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你对自己无比清晰的一棵树-一对一咨询案例

“我的工作一团糟怎么办?”
“我对自己的未来发展很迷茫怎么办?”
我朋友在微信上没头没脑的发来几句话,还有若干个“晕”的图标,这本来只是微信上看似抱怨的话,却引发了一次我们之间的深度互动,这次互动带来的结果就是:我开发出一个诊断工具:工作树,她对自己的现状和未来更加清晰,放下抱怨,重新出发。

以下是整个过程的记录(长文警告):

发生了什么?

先介绍下她的背景:

  • 她是一位心理学课程的销售顾问,主要负责公司课程的销售
  • 一个2岁大孩子的妈妈,心理学科班出身
  • 她目前通过运营QQ群,到心理学论坛发文章的方式来吸引更多的人参加公司的线下公开课,然后在公开课上进行促单

 

她现在遇到的挑战是:

  • 每天花很多时间精力运营QQ群,微信群,事情很琐碎,经常是一天忙忙碌碌,下了班却想不起来都忙了些什么。
  • 越来越觉得工作没意思,并不像当初想象的那样能学到很多心理学方面的知识,能接触到很棒的老师,有自己做案例的机会
  • 对未来发展有点迷茫,不知道该如何重新给自己定位

你有没有遇到这样的挑战?你是怎么做的?
如果你是我的话,你会怎么做?

为什么会这样?

一定不是告诉她,试试番茄工作法,试试奇妙清单,试试每天早起,因为这个时候我们甚至都不知道她进入这种状态的原因是什么,就急着给解决方案,有点不负责任啊,就像我们到医院,说:“医生,我有点头痛,晚上睡不着觉,还有点咳嗽”,医生回答:“哦,这样啊,那做个开颅手术就好了!”,这样的医生我可不敢相信。

小强和她深聊了两次之后,我认为她进入这样的状态是因为:

  • 投入时间最多的部分,并没有贡献相应的成果,有种无力感
  • 没有建立起自己的工作系统
  • 没有发现自己在这家公司最有价值的部分,感觉做了很多,却得不到认可,也没有进入“心流”的状态(即全身心投入某事的心理状态)

 

即使我根据望、闻、问、切,凭经验猜到了她为什么会“头痛”,但我不认为此时开个“诊断书”或者“药方”给她是最好的办法。你身边一定有这样的人:遇到问题-问别人要解决方案-拿到解决方案后尝试-感觉没效果就放弃,然后继续这个循环,解决任何问题的方法不在别人身上,而是在自己身上,需要自己参与到整个过程中,而不是托付给别人

所以,我要想办法让她自己觉察到“头痛”的原因。
问题是,如何让她自己觉察到整天忙乱的问题出在哪里?

怎么办?

针对她的情况,我自己设计了一样工具:工作树,通过工作树可以让她觉察到“头痛”的原因
这是她画出来的样子:

整个过程分四步:

  • 画出工作树
  • 标出时间黑洞、可以系统化的地方、觉得自己最能贡献价值的部分
  • 反思
  • 下一步行动

 

第一步:画出工作树

画法很简单:

  • 找一张A4纸,和一支笔,还有15分钟不被打扰的时间
  • 树干:写自己的目前的角色
  • 枝桠:归纳出自己目前都做哪些方面工作,不用过于细致

这部分我用她的图来举例:

她的角色就是“课程销售”,这很明确
她目前的工作分为“线上”和“线下”两部分

  • “线上”部分包括:1、经营心理学的QQ群,2、1对1私聊做些个案,3、邀约参加公司线下公开课,4、还有“拓展渠道”,通过加别人的QQ群,在心理学论坛发帖,自己写一些文章来吸引潜在客户
  • “线下”部分包括:1、线下公开课组织,2、客户来访,3、促单创造业绩

当画完这幅图的时候,我请她谈谈感受,她说:“原来觉得自己事情挺杂乱的,这样一画,立刻感觉清晰很多,不那么焦虑了……”

第二步:标出时间黑洞,系统化的地方以及贡献价值的部分

我们一起看着她画出来的工作树,然后我问她了几个问题:

  • 请问你现在大部分的时间都花在哪里?她在“经营QQ群”上画了个“黑洞”
  • 请问你希望哪个部分可以自己运作,不需要得满分,也不占用你太多精力?她在“经营QQ群”还有“拓展渠道”上画了个“循环”标志
  • 请问你觉得自己最能贡献价值的地方在哪儿?她在“1对1咨询”上画了个“桃心”

第三步:反思

好,所有的东西都画完了,那么请看着这幅图,我们有什么发现?

  • 瞎忙:花时间最多的事情,并不是最能体现出自己价值的事情,这不是瞎忙嘛。这个发现让她很吃惊,以前从没有如此直接、强烈的觉察到这一点
  • 找回初心:她跟我讲了当时为什么会加入这家公司,即使是做自己不太喜欢的事情:销售,因为她想成为“婚姻家庭咨询师”(这时候才说出了自己内心的真实想法,很棒啊!),而这个机构有这方面最牛的老师,于是就以追随大师、希望耳濡目染一些学问的想法来到这个机构,但时间长了才发现,想法太天真了,但又患得患失起来,通过画工作树,她有一次确认了自己的初心:想要成为“婚姻家庭咨询师”,积累更多个案
  • 可以建立系统:进入一家公司,为了快速拿下工作,通常会把同事们的做法复制过来,因为“师傅带徒弟”这是最经济的做法,但随之而来的问题是:同事的经验会成为壁垒,阻碍我们发现更好的办法,我们通过交流之后,发现可以建立一套工作系统,把她从经营QQ群的时间黑洞中解放出来,还为她写文章拓展渠道提供便利,如下图(限于篇幅,在这里就不多做解释了):

 

第四步:下一步行动

想再多不去做也没用,最后我请她列出自己的下一步行动计划:

建立自己的工作系统:以专家的身份出现在QQ群,招募QQ群的管理者,让QQ群能够自运营,腾出来时间尽量多的和QQ群里的人一对一咨询,由此产生文章的素材,以及为自己今后的方向打基础。

结语

很久没有这种深入汇谈+一起共创的感觉了,我要感谢她的信任,同时我也有一个感悟分享给大家:用心去做,不问结果。
回到一开始微信上我收到的话:“我的工作一团糟怎么办?”“我对自己的未来发展很迷茫怎么办?”
如果她只是吐吐苦水,我也只是顺势安慰几句敷衍过去,那问题还在那里,什么都没有发生,什么都没有改变。但我们用心的去面对这个问题,就产生了谁都没有想到的结果,这不是很有趣吗?

让你对自己无比清晰的一棵树-一对一咨询案例》上有3个想法

  1. 看似是解决的时间管理问题,其实解决的是更大的问题;教练级

评论已关闭。