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书 | 《洞见》

赵昂,人称“昂sir”,资深生涯咨询师,我曾经专门跟他咨询过我的生涯发展问题(是的,我也时常陷入困惑),他告诉我说:“只要是自己真正想做的事情,不用太在意别人的想法,因为他们并不是你,而且和你一样不知道未来会怎样。”这句话在我每次怀疑自己的时候,都给我继续走下去的力量和勇气

昂sir最近出版了新书《洞见》,大多数人读书希望充分吸收书里的知识,比如摘抄、做思维导图,但我读书的方式不一样,我喜欢“做书”,尝试去做书里面提到的方法,然后作者的书,就变成了我自己的书

“人生拐角”图

《洞见》里提到这样一段话:

你会发现,在这些经历中,自己的力量是那么微弱,简直是被绑架着前行……到了日薄西山、人进暮年的时候,就会发现,你所经历的充其量叫“人生重大事件”,多数人的人生没有拐弯,只是坐上了时间轨道的滑梯,顺势滑下去了而已

读到这里我冒出一身冷汗,在5年前,我在木立方俱乐部的活动上跟大家分享了我的人生精彩地图,具体的做法是:

  1. 按时间顺序列出印象最深10件事
  2. 按精彩程度给每个时刻赋值,0-10
  3. 把点连接成一条线

当时看着这张“跃迁”式的精彩地图,还是相当得意的,现在看起来,这只是昂sir说的“人生重大事件”而已,他在书里提到人生拐角需要具备两个特征:一个是主动意识,是自己主动的选择,另一个是真正改变,是改变了前进方向,于是我按照书里面提到的,又画了一张图:

在画这张图的时候,我有两个发现:

  • 轨迹从“跃迁”式,变成了“波峰波谷”式,这可能生活旅程更真实的呈现,并不是节节上升的,而是跌宕起伏的
  • 能真正称得上拐角的事情并不多,我的拐点有三个,第一个是出版《小强升职记》,让我建立起有影响力的个人品牌,这是上升阶段,第二个是辞职,让我甩掉包袱,朝自己想要的方向前进,这其实是下坠阶段,因为出来之后才发现有太多的不适应还有短板需要弥补,第三个是和邓程天成立邹小强创做社,这才是公司化运营、正儿八经干事儿了,这个目前走向是上升趋势的

新技术发展周期曲线

《洞见》里提到:

全球权威的技术咨询公司Gartner提出一个新技术发展周期的曲线,叫Gartner曲线(又叫技术成熟度曲线),是指对一项新科技的发展成熟周期预测分为5个阶段:技术诞生的促动期、过高期望的峰值期、泡沫化的低谷期、稳步爬升的光明期、实质生产的高峰期

我觉得这和习惯培养的过程非常相似:

  • 刚开始的时候也是突然想培养个好习惯,非常激动的做着各种准备
  • 开始总是可以很完美的执行计划,这就让自己对自己产生了过高的期望
  • 很快就会有一次两次没有执行计划,整个就陷入了低谷,大多数人就在这个时候放弃了,或者下次再来
  • 但也有些人撑了过去,进入了稳稳的习惯成熟期

不过,让我好奇的是:处于低谷期的时候,是什么让有些人坚持了下去?我发现有三个因素:

  • 死灰复燃,就像《洛奇》《我不是药神》这样的电影一样,人都会被击倒,但有些人还能再站起来,支撑他们的应该是真正的热情,真正想要养成这个习惯,真目标和假目标、真习惯和假习惯,在这个地方就能看出来了
  • 关注点转移,“想要”重新开始和“能”重新开始是两码事,重复旧的做法只能得到旧的结果,新的做法就是转移关注点,原来的关注点通常是在最后结果上,比如说减肥成功、每天早起,等等,所谓关注点转移就是开始关注过程,比如说控制饮食让人更有活力,早起可以做自己想做的事情
  • 调整预期,关注点转移之后,预期就跟着调整了,不再要求自己“每天……”因为那只是个形式,而是“一周三次”,因为一样能让自己享受过程

彩蛋

我想大家对赵昂老师和他的新书都挺好奇的,所以我代表大家简单采访了赵昂老师,送给你们:

1.是什么契机促使您从事生涯咨询?

因为我自己对于职业生涯的困惑,我的职业前十年一直进行着探索和尝试。因为遇到了生涯领域,我忽然就像找到了自己的使命,我觉得这些意识和方法不仅可以帮我,我也可以学了帮助别人。就这样,我就进入了这个领域。碰巧,我找到我在咨询领域的天赋,这八年就一直做下去了。

2.这本新书您最满意和最不满意的地方分别是什么?

对于《洞见》,我最满意的是,一次次的修改,三易其稿,达到了我当下最好的水平。不满意的是,以未来为参照系,这本书一定有很多不足。

3.生涯咨询师的“生涯”到底指什么?

生涯指的是一种意识,一种对于人生主动掌控的意识。在这样的意识里,生涯可以规划,可以适应,可以成就梦想,可以自我实现。

4.您想对邹小强的读者说些什么?

我想对邹小强的读者说,认识自我,管理自我,实现自我,我们经历着磨难,并在其中成长,我们要成长出旺盛的生命力!

通知:赵昂老师8月11日,带着他的新书在西安举行读者见面交流会,推荐大家参加,45元报名费,送一本45元的《洞见》,相当于免费,详情请点击“阅读原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