

过了一会儿,天空真的下起了雨,于是安迪用报纸折了一顶帽子戴上,安迪不怕雨了,因为他有帽子(唐老师开始带孩子们用报纸折帽子)

这时,他看到远处着火了,着火了怎么办?于是他又做了一个消防队员的帽子,那他有水管吗?没有,但他发现自己有报纸,于是就用报纸做了一个消防水管(唐老师开始带孩子们用报纸卷出水管的形状)

做好水管之后我们就要灭火了,可是火在好高的楼上怎么办?他有梯子吗?没有,但他发现自己有报纸,于是就用报纸做了一个梯子(唐老师开始带孩子们用报纸撕出一个梯子)

灭完火之后,安迪继续往前走,他坐上一条船,船在海里被碰断了一块儿,又被碰断了一块儿,最后连中间的都被碰坏了,怎么办?是不是他就掉进水里了?是的,但是他发现自己有报纸,于是就用报纸做了一件救生衣,(唐老师开始带孩子们用报纸叠出一件救生衣)于是穿着救生衣游回了岸边

最后安迪回到了家,回到了妈妈的身边。


我老婆参加过唐老师的讲师班,这次是夏令营,其实讲的内容几乎是一样的,这样会不会听过的人就不会再来了呢?唐老师说:“那不是我的课题,我这辈子就讲这一个东西就可以了,但是我希望传播到全世界。”活的如此简单,难怪他常常挂着幸福的笑容

3、瞎子国王

从前,有一对深受人民爱戴的国王与王后,但令人伤心的是,他们没有孩子,过了好久,他们终于有了自己的孩子,国王非常高兴终于有了继承者,却在孩子诞生后几天,发现他是个双眼失明的婴孩,国王认为一个国家的领袖必须能够读通经文,接受战争的训练和有高超的外交技巧,他想他失明的孩子无法成为储君,一个不被想要的孩子被遗弃在山林里,在那个时候是很常见的,国王让他的一个士兵成功的将那个失明的孩子带到深山的树林里

幸运的是孩子被母老虎找到了,还视如己出的把他带在身边养着,孩子越大、越健康、越强壮,而且学会像小老虎一样跑步,虽然这个孩子看不到,但是他能听,也能像小鸟一样快乐的歌唱。

在安静的时候,小男孩会听到仙女来跟他说故事,因此,他学会了判断是非对错

当孩子有点大,天神送给他一只弦乐器-琵琶,他学会演奏并发现音乐的美丽

当孩子更大的时候,他离开了森林在人群中旅游,他弹奏着琵琶,透过歌声唱着属于他的故事,人们都爱上了他,一位拥有很多头牛的农夫想邀请孩子到他的家中做客一年,让他能继续听着孩子的故事。另外,有一个养了很多匹马的农夫想邀请孩子待在他的身边,他们俩激烈的争吵着。

这个消息传到了国王和往后的耳朵里,往后要求见见这个说故事的人,他适时的来到了皇后的面前,并开始演奏着琵琶,唱着他的故事

他们三天三夜都没睡觉,非常享受。

最后,皇后问孩子说:“谁是你的父母?你的家在哪里?”他说:“我的母亲是只老虎,而我的父亲是上苍,我就住在森林里”。

皇后摇了摇头,说:“不是这样的,谁是你人类的父亲,而谁又是你人类的母亲?”

孩子耸耸双肩说他不知道。

这时,皇后以非常近的距离看着眼前的这个孩子,说:“你长得像我的先生,也就是国王,你一定是我的孩子”

国王也认同王后的说法,他说:“当年我遗弃你的时候,我认为你必须要有武功,要有智慧赢过你的对手,现在我老了,我觉得我错了,问题必须用智慧解决,我看见了意志力、热情,来自于你的心,儿子啊,你已经学会了音乐,你知道什么才是真正的美丽,你学了故事,你知道什么才是智慧,你也学了歌曲,你知道什么是真正的喜悦与爱,因为你看见美丽,你有一颗纯净的心,儿子啊,我相信你能成为一个很好的君主。

而老国王累了,说故事的年轻人继承了王位,变成了史上第一位瞎子国王,并且将他的人民带领的很好


唐老师说(你可以想象他用带着台湾腔的中文讲话的样子):“我什么都不会,我只会讲故事和唱歌……”或许作为一位老师来说,除了传道受业解惑之外,还有一种责任就是传递爱和喜悦,做到这一点,讲故事和唱歌就足够了。

结语

毋庸置疑,唐老师是一位受人尊敬的老师,我觉得,他之所以受人尊敬是因为他不仅改变了学员的身体行为,也改变了他们的思想、他不仅做好自己,也为世界做着贡献、他不仅是在讲课,也在传播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